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16 09:31:23MaLi

【親職篇】情婦守則 050916/3yr5

很神秘的,
當母親的累爆時,
常常孩子是精力充沛的。


於是就會出現這樣的場景。
在晚上8點的時候:
「媽媽~你不要睡啦!」
「﹍﹍」
「媽媽~你起來陪我玩一下啦!」
「﹍﹍樹,再讓我睡10分鐘就好。」
「﹍﹍」「媽媽~我要大便!」
於是我驚醒,帶他去馬桶。

樹兒做馬桶時,我一心想要趕快幫他洗澡,
以為洗完澡我的責任就了了,
﹍﹍﹍﹍
然後我明白自己累了,正在想逃。(想要控制進度之心昭然若揭)
自己累爆了,而孩子正精力充沛等著跟我玩呢!

怎麼辦?
這時候就得需要「情婦守則」
1. 暫停一切生活進度,與教育目標
2. 核心焦點在於讓自己恢復精神
3. 精神可以慵懶不可散漫
4. 眼前的孩子是我男人的孩子,我只需讓他開心即可
5. 自己的開心和歡愉,得放在第一位

******************

這情婦守則,當然是我自己發明的,
情婦是活在眼前與當下,
只有妻子,心裡永遠得放著:
家的舒適、孩子的未來、老公的前途、還有家裡的經濟!
而我,同時認同情婦的智慧與妻子的美德。
只是在自己累爆時,就單純當個女人吧!

******************

於是我宣告:「樹,你不洗澡沒關係,媽媽想要洗澡」
然後我好整以暇的準備一場半小時的泡澡。
用小蘇打粉,還有茉莉精油皂。
世界的沈重忽然暫停了,
當我決定放下所有進度,只活眼前之後。

當水漸漸上升,
我閉上眼睛一個個穴道揉著壓著,
耳朵播放下午新買的CD。

孩子倒是精力充沛的跑來浴缸旁玩耍。
他的需求是什麼?
他只是寂寞,需要注意力。
這麼放鬆的我很能給他欣賞與讚嘆(單純的)
當他跳的時候,我只說:「哇~你跳得好高喔!」
(慵懶的,只放1/10注意力)
(當媽媽會掛慮安全,情婦的第一注意力則是欣賞)
於是孩子盡情的跳,
非常振奮於自己的潛能,(原來平時盡責的我讓孩子少了些冒險機會)
他真的跳得好高,
我的欣賞與雀躍越來越真心。

「媽媽~等你洗完澡,陪我玩4隻布偶好不好?」
「好啊~等我。」
孩子快樂的在遊戲場與浴缸旁跑來跑去,
跑過來要的就是小小的注意需求,
跑離開則是他的遊戲意志。

而我則全神貫注在身體上,
哪裡酸,哪裡緊,哪裡鬆﹍﹍
水的溫暖與情涼、香氛的溫柔與輕盈﹍﹍
怎麼伸展,怎麼樣沈重的身體可以浮起來﹍﹍
若有白日的擔憂滑過,深呼吸吐掉﹍﹍
進入情婦的自我認同。

*******************

就這樣,不到1小時。
我完全恢復了。
於是我讓1/4的妻子回來,
拿起一些進度與晚上必要的工作。
像個專心陪別人孩子的阿姨,
孩子很快樂,我也很快樂。
是的,快樂是情婦的第一優先。

睡前,我拿起筆記本,
專心的規劃明日的路線圖,
要買奶粉、要送影印、要去借場地、要做好power-point﹍﹍
要打包、要帶孩子去剪髮﹍﹍
精心用彩色鉛筆畫出漂亮的路線圖,
讓我有一種振奮感。

越累時越要悠閒。
睡飽後,會很甘願而快樂的奔忙。
康寧 2008-09-28 20:22:07

這是老師三年前的文章
現在讀起來,我還是超認同的!
這種認同,是只有歷經過披頭散髮潑婦罵街的黃臉婆過程,才會生出來的情婦智慧

版主回應
呵呵,情婦與慈母可以結合在一起。 2008-09-29 08:4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