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08 18:58:59MaLi

變身:從荒野女巫到荒野婆婆(修訂) 060208 / 3yr10

“荒野女巫”是宮騏俊動畫電影裡的角色,
(霍爾的移動城堡,去年院線,今年出DVD)
在電影前半段是大反派,
把蘇菲(女主角)從少女變成90歲的老婆婆,
讓霍爾(男主角)躲躲藏藏的可怕巫婆。

到了電影後半段,
荒野女巫被更大的巫師設下陷阱,
魔力盡失,野心與邪惡也跟著不見,成了一個無害的垂垂老太婆。
贅肉因為皮膚鬆垮掛在下巴層層像沙皮狗一般,
紅頭的大鼻子成了臉上的特色,
蹲坐無辜的樣子,很是可愛。

於是,荒野女巫變成荒野婆婆,
陰錯陽差地進入移動城堡,與霍爾和蘇菲成了一家人。
荒野婆婆雖然法力盡失,但她魔法師的智慧依舊,
對於發生在身邊的大變故與戰爭,超鎮定地一一經歷,
雖老她依然神采奕奕地愛戀著年輕男子的心臟,保有適度的貪婪,
最後,她寬厚地將霍爾的心臟還給蘇菲,成全霍爾與蘇菲的愛情。

荒野婆婆有”老年”原型(愚者與智者的合一)。
看似什麼都需要依賴人,(蘇菲得餵她吃飯)
卻什麼都看在眼裡,什麼都心裡有數。
她什麼都欣喜接納,隨時能享樂,但有危機來時可別忽視她的存在,
在需要智慧的關鍵時機,短短的幾句話,就點開了電影的僵局。
她生命似乎別無所求,又擁有熱情和適度的慾望。

*******************

很神秘地,我在作月子期間,由於樹兒一再反覆觀看,
我們也一起複習到滾瓜爛熟的移動城堡裡,我居然最喜歡荒野婆婆;
去年第一次看時迷的是霍爾,最愛蘇菲。

這份欣賞與喜歡反映著我身體的虛弱和耗損,
產後的身體貼近老年人無法活力奔跑無法有企圖心的狀態。
在移動城堡家族裡,荒野婆婆進入的後半段,
蘇菲與霍爾談戀愛,她變回少女面貌的頻率與時間都拉長,
除了蘇菲自身的勇敢與自在之外,
我偏執地相信,因為老者的位置有荒野婆婆佔據了,
蘇菲就無須有過多的老態。

這樣的相信,源出於我把移動城堡家族當成內在自我多重面貌的隱喻,
如同我看見,自己也有荒野婆婆、蘇菲、霍爾---等等面貌一般。
正如同作月子期間,很神秘地,我的少女也增加一般,
因為,我在自我面貌中給了了老婆婆一個尊貴的位置。

*********************

兩回了,我抽到同一張牌。
那是一年一度的占卜,
老師會說,「抽一張牌,是你給你先生最好的禮物。」
2004,2005我都抽到”耗竭”的牌,
“耗竭”是一張很慘的牌,牌子裡的人累斃了,臉上還包紮著繃帶。
我一直不懂,何以我的耗竭,會是給展的最好禮物呢?
在2006的第一個月,也就是作月子,終能有所領悟。

在這個月,我終於真的耗竭,連ㄍㄧㄥ都不行,
整個人昏沈、盡量臥床、依賴和無助,
於是,展與我對稱的清醒、勞動、自主和有方向成了家裡的支柱。
意外的,我更為柔軟、感受性、愛戀和信任,
照顧孩子與我是他最強的許諾,家務事成了他主要的一部份,
有時他會笑說血清素過多而多巴胺不夠,這些成了幽默的一部份。

我漸漸明白了,”禮物”的意思,
耗竭之後而展現的特質,對我而言,是作妻子能給丈夫最好的禮物。
今日,展還回憶起當年一起經營工作室時,
我說話直接強烈又精準而帶給他的壓力。

我相信,展是喜歡這樣溫柔而有點呆的我,
但骨子裡,他又何嘗不是受我的野心與強硬所吸引?
無害老婆婆的敦厚與魔力女巫的同時存在,不就是我給人的吸引力?

作月子這個月,我體會到什麼都放下的無能而後能給丈夫的”大”,
漸漸恢復的我,是否能保有這樣的鬆軟而同時前進著我的快速呢?
幾年的婚姻關係,
他學會回應我的強硬,我也學會深呼吸讓出口的話語由尊敬的一方開口,
我們學最多的是,「我們兩真是不同呵~」
沒有優先與好壞,因為不同而帶來相處的困難和整合後的豐富,
是婚姻五年來最好的禮物。

*********************

人漸漸年老,年老時若能走向柔軟與信任,還保有智慧,那真的是周遭人的福氣,
在這個年齡,我開始喜歡荒野婆婆,也做好準備,有一天會老去。
蘇菲說:「年紀大的好處,就是能失去的不多。」
期許自己年輕時,也擁有「能失去的不多」這樣的勇往直前。

月子結束了,準備往前走喔~
林嘉琪 2024-06-02 10:52:31

男性中年危機
https://bph.poxe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