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19 11:42:49MaLi

樹兒和媽媽說故事 061019 / 4yr6

昨夜,很晚了,樹兒與我一起說了2個故事,
因為很可愛,很觸動我。
所以,為自己記錄下來。
(是啊,說故事時,我真的忘了,要讓他睡著的事了。)
(我每次陪他說故事,都讓他變興奮,真是又麻煩又開心丫。)

***********************

樹兒睡前央求一個故事。

我說:「麵粉啊,她很想念麥田,想念她還是麥子的時候。」

我央求他閉上眼睛聽,他不要。
我說服:「因為閉上眼睛,你就會看見圖畫。 金黃色的麥子田喔!」

樹兒閉上眼睛,開心的說:「我看到了,橢圓的,旁邊有刺。 金黃色的。」
他開始很開心:「我也要說故事。」

他開始說:「有一天,麵粉走走走,就遇到雞蛋」
我心裡驚呼:(天丫,這不是我等一下要說的嗎?)

樹兒繼續說:「然後他們又一起走走走,就遇到奶油,還有水。」
….「他們又遇到了蘋果,橘子,香蕉,葡萄,鹽巴….」
「然後就攪拌攪拌攪拌」(做出攪拌的動作)
「遇到了烤箱。」
「然後變成蛋糕啦!」
「在上面插上蠟燭,喔! 好好吃喔!」

他露出自我陶醉的甜美表情。

(我也跟著進入想像,卻覺得味道怪怪的。)
我說:「哇! 這味道….這味道….好複雜喔! 而且我想像不出蛋糕的顏色。」

「換妳說了。」樹兒喊著。

「好,」我說:
「麵粉啊,她和雞蛋還有水,相遇。」
「他們好高興,有朋友在一起,緊緊的擁抱。」
「然後,他們知道,接下來就要進烤箱了。」

「麵粉忽然很擔心,她問雞蛋說:『雞蛋,雞蛋,妳進過烤箱嗎? 會不會很熱,很不舒服?』 我好擔心喔!」
「雞蛋說:『不知道耶! 我也沒進過烤箱。 我只進過雞媽媽溫暖的屁股。』」
「他們又一起問水,水說:『沒有,我只進過冰箱。 烤箱,應該有火吧!』」

樹兒插話說:「我的麵粉,他們都沒有擔心。」

我繼續說:「她們還沒有討論出結論時,就被送到烤箱去了。」
「忽然,一下子…..哇~好舒服喔!」
「原來是這麼舒服的感覺」(我的雙手伸展,音調放鬆)
「麵粉開始覺得自己變得很澎鬆,很放鬆,好舒服好舒服!」
「雞蛋也覺得自己變得更大更大,好自由,世界變得好寬敞。」
「水更舒服,她覺得自己好像要飛起來了。」

「飛起來了?」樹兒很開心:「那鹽巴的感覺呢?」

「鹽巴?」「喔! 鹽巴一點都不驚奇,他說:『是的,就是這種感覺。 當我還是海水的時候,我進過太陽的烤箱,就是這種感覺。 好懷念啊! 懷念太陽。』」

樹兒張開眼睛看著我:「我的麵粉們,他們都是用〈忍耐〉的。」
「忍耐?」我好好奇。
樹說:「是啊,忍耐,他們說,只要閉上眼睛,不說話,忍耐一下,就過去了。」

「喔~原來是這樣丫! 還有忍耐這一招,真是厲害。」我讚嘆著。
「媽媽,」樹兒看著我:「我覺得妳說的故事比較好聽。」
楊桃媽咪 2007-01-24 15:55:06

ㄏㄏ 樹好棒!充滿豐富想像力也懂得表達ㄉ小可愛
!!這是我聽過最棒最有想像力與對話空間ㄉ睡前故事!現在我ㄉ楊桃還小,謝謝理書老師位我做ㄉ示範..讓我好好鋪陳待楊桃長大...便可如此進行他ㄉ睡前故事時間啦!感恩您!!

樹伯 2006-10-21 06:04:46

真是個頂尖的短故事。
一個硬裡子的麵粉,帶領著各有依戀的配料朋友,在機緣下相會而緊緊依靠,重點已不是蛋糕的美味,而是相互激勵與信任的扶持;食品化學的聚合重塑結構,文明與智慧的纏繞合作,在午夜母子心靈的擁抱下,流竄出多重意境的火花。

版主回應
心靈交融的魔法秘密:
1+1>2
2006-10-23 13:50:38
伯娟 2006-10-21 04:42:04

好可愛的樹兒,好可愛的理書,還有可愛的故事。
我已經開始期待自己孩子4歲時將會綻放的童真了。

版主回應
是啊!
在孩子童年,
再享受一次可愛的時光。
2006-10-23 13:4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