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12 11:37:11MaLi

輸與贏的表情 060912 / 4yr4

樹兒與爸爸的日常活動,除了玩大富翁、甲蟲遊戲,最近新多了下圍棋。
我們北上工作,展帶樹兒找軒表哥,一時興起,也教軒玩,讓兩個孩子可以一起玩。
回程的路上,展形容軒的媽,在軒開始玩之前,
認真地教誨:「你跟樹一起玩,如果他贏你了,你要真心為你的兄弟高興。」

我聽著這段敘事,聽到入迷了。
心裡讚嘆著,「可以這樣教小孩啊~」 讚嘆是從沒想過,教育可以這樣優雅;同時也是羨慕,羨慕大姑的天真與純粹。 因為她的真心相信,所以這教育過程,發揮功能的機會應該會多很多。

我是無法如此教養小孩的,因為我《無法信仰》這種教育方法。
我是看盡人世滄桑的老婦人心境,對於人性的複雜豐厚,有一種《敬意》,我衷心願意,相信有宗教信仰的大姑,以如聖經詩篇般的馴服方式來教孩子,會長出他茂密的花園。

而我呢? 《我的信仰是什麼?》
我是溫馴而叛逆的一代,篤信後現代理念,推崇多重真實,不認同唯一真實的存在。 所以,我相信孩子心裡有想贏的真實,同時也有能祝福別人贏的真實。 孩子得學會函容自己的輸,或者,感受到除了輸贏之外,有一種更大的愉快,那愉快,是超越輸贏的。

我的教育方法,是不作什麼,就是讓孩子玩下去。 若樹兒有輸了的「塞面」(台語:大便臉的意思)那表示這孩子,真的在乎輸贏。 這時候,我才開始想辦法,如何瞭解與支持他此刻的挫折,如何支持他除了感受輸贏外,還能感受到此刻流動的情感與世界的美好。


記得某次演講,有個媽媽問,「我的女兒好特別,她的東西到了學校,經常被同學要求更換,衣服啊,文具的…..我不知道她喜不喜歡跟同學換,還是不敢拒絕,但她晚上經常做惡夢,一直哭醒。」,「我該怎麼辦?」

我說:「孩子做惡夢表示有未表達或無意識焦慮存在….」 那位母親急著問:「那我叫她說出來,或者拒絕她的同學有用嗎?」 我說:「若這麼輕鬆她就能做到,就無須用夢來處理焦慮了。 我認為你女兒需要的是鼓舞。 在平常,例如她對妳表達她的負面情緒時,妳可以鼓舞她說,這樣說出來很好。 人是可以生氣的。」 「媽媽喜歡妳為自己說話。」 「當女兒有一丁點兒做出表達負面情緒或為自己的需求而強勢表達的行為,就去鼓舞與支持她。 然後再慢慢教會孩子如何表達自己的需求,又能聆聽到別人的需求。」

隔週,又是演講的會場,那位母親過來說,「女兒進步好多。 她會拒絕同學交換的要求。 也會把寶貝東西放家裡,不帶去學校了。」

聽到她女兒的進步,我也跟著高興。 看著這媽媽,情不自禁對她說:「讓妳自己活得快樂而有熱情吧~ 讓妳做的事情都是自己真心想做的,妳女兒也會跟著更勇敢而有熱情了。」

是啊,這是我的信仰:每個孩子有自己獨特的真實,父母要支持這個孩子學會謙卑,可能要學會支持另一個孩子學習霸氣。 謙卑與霸氣不是重點,重點是《我們如何支持自己的當下,能與自己有所聯繫的良好關係》 於是,我們感受到輸的挫折,能支持自己的挫折,還能看到兄弟的歡喜。 若還能感受到自己與兄弟的情誼,自然會為他感受到歡喜。 若孩子無法通過輸的挫折,那得先停留在挫折上,教他學會在輸的時候感受到自己依然擁有的完好無缺,於是孩子慢慢地會感受到輸贏只是人生的一小部分。

我是如此複雜的人,我許諾願意支持世間各項能量的轉化。
無論是痛苦與歡樂,我都願意與之共舞。 所以,即使是樹兒會因為輸而憤怒,因為嫉妒而傷神,我也《無法》跟他說,「不要憤怒不要嫉妒」,我說的是:「憤怒沒關係,嫉妒沒關係。」「別忘了,即使憤怒或嫉妒,你還是被媽媽愛的孩子。 你也會愛,這個會憤怒和嫉妒的自己。」


******************************


那天,樹兒在阿姨家,看到菘表弟的好玩具:「一個光之美少女的手機娃娃」 他帶著興奮的心情說,「哇~ 媽媽你看,菘有這個耶~」 表情裡,是單純的歡喜。 他說,「菘有了,我就不用買了,因為我就可以玩得到了。」 這是孩子的天真,也是阿姨和菘對他的慷慨,帶給他的幸福。
菘是個,擁有超多好玩具,只要被尊重,就會很慷慨的孩子。 樹也學會,想玩他的玩具,要事先問過菘,玩玩後,要收拾好,否則菘會大生氣。
這樣的互動,是孩子們彼此學習出來的,沒有大人的言語介入,顯得可愛。


**********************************


從上面的例子,我看出自己信仰什麼了嗎?

是的,我相信身教。
我相信真心的力量。
我相信,在孩子日常行為出現時,成人伴隨的態度,就是最大的教育。
我相信,孩子是最敏感的,他能感受到成人未明說的所有感情或態度,只不過有些孩子感受到且能知道並處理之。 有些孩子,感受到了卻不知道,困惑在父母表裡不一的矛盾中。

所以,當我聽見大姑說「若樹贏了,你要真心為你的兄弟高興。」我趕緊反省自己,我在面臨輸贏的時機,我內在的感受與對自己的期盼是什麼? 當孩子贏我或輸我時,我即時表現出來讓孩子學到的又是什麼?
我好奇的是,在輸贏這事,樹兒在我身上學到什麼?

我從小,怕贏人。
因為我怕看到人不愉快的表情。 但是我也不愛輸,尤其過年賭錢時,當我的錢被贏了自己會心疼。 當我贏了別人的錢,我更心疼。 這種龜毛的心疼,讓我無法與人玩賭錢遊戲。 家族裡的年度大歡樂我無法參與。 這個過年,由於我還在做月子,是每個人必爭的幸運者,爭著要我下注。 於是,我將錢交給輸最多的人,若他贏回來了,我很高興。 若他輸掉了,我也很高興。

這樣的我,帶給樹兒的是,「媽媽一點都不想贏,真不好玩。」

所以,這樣的我,能為樹兒做到的,就是在陪他玩得時候,更認真在乎輸贏。 否則每次,樹兒都覺得跟我玩不好玩。 那天,我認真與他車拼,他好狂喜喔!

要學會如此投入車拼輸贏,對我也是個要學習的大挑戰。 樹兒得到的禮物是,與媽媽大車拼,無論輸贏都很狂喜。 因為輸了有一種榮耀,贏了有一種驕傲。 而我,學會認真把遊戲當人生,幽默地把人生當遊戲,這是我從孩子那兒學到的智慧。


**************************


這樣的我,不肯太快就給孩子「什麼是應該,什麼是正確」,得承受的就是,與孩子的複雜心性,鍛鍊出,什麼是最重要的人生價值,最大的應該。 我會跟孩子說「應該」的,而且我已經在作。
夏天 2006-09-13 12:54:04

每次每次看到你說:
「憤怒沒關係,嫉妒沒關係。」「別忘了,即使憤怒或嫉妒,你還是被媽媽愛的孩子。 你也會愛,這個會憤怒和嫉妒的自己。」

我的眼淚就會不自禁地流下....
因為我是一個從小被很多規矩規範著長大的「乖小孩」,一直到了三十歲,才開始學習可以表達自己的負面情緒,但還是有著深深的恐懼,恐懼著因為想保護自己的我所表現出來的負面情緒會讓家人不再愛我。

真的好不容易!只能從你的文字中,得到一點對自己的鼓勵。

也很羨慕樹能從小被這樣「自然地」教育著,你們真的很棒,加油!

billing 2006-09-12 18:01:06

記得,在念大學的時期,
充滿了對世界、價值的疑問,
對眾多的疑問,
充滿了二元思辯的對立、衝突。

在很久、很久之後,
不知不覺才了解了人的多重、糾結、矛盾、複雜,
與無能力解釋。

在更久更久之後,
好像才看到站立、支持,與不作什麼,
讓那人性有了力量繼續下去。

而在今天,
想要學習的,是不支持。
想要學習的是,是不是沒有我的支持,
人性其實也是會繼續下去?
想要學習的是,
沒有我的支持,自己,會下不去。

理書,總是能寫出很棒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