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31 10:29:55MaLi

因為你很重要 060331 / 3YR12

睡前,樹兒跑進房間問,
「爸爸是不是生氣了?」
我回以:「爸爸只是太累,心情沈重。 不是對你生氣。」

「為什麼?」小男孩不解。
「因為每天睡覺前,有很多家事要作啊,加上媽媽照顧ㄉㄢˋㄉㄢˋ,
爸爸一個人做事,所以很疲倦,就變沈重吧!」

「為什麼我沒有一起作?」小男孩眼眶紅著說。
「你是說,為什麼沒有讓你一起做家事嗎?」我感受到男孩的心切。
「嗯~」他委屈地猛點頭。

於是我把ㄉㄢˋㄉㄢˋ放下,抱著他正色說:
「樹,對不起。 媽媽忘記你是家裡這麼重要的人。」,
「明天開始,當我們做家事的時候,一定找你一起進來。」
「是啊,真的,我忘了你是我們家裡這麼重要的人。」(我呢喃反覆著)

小男孩笑了,很有力量的。

*** *** *** ***

晚餐,3人愉快輕鬆地吃著。
我一手抱ㄉㄢˋㄉㄢˋ,一手用湯匙挖飯吃。

『『『樹~不可以』』』
忽然我聽到一聲大吼,反射式的抱緊ㄉㄢˋㄉㄢˋ,
看到樹兒呆一陣,然後大聲哭起來。
聽到自己加速的心跳漸漸和緩----
老公說:「樹,不可以把手上的飯粒黏在椅子上。」

我呼吸了幾次,坦白說:「他被嚇到,我也被嚇到了。」

樹兒嗚咽指著爸爸:「我們家生氣,他是第一名。」
然後靠近爸爸要抱抱。
爸爸讓小男孩靠近,於是小男孩在他身上猛擦眼淚鼻涕。

小男孩繼續說,「我們家生氣,爸爸是第一名」
我回答:「嗯~這次媽媽同意了,最近爸爸生氣最多。」
(我心想,「生氣最多的人,通常感受到自己最辛苦。」)
小男孩繼續點名:「我第二名,妳第三名,
小ㄉㄢˋㄉㄢˋ第四名,因為她還不會生氣。」

「對不起,我嚇到你了。」爸爸真心跟男孩道歉。
「還有誰被嚇到了?」爸爸問。
我舉手。 於是,展正色對我:「對不起,老婆。 讓你嚇到不是我的本意。」
我的心收到很溫暖的珍惜:「我收到了,爸爸,謝謝你重視我。」

我問樹兒,「你知道爸爸為什麼大吼嗎?」
「不知道。」男孩無辜的說。
我想著自己兒時,最愛揉捏飯粒,捏成黑色小球。

為了支持老公,我還是輕聲說:
「在爸爸的觀念裡,飯粒不能到處亂黏,要放在衛生紙上。
爸爸認為,這樣才有禮貌,像個小王子吧!」

「我知道了。」小男孩笑著將我的話收進心裡。


*** *** *** ***


我們家老公,在與樹兒互動的過程裡學會說,「對不起」
最近,他說了兩回對不起,男孩聽到後,都有種弦然欲泣的感動。
(其實我也是。)

認識多年,經常因要不到老公一聲:「對不起」而受傷或無奈。

男人的世界裡,”對不起”經常意味著認錯,
女人的世界裡,”對不起”更意味著,我在乎你的感受。
所以男人不輕言對不起,因為那是攸關自尊的大事,
女人要不到男人的對不起時,經常直接解釋為,「你不珍惜我。」而受傷。

在我放棄要”對不起”而自己學會不受傷之時,
收到這聲對不起,心裡有無盡的感動。

因為那意味著,「妳很重要,妳的感受很重要。」


*** *** *** ***


這幾日的睡前一小時,
我會宣布說,「我們要睡覺了,開始做家事吧。」
「有杯子奶瓶要洗,有玩具要收,有衣服要曬,還有ㄉㄢˋㄉㄢˋ要照顧---」
「樹,你選什麼工作呢?」

小男孩會很認真的收拾他的玩具,協助折衣服----
他神色間充滿閃亮的自信。

「因為我很重要,媽媽。」
mimosa 2007-09-18 16:20:15

自小家裡的成人總是愛怒吼,總是令人驚嚇,
於是驚恐是家常便飯,剛剛看到爸爸向家人道歉那段,感覺到妳的家庭真的很不同;而閱讀您也同時是種向內回溯與療癒的過程,謝謝您的分享!

版主回應
因為你很重要,
所以,值得好好珍愛自己。
2007-09-19 07:0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