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6 11:20:05MaLi

兒子的內在女性與內在男性 070306 / 4yr11

樹快滿5歲了,
他也長成一個,讓我信任,輕鬆就能喜歡的孩子。


*******************


前一陣子,他長髮不剪,留海蓋住睫毛,
路上的人們,90%認定他是女孩,
他的氣質有種美感,讓人忍不住停住目光的柔美,
我會形容,那是女性的靈性之美。

前幾天,我帶他去剪髮,
保留了柔軟的線條,頭髮短了,男孩子氣稱托出來,
不屬陽剛,而是篤定與理性的知性力量。

他經常出神發呆,與我童年一般,
童年的我,發呆在各種閱讀的遐思裡,
此時的樹,在我詢問後,表達他正回味與思索,媒體看來的故事裡。
我的老師說,「這孩子有一隻眼睛一直與天上連結」
老師答應,下次幫孩子處裡,讓他更紮實安穩地活在人間。


********************
看著樹兒,看見自己發展出來的靈性與知性,
看著昕兒,看見自己尚未找回之完整生命力。
********************


樹兒與自己的關係很好,
前幾個禮拜他生病,伴隨強烈腹痛的腹瀉,嘔吐,以及輕燒。

生病時他很安靜,一個人睜眼靜靜躺著,
我問,「你在作什麼?」
他說:「我在感覺自己的肚子痛,還有在不痛的時候移動身體。」
他不吵不鬧,真的痛到極點大哭尋求擁抱,
他清晰的表達,要吃什麼,不吃什麼,需要什麼,不要什麼。

昨日早晨,大便完他嚷嚷:
「我的大便顏色變深了,這表示我變健康了」(生病時,大便顏色過白)
「還有我大便時肚子也不會痛了,這表示我很好。」
「大便的臭味跟以前不一樣,這表示我更好了。」

這經驗讓我看見,
他與身體,與情緒,連結真好。
這樣的發展,讓我好放心。


********************


昨日,我們從南部要北上,
樹兒與父親有些爭執,
展長篇大論的訓斥一頓。

我輕聲說:「你好愛長篇大論對孩子訓話,你少了同理的聆聽。」
說完我安靜地等待,覺得父子兩都受傷。

後來我詢問展,可否讓我介入,聆聽一下。
我說:「樹,你哭得傷心,是覺得爸爸不懂你,是嗎?」
孩子用力點頭。

我為展向樹表達:「爸爸覺得他了解你,所以說了許多話。 但媽媽覺得你們之間有誤會,你可以告訴我,你為什麼…..嗎?」

當樹兒說完自己的立場,被我聆聽後,他的表情平靜了。
我問:「你的心現在是什麼顏色?」
他回答:「像下過雨的彩虹。」
展爸也形容他的心:「是晴朗的藍色天空。」

這是樹兒,清晰地與自己的感情和思想連結。
別人無法取走他的想法與詮釋,
只要感受被聆聽被了解,他就能長出晴空與彩虹,
他也逐漸能長出力量來。


*******************


在人際上,樹兒比較溫和,
他會機靈地觀察環境的規矩,然後遵守。

學校來了一輛新的汽車玩具,
一群小孩都爭著要玩的情境下,文明的樹兒經常苦苦等候而無從玩起。

與表哥在一起時,
表哥喜歡訂規矩,「你猜錯了是我的」「你猜對了我不給你」
樹兒會說:「這沒道理」
或表達:「我已經聽你好多次了,這次換你聽我了吧!」

展爸問:「遇到這種時候怎麼辦?」
樹兒有信心的說:「如果是在他家,要玩他的玩具,我會照他的規矩來。」
,「如果是在我家,要玩我的玩具,我會跟他說這是我家。」
但我們還沒解決,如果在阿嬤家,表兄弟兩人爭執時,怎麼辦。
樹兒說:「我以後會想要跟大人說。」

其實,我會想要,增強他的力量感,以及表達的決斷力,
我覺得,是樹兒的氣勢弱,所以表達上,無影響力,
樹兒的氣勢弱,在於他年紀過小卻懂太多。

他會觀察到環境的規矩,別人的感受,以及權力歸屬,
不似一般孩子,因為單純而理直氣壯。(即使是歪理也能氣壯。)
過於複雜的心思,讓樹兒的表達總是氣弱,
像是他得站得正,符合環境的規矩,他才有權力大聲表達。

這是展過渡教導後的調適期,
樹兒擁有超乎年齡的成熟思緒,壓抑了本能意志的壯碩。

(是啊,我很少教導樹兒,除了靈魂以外的道理)
(展則教導樹兒許多,關於人與人之間互動的策略)


*********************


樹兒喜歡我為他作的很多事情,
花精、水晶、蠟燭、按摩、穴道敲擊、祝福與祈禱。

而他最近,強烈渴望跑步,踢足球、打棒球,
不只是他,我們家的男性陽剛力量,要復甦了。
********************


親愛的地母與天父,
請引領我們全家,走向陽光與力量,
讓我們鍛鍊我們的肌肉與力量,擁有堅強的耐力與意志。

親愛的地母與天父,
謝謝這麼多的關愛與照顧,
讓我們在愛與光的保護與引領下,一直擁有對神奇的大信與溫柔。
惠華 2007-08-09 14:30:39

我覺得我兒子也是年紀小卻懂得多
非常懂得觀察環境遵守規定
似乎缺少了孩子的天真與衝動
面對同年孩子的天真與衝動
常常選擇逃避不接觸
因為長的瘦弱以及內在遵守規定的限制
顯得氣勢弱沒有力量
我可以理解在這種情況
他選擇一個人反而比較安全
所以也好想增加他的力量感
你還有一些增加孩子力量的文章嗎

版主回應
嗯~ 一下子我也不曉得放在哪裡,
最近正在重新將文章分類,
請期待。
2007-08-10 07:5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