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10 18:29:23MaLi

擬人化的童語世界 051110/3yr7

樹兒說,「我要大便了」
當他坐上馬桶時,跟我說:
「大腸跟肛門說:『大便都好了。』,
然後肛門說:『大便的事交給我就搞定了』」
「媽媽,什麼是搞定啊?」

************

樹兒跟我爭執:
「尿尿是放在腎臟的。 阿公說人有兩個腎臟。」
我說:「不對,尿尿裝在膀胱」
母子兩爭執了數回合無法和解,
後來,我打了如下比喻,
「樹,媽媽跟你講,腎臟是作尿尿的地方,膀胱是裝水的地方。
如果腎臟是飲水機的話,那麼膀胱就是杯子。」
小人兒很滿意地接受了。

一會兒,他拿著杯子說:「媽媽,這是膀胱,我要去腎臟裝水了。」
樹爸笑壞了,他說:「那你的嘴巴不就是馬桶? 膀胱裝滿了,要倒到馬桶裡?」
樹兒很高興的說,「媽媽,現在我把尿尿倒到我的馬桶了喔~」
他張開大嘴把水喝光。

************

洗頭時,樹兒問:「現在水會怎麼說?」
我說:「水會說,『好好玩,我把洗髮精變成泡泡了。』」
「那泡泡會怎麼說?」小人兒。
我:「泡泡會說:『真好,我把頭髮的髒東西都帶走了。』」
小人兒繼續追問:「那髒東西會怎麼說」
我:「髒東西會說:『真好,我們要去旅行了喔~ 最後,我們會去大海呢!』」
小人兒再問:「那大海的鯊魚會說什麼?」
我:「------你說呢?」
小人兒,「鯊魚會說-----嗯~不知道!」然後他哈哈大笑。

*************

樹兒每日漱口後都說,「蟲蟲,拜拜~去海裡找鯊魚吧!」
這故事是被我和展建構出來的。
那日睡前我說,「哇~你晚上吃了好多東西,」
「有奶油酥餅、有粽子、有捲心餅、有奇異果、香蕉、還有奶奶和水」
「那你的牙齒裡面可熱鬧了。 有酥餅蟲蟲,有粽子蟲蟲,有捲心餅蟲蟲,還有奇異果、香蕉蟲蟲,最後還有奶奶蟲蟲。」,樹兒呵呵的補充「還有水蟲蟲」
(PS:蟲蟲指的是蛀牙菌)
一旁比較科學的樹爸補充說明:「粽子幾乎沒有蟲蟲,水也沒有」

不科學的我繼續說故事,
「那~這麼多蟲蟲在你嘴巴裡要玩些什麼呢?」
樹兒說,「他們要開會~」
「喔!原來他們要一起開會啊,所以他們就圍著圈圈坐下----」
樹兒問,「那他們坐哪裡呢? 我知道了,我的牙齒就是他們的椅子。」

「對啊,怎麼辦,大家都快要坐上去了,而且你的牙齒不夠坐,他們開始搶位置,或是有的牙齒上面坐了十隻蟲蟲」
「趕快,我來幫你刷牙。」

刷完牙我有些悠閒,樹兒問,「現在蟲蟲呢?」
「都被我刷到椅子下面了,他們跌倒了,正拼命想要爬回椅子上,繼續開會。」
「那怎麼辦,我要去漱口~」樹兒第一次,飛也似地沖到浴室,自行漱口。

哇哈哈~(我心裡竊笑著)
喔? 哈哈~(展則從驚訝到歡喜)

*************

小人兒聽了野天鵝、白雪公主等後母故事後問我:
「媽媽,如果你死了,那會發生什麼事?」
我說:「那----爸爸和阿嬤會繼續把你照顧得好好的。」
小人兒:「那爸爸會再娶一個新媽媽,她的名字就叫做,”王理書”。」
,「她是一個新的你。」
我笑笑不語。
小人兒則篤定且充滿信心。

想起多年前,樹爸認定兩人未來無望,曾說:
「給我一些妳的頭髮,我會培養出一個跟你一模一樣基因的女兒,
然後把她撫養長大。 我就有一個小的妳啦!」
(在女兒出生前,忽然想起這一段又淒美又駭人的陳年往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