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4 10:07:24MaLi

唉呦與真好Ⅱ──真情流露 070213 / 4yr11

昨日貼完唉呦與真好,小心地回家觀察,
家裡的《唉呦與真好》現象,是否動力變了?
在新聞台貼文章,若過於心急把剛發生的好事公布,
動力會一下子轉掉,現象的不同面貌會立即出現。

早上,樹兒上學前說:「唉呦,今天不能玩具分享。」
(週三是樹兒班級的玩具分享日,小朋友可以帶自己喜歡的玩具到學校,
早上跟同學介紹玩具如何玩; 下午則交換玩,
玩具分享的週三,一直是樹兒最喜歡的學校日。)


我說:「真好,你活著。」
樹兒楞了一下:「我不是本來就活著嗎?」

我深呼吸,看著他:「真好,我也活著。」
樹兒眼珠子轉了轉:「活著不是很自然嗎?」

我說:「每天,都有很多人死掉; 每天,都有很多人發現自己癌症」
,「所以,發現我們今天活著,要說,『真好。』」
我說:「謝謝老天爺和地球媽媽,今天我們全家人活得健康,在一起。」

樹兒說:「如果下禮拜沒有玩具分享,以後就都沒有玩具分享了。」
我說:「是的,下禮拜你們沒有玩具分享,因為放假!」
樹:「喔!耶~ 對了,我們放假9天。」
我說:「等回到學校,你們又有玩具分享啦! 媽媽相信。」
樹說:「今天要大掃除」,「所以你們一起把教室掃得亮晶晶。」我補充。

樹兒看了手上的樂高汽車說:「真好,這輛車我這麼快就做好了。」

孩子找到自己可以真心說的『真好。』
「原來你很想去分享這輛車丫~」我忽然能同理他的心情。


***************


昨夜,樹花了1個半小時組裝了樂高汽車。
玩了好久,要睡覺了,他還愛不釋手,
他將車子帶到床上,早上一睜眼就立刻翻身找它。
對車子的愛與驕傲,是他無法玩具分享背後的失落吧!


樹兒是個專心的孩子,
他一開始拼樂高,就全神貫注,全力以赴。
他在客房床上作樂高,做完的那一瞬間,他說:「真好,我可以下床了。」

那是一包206片的樂高,
昨夜,工作遇到挫折時,他大哭。
哭了好久,邊哭邊問爸爸說:「怎麼樣想辦法?」

那樣的哭,聽起來有失落與傷心,沒有抱怨,
等他解決完難題離去後,我與展相識而笑,
「已經可以預見,他以後作業寫不出來,也要這樣哭了。」我說。
(也許事情會很不一樣也說不定,我在心裡想。)

後來,他一個人在房間拼樂高,
我聽見各種不同的歡呼聲:
「YA!」
「啊~~~~~~」的尖叫聲,被ㄉㄢˋ耳濡目染了。
唱歌。
嘰哩咕嚕自言自語聲。

他一路歡欣鼓舞地,表達他對順利前進的開懷與狂喜。

*******************


原來他不是愛哭,只是真情流露啊~
我忽然更懂自己的兒子。

回憶他的哭聲,背後展現了他的脆弱。
聆聽他的笑聲,展現他的敞開與狂喜。

如果不是能脆弱,何以能因小事就狂喜?
我們這些學會堅強的大人,也就忘了如何歡樂。

不二分的世界,兩面同時呈現,我們就是恭敬地領受。


*******************


《真好與唉呦》的故事,每天都要應樹的要求繼續往前說。
前日睡前我說道:「哥哥和弟弟上學了,學校本來預定要去旅行3天的,但因為天氣不好,玩了2天就回來。」

哥哥好喜歡出去玩,他一下子沒辦法說真好,他哭說:「好想再玩1天喔!」
弟弟也忘了說唉呦,他說:「哥哥,我的心情跟你一樣。」
妹妹在旁邊說:「唉呦,你們提早回來了;真好,我喜歡你們。」

哥哥說:「唉呦,回到家看到妳真好。」
弟弟說:「真好,我們又全部在一起了。」

說到這裡我已經意識模糊了,
只記得展好驚訝,當哥哥無法說真好,弟弟忘記說唉呦的時候。

這故事,也許到這裡,就說完了。
當兄弟兩人可展現不同面貌,開始能交換時,世界就整合在一起。

真好,揭露了我們平日不易覺知的正向事實,
唉呦,揭露了私我心中意欲的面向。


**************


學心理治療的我,最大的啟發,是在參與《愛與生存的勇氣》
這般的練習時:

A:「親愛的朋友,妳是個什麼樣的人?」
B:「我啊….我是個溫柔的人。」
A:「是的,妳真是個溫柔的人。」
C:「同時,妳也是個冷酷的人。」
A與C同時說:
「親愛的朋友,妳既是個溫柔又是個冷酷的人,這不是一件奇妙的事嗎?」

原來,我可以不只是溫柔,還可以擁有冷酷!
原來,可以同時擁有,就是奇妙的事丫~

這練習,揭開了《無二分的世界》,
世界二面向同時存在,光明與陰影無差別的實相。

我是誰?
原來我們平時在乎的〈人格〉只是一個表皮,不是真正的我,
真正的我,是那無法定義的存在本質。

在人格的語言裡,如何定義這無法定義的真我呢?
可以這樣說:「我既是…又是….真是奇妙的存在啊!」

唉呦,也是真好的一個面向,
無法脆弱也不易狂喜,
樹兒是個真情流露的孩子,同時也是個無法度量的孩子,
他既能受傷也容易療癒,
他既執著固執也很彈性開放。

昨夜,他作樂高時,嘴裡喃喃唸著一堆DVD影片的對白:
「離婚的秘訣就是….,〈隔壁的山田君〉」
「如果我的媽媽能像她那麼漂亮就好,〈小蜜蜂〉」

我搖頭說:「真該讓你多看看書,別看太多電視」
他說:「可是我很喜歡看電視呢!」
我說:「愛看書的小孩,長大後快樂的機率多很多。」
他爽快地說:「好啊,那我就聽妳的。」

這是他的彈性開放,
當我成為一個開放接納的母親時。


*********************


孩子成長的過程裡,會出現許多我們不愛的人格面向,
當父母的,得相信,「所有人格的面向都是暫時的,只要父母不過渡反應」
父母的過渡反應,常會讓孩子的人格變成一種模式,成為無法彈性的一部份。

重點不是,「要養出什麼孩子」
而是,「教會孩子覺知自我,支持孩子彈性開放」
晨博 2007-02-22 09:17:46

樹兒,已經不常說唉呦了。
他改說嗯~~~(自有他表達感情的語調)
哈哈,真好玩。

嘉琪 2007-02-21 00:26:32

像孩子的我,
有時候很脆弱,也很容易開心。
唉呦,最近心又受傷了,
真好,心還是可以接收到愛的能量~

一方面覺得這樣的平衡也不錯,
但是,心裡面還是會有一個自責的聲音,
混合著別人對我的評語,
覺得自己不夠「成熟」,總是先行動、後思考。

所以,我還在慢慢找那個平衡點,
可以說,
唉呦,原來我是這樣子的人,
真好,那我們來作點小小的改變。

版主回應
呵呵~真好。 2007-02-22 09:16:56
淑萍 2007-02-15 20:39:53

常常會和人競爭比較,希望自己是那個最聰明,最優秀的人;但也會隱藏自己,怕別人覺得我很聰明,而對我期望太高,當我犯錯時,引來別人對我的失望。在心裡,我應該認為自己是一個優秀的人吧!所以我不太能面對失敗、挫折,我也不太能接受別人比我聰明的事實,…很慘哩!…心裡很糾結,希望別人可以看見我的優秀、卻矛盾地隱藏自己的潛能,也容不下別人的優秀。
看到這篇「唉呦與真好」,我找到了我的平衡:「我既是個優秀又是個平凡的人,這不是一件奇妙的事嗎?」承認自己的優秀,所以我可以開心地展現我自己;承認自己的平凡,所以我可以接納我是一個:個性有點迷糊、容易犯錯的人。可以為自己而活著,不再活在別人的眼光中。…努力地想做我自己!

很感謝理書老師,也很感謝這宇宙中存在著的善的力量。因為理書老師的努力耕耘、分享,我才能得以領受、滋養。

版主回應
一起感謝宇宙的慈悲。 2007-02-22 09:1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