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16 16:36:22MaLi

【活得好4】抖落擔心與回到力量 051116 / 3yr7

心裡一直有個聲音,想要自然生產。
產檢的醫生也問著,「決定了嗎? 第一胎剖腹產的孕婦,健保自由給付喔!」
當年樹兒穩當當地正坐在我肚子裡,
我肚子被剖了一刀,他被抱出來。
這方法挺適合當年什麼都怕的我,
如同妹妹說的,「妳只要輕鬆躺著,其他就交給醫生了。」
保險業的媽媽還補充,「手術生產,醫療津貼,多很多喔!」

而今年的我,
很想很想,與內在的女性能量結合,
從仙女到歐巴桑,是我走了二年的路;
歐巴桑的力量與波辣,一直是當仙女慣了怕痛又溫柔的我所欠缺的。
於是我不要被動地躺在手術台,
在半昏迷下迎接新生命。

只是當醫生說,「有6%~7%的機率,會子宮破裂喔!」
我腦袋裡各種雜念與擔心叢生,還是下不了決心。
於是請教我的老師,能作什麼?

老師說,「睡前,把妳的擔心寫下來,然後再寫妳的信任」
若是腦袋裡的幻想,寫了就會消失,
若是真實的智慧考量,寫了後也會明晰。(這是我的瞭解)
老師說:「然後,妳可以在睡前問肚子裡的孩子,
妳想要用什麼方式出生?」
「這孩子很有自主性,意識很清明,她知道自己要什麼,
只要妳不求答案,慢慢地,答案會浮現;
可能在夢裡,可能是黎明的第一意識。」
能量工作的老師這樣教導著。

***************

於是我睡前開始書寫自己的擔心與信任,
很神秘的,書寫第一天,寫了許多「我無法掌控的擔心」
各種意外與死亡的想像。

第二天,這些無常的擔心不見了,
起而代之的是,「擔心出差錯之後,因為自己的選擇成為被怪罪的人」
這是人際上害怕失去愛了。

第三天,這些匱乏的恐懼也消失了,
我很好奇自己還能有怎樣的擔心,
書寫時出現了「我擔心生產時若展無法支持我,我會離開自己的身體」
還出現了,「若媽媽陪著我,她的焦慮反應,會讓我反過來要照顧她,我也會離開我的身體。」

這才是真正要擔心的,
而這也正是我能掌握與學習的。

神秘的書寫,
假的擔心,一書寫就抖落消散,
而真正得關切的擔心,終於浮出心頭。

***************

這是我舊的習性之一,
我慣常要展用我的方式來照顧我,
也慣常去承擔或反叛母親無謂的擔心。
而當我意識焦點放在”改變他們倆”上頭,
意識焦點就會離開身體跑到人際控制上。
我知道若自己離開身體,
在生產時等於離開呼吸的韻律,
那麼,等於替自己的生產創造時間的延拓與危機。

醫生說,「生產時間越短,就越順利。」
我知道縫合過的子宮,就是問能承擔多少壓力。

老師同時要我練習呼吸,
她教了我生產所需呼吸的重點。

而我的練習,
除了熟練這樣的呼吸並養成自然的習慣之外,
還得學會在展不照我心思照顧我時,保持與呼吸同在。

**************

老天爺最厚愛我的地方,
就是永遠會事先給功課來培訓我,
這幾日,我與展的關係落到谷底(見”滄桑與辛勞”)
獨處時思前想後落淚時,我練習呼吸。
夜半他酣睡,我依然清醒心痛時,也練習呼吸。

我試著做到,
【即使天地消失了,還有呼吸與我同在】。

神秘的是,心痛時,用生產呼吸的方式,竟然一下子就回到力量感。
那是一種與底層能量中心連結的呼吸方式,
第一輪的生存意志力,與第二輪的本能,
一下子就破解了我無謂的自憐模式,
憂傷消失,身體與力量渾然一體的結合。

來呼吸吧~
呼吸,原來這麼與生命同在。
生產時若我能與呼吸同在,
那麼,能體驗到的生命力,會是我這輩子無從想像的真實。
難怪超個人心理學裡,將生產與死亡,同列為靈性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