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12 13:58:47MaLi

威權管教背後的辛苦與害怕 060912 / 4yr4

那天在娘家,見識到妹妹管教菘。 菘故意翻掉”他媽媽與姨丈(展)正在玩的棋盤”,在妹妹管教時菘哭又尖叫,引發妹妹繼續狠狠地管教,超過40分鐘的艱難時刻。 在場除了妹妹與菘的聲音之外,大家都很安靜。

當時我抱著昕,自己頭痛著,無法發揮任何功能。
樹兒安靜在一旁,事後他說他有些害怕自己也會被罰站。
我正在感受妹妹的心意,以及何以她如此強烈管教兒子的用力,心疼她的痛也心疼菘的苦。

而當時,我頭痛,是因為我認真地在模擬妹妹的心識,一個被迫只好使用越來越強的威權管教的父母。 模仿妹妹是自己的私心與自利的需求;因為我正在寫一本給父母的書,我告訴自己,使用威權是大多數父母的憑藉,若我無法感受到這部分,我寫出來的書,只能唱高調。 我試著調整自己進入妹妹的狀態,讓自己心裡使用威權的心識,被召喚出來。 (喔~ 原來我的頭痛,就是進入威權狀態的生理症狀之一呢~)

此刻獨處,將這段故事書寫出來,才釋放了當時的能量,我真的感受到悲傷,這悲傷包裹著當天被我召喚出來的心識,一種《愛與害怕,驕傲與卑微》交織在一起的複雜。 給予自己深深的治療。 我同時也想要,給妹妹一個深層的同理。

我與妹妹,成長於同一個家庭,我與她,心裡都有著童年家庭與社會牽扯出來的聯繫。 那就是,「我在這社會,要如何獲得尊敬?」 我與妹妹,各自選擇了自己的方式:我讓自己變成老師,真實呈現自己內心深處的反思,來獲得肯定。 妹妹有她超強的親和力,在交往圈裡獲得自然的喜愛與尊敬。 但我們倆,也還涵蓋著童年家庭貧窮與社會階層帶來的卑微感。 我用去除世俗標準與解構既定觀念的努力,來釋放自己獲取自由。 妹妹使用經濟的優勢與物質上的優渥,來感受自由。 於是,對於教養孩子,我選擇支持孩子暫時的壞,函容孩子更完整的心性。 妹妹選擇堅持管教孩子學會好,對於孩子暫時的壞出現時,除惡必盡。 這樣的選擇,讓我們家樹兒,更依戀地窩在爸媽羽翼下,延緩他面對社會競爭的壓力。 而菘,在學校與社會,都是亮麗的明星孩童,只是在跟母親的關係裡,既衝突又糾纏。

那天,菘看到他最重要的媽媽與他喜歡的姨丈,在玩一種看起來很好玩但是他沒玩過的遊戲,他沒有參與,於是他一下子就衝過來,用一種破壞的行動,來表達他心裡強烈的羨慕。 平日,若妹妹抱昕兒,菘也會用哭的方式來表達他心裡的危機感,妹妹還蠻喜歡菘這時候的不愉快,在管教他之餘,帶有欣喜的寵愛味道。 但是,那天菘的衝動破壞行為,棋子與棋盤大聲落地的聲音,讓全部的人都嚇到了。 遊戲被中斷的妹妹與展都立即進入生氣狀態。

敏感如小動物的菘一定立即感受到情緒環境的龐大,在妹妹還沒開口管教他之前,他先發制人地尖叫哭泣。 這行為引發妹妹更堅定地要掌握他,妹妹說:「想哭嗎~ 那你就繼續哭5分鐘。」,「哭,繼續哭。」 於是,菘帶著驚嚇想取悅母親又不願被控制的掙扎,強烈地斷續啜泣與無助的眼神。 妹妹在感受到兒子威脅的情況下,持續堅定地擺出大撲克臉。
控制與輸贏變成當時的主題。 溫柔與互相瞭解已經被遺忘。

我進入妹妹心識的身體,感受到頭漲痛與恍惚,雙腳有一種懸空不落地的漂浮感。 覺得世界搖搖欲墜,我唯一能掌握的可能就是舊時會的方法,否則會有一種死亡的錯覺。

即使是平日練習那麼多靜心的我,當我進入了一種母子間深層的連結,同時有著卑微議題和權力控制的雙重糾結時,我也進入了暫停流動的執著狀態。 那就是,堅持本來堅持的,用盡力氣堅持自己的堅持。
頭痛後我的脖子肌肉開始緊繃,整個又脖子與肩膀,緊繃與疼痛了24小時。 (我已經半年沒有這樣的緊張肌肉呢~)

進入那心識狀態,引發出我內在原有未解決的能量。 這兩天,我與樹兒之間,也有兩次進入類似但規模小很多的管教互動。


********************************


那天,我突然與有些不講理的,跟樹兒說「媽媽以後都不餵你吃東西了。」(樹兒只有在學校和自己家,自己吃東西吃得好又快。 在吃飯有電視存在的阿嬤與外婆家,都得依賴被人餵才能在時間內吃完東西。)
我的堅持引發了樹兒的堅持,他說:「我只要在學校和我們家自己吃。 在這裡(指外婆家)我不要自己吃。」

我發覺,平常的我,在管教時,焦點在於「我的內在,孩子的內在,還有我們倆間的交集。」 而那次,我的意識焦點在於:「我堅持的理念是對的,孩子如何不聽話,老公如何不支持。」 當我意識焦點變了,原本樹兒很好的表達,被我詮釋成「歪理」,被我嚇一跳不認同我卻試著與我站在一國的老公,他不認同我的表情就變成賭氣的焦點。
啊~ 真是難搞啊,當時的自己。

我發覺,原來一個使用威權的人,內在意識焦點與狀態,是如此的啊~

而孩子也很有趣,樹兒被我的固執引發了固執,他憋著嘴委屈著臉鼓著腮幫子,堅持要我們餵他吃稀飯。 平日的我,是最擅長與樹兒的固執相處的,因為我既頑皮又溫柔,還詭計多端。 只要讓樹兒笑與輕鬆,我們母子兩最擅長各退一步,尋找需求交集。 而為了讓樹兒笑與輕鬆,我也會支持自己愛自己的方式,讓自己輕鬆與有創意。
平日,「當下的人,包括我和樹兒,以及兩人的愉快和關係的互相體諒」是重點。
而當我進入一個想要掌控的威權心識時,「堅持原則」就是重點,其他都退為其次。 但是當把死的沒人性之管教原則放在最重要的位置時,失去人性的我讓兒子也失去人性,兩人進入一種比誰強的鬥爭狀態。

我忽然可以明白,何以阿祖與樹兒經常進入衝突狀態。 因為一輩子光明磊落認真盡責的阿祖,他挺著胸直著腰,一身傲骨的他,是有他的人生理念。
而樹兒這孩子,也是一身傲骨。
若有大人拿理念來壓他,忽視了他,看不見他當下的人性。 他定也立刻泯滅自己的人性(當然是無意識的),回應已強硬。 3歲的他還太弱,他最大的強硬,就是無法停止的大哭; 4歲的他長出了力氣,使用強硬的他,學會做出頂撞大人的行為。 (雖然比起菘來,還是溫柔多了。)

記得有一回,樹兒生氣發狠,故意撞桌子讓桌子撞我。 我也立即回應自己的生氣,我大吼著:「樹~ 你撞到我,好痛。 我生氣,我不喜歡你作的事。」 這是帶著強硬表達自己人性的方式。 那時候,樹兒雖沒有立即柔軟回應,他睜大眼睛看著我不說話呼吸著。 他正在與他的人性連結,也在心裡感受到他行為上的錯誤。 於是我立刻溫柔起來,「你剛剛在生氣,可以告訴我氣什麼嗎?」

那天,我堅持以後不餵樹兒吃飯,犯了大忌,說了一個自己日後沒把握做到的話,簡直是拿大話砸自己的腳。 (我的親職理念第一信條,父母要說到做到。) 那是我自己泯滅自己的人性,在堅持原則的同時,也正在傷害自己。


***************************


很歡喜有這麼多學習與發現。 我許了諾要寫一本書給父母時,潛意識裡立誓要瞭解平日使用威權的父母,要進入他們。 不使用威權,使用人性溝通的我,不認為自己好,而是認為自己幸運,在這個世代,在管教的道路上,選到一條較少失敗的道路。

我也很歡喜,自己有機會召喚出內在《愛與害怕,驕傲與卑微》的糾結能量,恢復了自己更完整的人性。 同時學會以一種更有聯繫的方式,溫柔而堅定地與自己如此複雜的內在同在。

那天,大約10分鐘,我意識到自己的狀態。 用工作時間到了的理由,我逃開與樹兒的糾纏管教關係。 2個小時候再次見面時,樹兒衝過來抱我,用一種很親暱的口吻喊著,「媽媽~我想念你。」 我也回應他同等的想念,抱著他好一陣子。
我與樹兒有好多好多,一起玩一起說話的好關係,這次對峙的立場,反倒讓我們更想靠近。 我明白這樣親密關係的資源,若不繼續累積,也是會用盡的。

「管教三分,得陪孩子玩七分。」 這是引用演講聽到的一份資料的叮嚀。
陪孩子玩是關係裡的存款,我與樹兒的存款是鉅額,經驗一次我的小實驗,於關係無損。

樹兒得學會面對周圍許多堅持理念,不把孩子當下情緒視為要第一同理的管教人士。 這樣的樹兒,得慢慢學會,如何與這些人互動相處,比他們更堅定地擁護自己的人性,進而誘發那些人,將原則放在談話上,同時能領會與回應彼此人性的脆弱和衝突。
讓孩子從我這兒練習開始吧!

我也開始學習,清楚自己的理念,同時在關係的互動裡,讓樹兒練習與一個有管教理念又能聆聽的人相處。


**********************************


人本的兒童中心,並不是以兒童的理念為中心。 而是以當下兒童的人與情緒為中心,先聆聽後,讓孩子處於一個平穩狀態後,再與之討論溝通。 再與孩子討論溝通時,把大人的理念放出來,並同時聆聽孩子的理念。

許多人本工作者,學會聆聽孩子的情緒,以孩子的人性為中心時,不太會表達自己的情緒,還有堅持自己人性的完整。 因此,掉入一種被不以為然的人批判為「寵壞小孩」的陷阱。

是啊,若只有溫柔,沒有堅定的堅持,不是真的人本,也泯滅了自己的人性,的確會寵壞小孩的。

因此,我主張,不是以兒童為中心。 而是以當下流動的人性與關係為中心。
同時,使用人性為中心的人,也得更清楚釐清自己的理念,並學會聆聽孩子的理念。
而更深的功課則是,能意識到自己的心識狀態,是否被環境勾引出原本自己無法接納的深層人格。


**********************************


回到與妹妹的關係裡。 以下是我寫給妹妹的信。




親愛的玲:

我們倆一起長大,卻一直到生了孩子之後,才親密起來。
生了小孩以後,我得到妳好多照顧,回媽媽家讓樹與菘一起玩,是我這幾年最快樂的時光。

菘是我很愛的孩子,他像我們家族,有活力衝動且情感豐富。
我猜妳也很愛樹,他的乖巧柔順是妳喜歡的。 如同我羨慕菘的勇猛一樣。

那天下午,妳認真管教菘。 不曉得妳是否後來頭痛肩膀肌肉緊張? 我跟著妳一起投入認真管教小孩的狀態,連我都頭痛與肩膀肌肉緊張了呢~

小時候,妳曾經羨慕過醫生家的孩子有套書和玩具,現在,妳也給菘好多最棒的玩具。
小時候,我最羨慕開書店的人家,現在我也給自己和樹整牆整牆的書。
我們好像,在養孩子的同時,也在滿足自己童年的渴望。

我們倆,小時候,都是很乖的孩子。
記得有一次,妳因為飯吃不下,偷偷地把飯到在水溝裡,然後跟爸媽說吃飽了。 後來被發現說謊因而被海扁一頓。 記得那次爸爸打到抓狂了,羽毛球拍的木桿子斷掉,媽挺身在妳和爸爸間,不讓爸爸繼續打妳。 我們幾個孩子好害怕,在一旁不敢出聲。

那次,妳學會什麼? 我們學會什麼?
雖然爸其實不常打小孩,但媽後來幾次說起那件事,還心疼的落淚。

我猜,妳現在當媽了,也許能懂當年爸爸的心情。

那天,妳管教菘,叫他繼續哭5分鐘時,我其實很心疼,很想擋在妳和他之間,讓他能好好呼吸。 但是我不敢這樣做,我只是忍不住,用手去順他的背。 若我更勇敢一點,其實想要抱抱妳,表達我對妳的愛。 (如果我這樣做,我們倆可能會害羞與尷尬吧!)

我能懂,妳當時認為「這孩子這樣,不管教不行。」「他不該破壞大人的遊戲」「他不該作錯事還尖叫大哭。」 我覺得菘是個能量很強的孩子,妳一定發現,從以前到現在,妳得越來越兇才能鎮得住他。

可是,我還是想,是否有一天,妳可以發現,先讓自己呼吸順暢,先讓菘從驚嚇中鎮定下來,再管教,也許不用費這麼多力氣。
我猜啊那天,菘是因為羨慕你們兩在下棋,才做出那種行為的。 妳會說,「說自己要玩就好了,幹嘛打掉人家的棋盤,我們又不是不讓他玩。」 是啊,我也不知道一個孩子要長多大,才學會原來可以用說的。 如同菘要學會當妳抱昕的時候,不會不愛他一樣。

我有時候管教樹兒,也會有妳這樣的生氣。 心裡一直有個聲音「這孩子這樣不行。」,我覺察,那是我害怕,「自己教出一個壞小孩。」 當母親的我們,真的承擔好大的責任感。 可是我後來發現,教小孩要讓孩子記住我們的話,是在與我們關係好的時候。

菘很愛妳。 所以妳好幾次使用「再這樣媽媽就不跟你說話」來當成管教的籌碼,都非常有用。 因為妳成功地挑起孩子最害怕的一件事情。 孩子永遠永遠,都會期待父母的愛。
我在工作時,遇到很多青少年,他們表面看起來,「寧可作自己,也不願被父母約束」
那些孩子,真的放棄求取父母的愛了嗎? 在我的觀念裡,他們只是把被愛的需求放後面,藏在很深的地方,並沒有放棄(因為他們認為即使放棄自我,也要不到愛。)。 他們長大了,父母不愛他們不涉及生死的威脅時,他們決定先為爭取自由而用力抗爭。
但每次,妳使用自己與兒子的愛,當作管教的籌碼時,我總是捏一把冷汗。
因為,我們和孩子之間的愛與良好關係,孩子對我們的信任,是他一生幸福快樂的根本。

不知為什麼,我對菘有一種比妳還多的信心,相信他已經懂事了。 只要蹲下來,看見他,尊重他,他已經學會尊重別人,體諒別人。 菘的這種能力,比現在的樹兒還要好。 這是妳使用強烈的管教方式,已經成功地教給他的。

而我建議,妳開始改變管教方法,用更柔性一點的方式,會支持菘的成熟,繼續往好的地方發展。 我是擔心,妳不改變策略,堅持現在很兇的方式,得越來越兇才夠力呢!

每個孩子的成熟有不同的階段,父母也可以用不同的管教階段。
我在跟妳學堅持,希望妳也跟我一起學放鬆。

有一個妹妹同時生孩子,孩子們可以同時長大,真好。

姊姊
展! 2007-03-22 09:17:44

為樓上與讀者自我介紹一下

展:台長的老公=樹兒的爸=菘的姨丈
樹兒:台長的兒子=菘的表哥
玲:台長的大妹=菘的老母=樹兒的阿姨
昕兒:台長的女兒=樹兒的妹妹=展的女兒=?

...
那現在是清楚了? 還是更亂了勒?
..
我很怪吧~
.
放. 輕. 鬆~ 嘍

展?菘? 2007-03-21 19:13:06

名字用單字好怪
親子氣氛變得好怪
筆路也會跟著怪起來

版主回應
要請你慢慢習慣喔!
不好意思。
2007-03-22 13:42:16
TO淑貞 2006-09-18 14:24:18

不好意思,妳的mail我是收到的。
一時之間不知如何回應。
也就放下了。

對於我們自己的長輩,
我都傾向完全接納他們。
但這與某些心理治療理路是不合的。

我傾向,讓靈魂安寧,
自己的父母就是自己的出身,自己的源頭,
我們能調整與他們相處的距離方式與角度,
讓自己舒服。

但我們沒辦法也沒權力,去改變他們。

童年創傷真正的改變是,
將愛的主動權放回自己手上,
不再期盼伴侶或父母的愛來充滿我們。

當我們能先用愛充滿自己,
在感受不到愛的時候,把對別人的期待收回。

就會更有力量。

以上我說的,可以參考:
* 鑽石途徑Ⅰ/心靈工坊
* 愛的序位/???(忘記了)

暑假的聚會,只是小小嘗試,
真正的玩整版在演講會場,
若方便與信任仍在,還請過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