2007-08-30 10:55:18MaLi

找回四人的平行睡姿 070830

最近我要求展,把早上給我,
也就是,他得負責兩個小孩的起床與出門。

睡前,手機調著3個鬧鈴,4:30 …5:00…5:30
最晚最晚,我會5:40起床,開始一天的工作。

於是我們形成兩個分開的生活韻律,
我早睡早起,他熬夜早上晚醒。

每夜,若我夠負責會分別哄睡兩個孩子,
我哄孩子睡著的方法,是創造他們與身體的聯繫。
旦在我關燈後,會趴在我身體上,
她喜歡我唱歌,「搖搖搖…船兒搖到外婆橋….」
我讓自己迷濛意識潛入與她同步的語調,
手兒輕拍她心跳的前胸、軟軟的屁股….
通常,她會很快柔潤溫滑地睡著。

樹睡著前,是他練習足球後的滿身大汗,
加上展爸 讓人超興奮的”哨聲響起”足球大賽 口述故事。
他經常腦袋轉得過快,無法睡著。
我得使用我的手,安靜地放在他的身體,放哪一處每日都不一樣。
使用我的暗示語:「睡著的秘密就是你忘記你正在想什麼…」
他喜歡被抓背,我喜歡問他要抓哪裡,
他會細膩地引導我:「左邊一點,上面一點…」
我知道,他的腦袋因為我的帶領,與身體開始同步。
陪樹,我會喃喃自語,
「睡著的秘密就是你看見的哨聲響起變得模糊…風祭水野分不清誰跟誰」
「什麼都掉了…感覺到我的手你的呼吸…
感覺到肚子放鬆還有忘記放鬆的身體」
直到我也被自己的暗示帶領,進入恍惚失神,
我會聽見樹兒的勻稱而緩慢的呼吸,那就是他睡著了。


只要確定兩個孩子入睡,
展會離開房間,打開外面的燈,開始他的工作。
我不曉得他熬夜到幾點,
隔天早上,他陪孩子們安睡,也許9:30也許10:00…
三人起床玩一回,再出門上學與找阿嬤。


******************


這樣的生活步調其實有些孤單,
在睡前,我喜歡旦趴在我身上,然後與展聊天,
樹過去習慣在我們倆聊天的瑣碎中,在我分一隻手觸碰他時自行睡著。

然後早上我們可以分開接送小孩,
通常是他送樹兒上學,我送旦旦找阿嬤。

什麼時候開始,我們得這樣孤單地睡著?
四個人不再平行的身體,
而是四個角度在床上散落著。

我已經多久沒有窩在展臂彎作夢?
當旦與樹不需要我的身體,當他們各自睡去以後,
我變成蜷曲著有如熟透蝦子般的睡姿。
抱著自己的夢睡覺。


寫至此處的我像是回憶起童年甜蜜的夢境,
然後領悟到,我可以決定的!
我可以決定,調整自己的需求,
可以離開書寫進度遠一點,回到生活多一點。


我害怕什麼?
這樣的生活步調一個月了,
一個月前發生什麼事?
那是讓我要求展幫忙,兩個孩子早上都交給他?

一個月前,旦旦每日黏我,
我害怕每日送她出門,得花一個小時以上,與她分離。
我害怕的竟然是女兒對我的愛與黏。


***************


女兒愛我,只要我人在心也在,女兒就能在家裡自由遊走。
昨日睡前,我著迷地看著她,看她自在當下的活力樣貌。

睡前,樹兒在床上踢狂野的足球(足球圖樣的充氣海灘球),
有彈簧床的保護,他喜歡跌倒,喜歡掉落,喜歡在三面牆壁的環繞下,
自行攻擊與防守。

旦喜歡穿梭其中,她遊走在哥哥與足球的跳動中,
開心地笑著跌倒著呼喊著。
「可惡!」當哥哥學著卡通中的青少年吶喊,
她也學會說:「阿誤」一副這是很好笑的能量語詞。
我看她於風暴中無懼地穿梭,心中對她有許多讚嘆,
同時也知道自己好久了,無法這樣專注地看她。

如果,我不害怕被黏住,我就能與女兒的愛相遇,
與自己對女兒的愛相遇。

我以為需要許多時間,也許是個幻覺,
時間,誰說是線性的~


*********************


我決定找回生活,
找回每日的韻律,
找回四人平行的睡姿。
找回與女兒之間,那種放鬆的黏。
well 2007-08-30 14:02:26

睡前,睡著了,睡醒~
有著愛的人在,是每天最浪漫的事

版主回應
愛自己的人,
就不怕失去浪漫了。

可以擁有兩人的浪漫,
四人的浪漫,
還有一個人的浪漫。
2007-08-31 10:43:20
cinny 2007-08-30 12:21:35

***************************************
什麼時候開始,我們得這樣孤單地睡著?

我已經多久沒有窩在展臂彎作夢?

我變成蜷曲著有如熟透蝦子般的睡姿。
抱著自己的夢睡覺。

*****************************************
前一陣子的我,就深深的有這種感覺
在我還是妻子角色的時候..都是跟老公相擁而眠的,
當我成了媽媽的時候..
得先哄女兒睡著..
女兒睡著後..老公也已入睡了..
當媽媽的我..習慣性地面朝女兒睡..
背對著老公而眠..
某一天..突然驚覺到
我很想回到做妻子的角色..
與老公相擁而眠的感覺讓我覺得我可以做回一個幸福的女人..而不只是一個好媽媽..
於是從那一天起..
哄完女兒睡著後..
我開始跟老公相擁而眠..背對女兒睡覺..
心情開始幸福了起來..
我是個幸福的女人..
也是個能照顧好小孩的媽媽..

版主回應
真棒的分享。 2007-08-31 10: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