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01 16:00:51MaLi

孩子的天真與大人的天心,再說教育抉擇 060901/4yr4

貼了,「教育理念之抉擇」之後,我們與公婆至今尚未達成共識。

公婆對於樹兒的某些脾性(也許可用自我中心形容)還是有所擔憂。
而我,也還無法回應地清晰。
因為,自己在一個世界觀解構與重新建構的過程裡,還未有清晰簡單的答案。

在心理治療領域裡,我面對的,經常是歷經滄桑,才學會為自己活的中年人。
用一種全然接納全然聆聽,完全支持的立場,最能找回人的力量。

但在面對年幼,還不知怎麼支持自己獨立活下去的年幼孩子,在一個教育而非治療的立場,什麼是能函容的教育觀點?

雖然,我們的思考未有結果,但孩子的豐厚,卻是讓我們讚嘆的!


*******************


那天晚上,樹兒不知如何說起,「阿祖是我在阿嬤家裡最不喜歡的人。」
我聽得有些心驚膽跳。
趁樹兒很開放多問一些,樹兒想了想,又說,「阿祖是倒數第二個。」「其實我最不喜歡的人是舅公!」

「嗚?」舅公與樹兒,幾乎沒什麼交集,最多只有四面之緣。
「因為舅公說要用白油漆漆我鼻子,所以我不喜歡他。」

原來,很愛開玩笑的頑皮舅公,在婆婆家換裝潢,作勢拿油漆刷子要漆樹兒鼻子的舉動,讓他小受驚嚇,居然記在心裡,將舅公列為不喜歡的人。

嗯~ 若仔細聆聽樹兒的話語,樹兒說的是:
「舅公是我最害怕遇見的人。」
孩子把喜歡當成情緒親近與否的指標,也不無道理。


隔天,樹兒放學了,和我們一起到婆婆家接昕兒。
「阿祖~阿祖」他滿嘴親密自然地喊著。
我看到阿祖滿臉笑容,親切地對樹兒和我笑,
那笑,真是美麗動人。


真好。 今天的互動,是彼此開懷相遇。


*******************


兩祖孫碰面當下的氣氛與情感聯繫,都是他們倆當下互動造成的。

也許與昨晚,當他說不喜歡阿祖,我們倆個父母,什麼也沒說。
反倒是展,嬉鬧地跟樹兒玩,臉上漆上白油漆是什麼感覺,秀出他自己小丑演出前,一張大白臉的老照片。

孩子的天真,喜歡與不喜歡,頂撞與不頂撞,
都是內在流動的瞬間狀態。

在當下大人回應,取決了此記憶留在心裡的位置深度,與其標示。
我們如何以天心回應孩子的天真,
而又以認真的思索,支持孩子朝向,「尊敬」的路上走去?

是我正在思索的。
晨博 2006-09-12 11:08:48

Dear 小瓶子:
樹兒對於他喜歡的人,
由於他的真,會給予好多幸福的回報。

對於可以進入他世界的人,
可以從他身上發現許多孩子的部分。

我與妳一般,都有這樣的幸福,
能分享樹兒的真。

小瓶子 2006-09-03 00:36:22

我想,樹兒直率的回答
看出童言童語的真。
是一種訊息的傳遞。

我感覺是,樹兒的世界很小,很真、很善、也很美
所以能讓他不喜歡的東西相對性也選擇性小,
而且是比較值中硬選出來的一種選擇,反應的只是孩子的一種表達。這也相對的讓我們看出,樹兒的所接觸世界是這麼美麗且單純。

他和阿祖的互動很真實,我倒不覺得他不懂尊敬,
我看見他,叫阿祖時,會很大聲、到阿祖點頭。
我的感覺啦,小樹在應對世俗禮儀前,他會懂得先照顧自已的心理需求,例如,當他專注遊戲時,他會很注意一種規則,當結果有些不同時,不知道如何接下去時,他會停下來問,「為什麼會這樣?...」。只要給他一個聽得懂的答案時,他會笑開懷的接受。

記得,有一次在白板上畫畫在寫阿拉伯數字5時,他寫不出來,他突然停下來.....,告訴我,他畫不出來....,愛玩的我,用蠟筆,用力的,慢慢地畫出好幾個大5,一下子,他學會了,開心地笑著,有5耶!!

還有一次玩火車彈珠時,原本是二人比賽,而我不小心將彈珠彈到了他的地盤,他停下來問我,「打錯了,那是他的!」,而我反應很快地告訴他,「哇!那我們來互相幫忙吧!一起好不好!」,他也馬上的接受,「好啊!我們一起玩、互相幫忙!」
這樣一句話,也讓他可以很開心。

印象中,他是個很真的小孩。

他正從一對很支持他的爹娘懷抱中,開始接觸社會的大環境,會有很多不同的事務開始讓他學習。
我想,未來的他,一定會很了解「尊敬」是什麼?
就如同現在的他,可以表達出他的喜歡與愛...

不喜歡也有程度的差別吧!
我相信,若不喜歡的分數可以用1-10表示
小樹的分數,應該是低標的那種。

欣賞樹兒的爹娘,可以讓他表達他心中的感受
不會用權威告訴他,「怎麼可以xxx?」
而且相信,那只是當時心裡的情緒流動。

阿公阿媽的擔心,我覺得,樹兒長大一定會懂得。

如同,現在問小瓶子最不喜歡的是什麼,
我可以列出很多很多,是因為年紀的增長
看的事情多,經歷的多,體會的多,
於是比較值出來了,會懂得什麼是「真」不喜歡!

呵...^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