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04 16:17:49MaLi

脆弱的幸福,堅強的心─打開恐懼盒子PartⅢ / 051104/3yr7

PartⅡ說到樹兒因我的恐懼盒子事件,於是他失去了快樂。
這兩天,樹兒也因此發生幾個事件,
將之寫出來,分享一下孩子的神秘。

故事1:小兔子的傷心
10點,樹兒跑到洗衣走廊,
生氣的踢著剛烘好衣服的洗衣機。
「怎麼沒有等我呢? 我要按~」他大哭,抱著我抗議。
原來他發現衣服被洗了,他卻沒有參與,又氣又傷心。

洗衣服是我們母子的遊戲,
很快樂的合作,幾乎是每日的儀式。
而昨夜,我累了,洗衣變成工作,忘記樹兒的快樂需求。

我跟他抱歉,
「媽媽累了,忘記洗衣服是我們兩的快樂,媽媽說對不起。」
孩子可以體諒,但是他要求「我要再洗一次同樣的衣服。」
我和他澄清,
他說,「讓我再洗一次同樣的衣服,就代表妳愛我。」

這是我無法支持的,我說明,
「媽媽同意你的心情,而我不喜歡水被浪費掉。」
愛的保證好像無法用言語證明,非得聽他的話嗎?
孩子一下子能理解,一下子又反悔,
反反覆覆他哭了好多回,大叫又大哭。

後來我說了個隱喻故事:
***************
從前從前,有一隻小兔子,小兔子和他的媽媽爸爸住在一起。
小兔子最快樂的事情,
就是在太陽公公出來的時候和媽媽一起洗衣服。
小兔子會做很多事喔,他會放衣服,還會倒東西,按按鈕。

有一次,兔媽媽的心關起來了,
忘記和小兔子一起洗衣服,
小兔子於是很傷心,小兔子以為兔媽媽不愛他了。

小兔子心裡想,
「如果能夠再來一次,媽媽沒有忘記我,我就有媽媽全部的愛」
這時候,已經掉到地球另一邊的太陽公公忽然說話了,
太陽公公說,「小兔子,小兔子,你聽得見我的聲音嗎?」
「我是太陽公公,每天早上,我都看著你,看著你和兔媽媽,看著你們相親相愛」
「今天,我也看著你們,看著你哭,看著兔媽媽也哭,我也看到你們相親相愛」
「我知道,明天早上,當我又來看你時,兔媽媽會帶著你一起洗衣服喔~」

這時候,小兔子覺得很好奇,太陽公公不是躲到地球的另一邊了嗎?
怎麼還會跟我說話?
原來,看不見也聽得見呢?
原來,許多感覺許多感覺,不一定是自己想的呢~(很小聲)
******************

這時候樹兒說,「我覺得我跟那邊的小兔子很像耶!」
他和我說了好多
「我這邊的小兔子怎麼想」,
「跟那邊的小兔子有多像」這樣的細節。
忽然之間他就笑了。
不再提洗衣的事情,精神變好,與我之間也融洽起來。

說故事總會帶給我力量與快樂,
說完故事的我,同時也是小兔子同時也是兔媽媽,
同時也被太陽公公給照顧過了。

**********
**********

故事2:我的心裡住著3個人
中午去吃飯,因為一點小事,樹兒頻頻發脾氣,
在吃飯的地方大喊,又拗又粗魯。(我的耐心瀕臨極限)
展趕著上班,車開走了,
在等計程車時,我與他聊天。

「樹,你今天有好多生氣,是嗎?」
小人兒:
「我的心裡住著3個人,快樂飛走了,傷心留著,生氣又飛進來。」
我很驚訝,孩子表達的精準,一問一答之間,澄清出這樣的歷程:
「在昨天昨天的晚上,快樂飛走了,
在昨天晚上(洗衣事件),傷心就飛進來。
在今天中午吃飯的時候,外面的生氣忽然闖進來,就出不去了。」

說著說著,孩子越來越快樂,
他告訴我,「現在快樂已經回來了」(他面色紅潤,大大的笑)
「傷心也全部都走掉了。」
「等一下計程車來的時候,生氣也會離開。」

在計程車裡,他形容:
「本來住在我身體裡面的人在玩森林遊戲,
後來他們在玩砍樹遊戲,
我的快樂就不見了。」
(小人語的象徵解讀是:
當外在人際之間有破壞時,他內在內我關係也搞破壞,於是他不快樂。)

他還形容:
「生氣是樹根,傷心是樹幹,快樂是葉子。」
「生氣和傷心飛走之後,樹根和樹幹變回原來的樣子,葉子還是快樂的。」

********************

這故事讓我學習到,
小小孩子裡,完完整整的情緒歷程,他敏感而細緻,不容忽視。
小小孩子,是天生的隱喻高手,聽孩子不合邏輯的話語時,請帶著信任的眼光。

這個故事讓我感慨:
「幸福如骨瓷般細緻易碎,得小心翼翼的捧著」
而,
「人心卻是神秘神奇的,碎了再復原,碎了再完好,更完整更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