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10 17:15:42MaLi

固執與情義 050411/37個月

樹兒是個情緒表達爽朗的孩子,
大笑、哈哈笑、歡樂的笑﹍﹍
然後大哭、哇哇哭、嚎啕的哭﹍﹍
笑的時候比哭的時候多很多,
在我們眼裡,
他是個情緒安定的小孩,
也是能給人幸福的孩子。

但他的哭很特別,
樹兒10歲的表哥說:「樹什麼都好,就是愛哭。」
外婆則說:「樹哭的原因跟別的孩子都不一樣。」
阿祖常阻止他:「男孩子不要哭。」
由於當父母的我們對於哭給很大的支持與自由,
所以至今為止,樹兒也還哭得怡然自得,理直氣壯。

是的,理直氣壯。
他的哭裡有一種理,這個理很孩子氣,
是外婆不太懂得的。

********

昨天,我們一夥人去南庄度假,
清幽的度假磚房,像回家一樣輕鬆。
樹兒和松玩了一整天的興高采烈,和諧融洽,
兩個孩子有他們自己的遊戲默契,
大人只需在一旁分享他們倆的美麗與歡笑即可。

直到晚上,
松呼嚕數著數:「1、、3﹍﹍11、12、13、15、16﹍﹍」
當松數超過11時,外婆讚嘆,
當松跳過14,直接數15時,
松的媽媽和外婆都表明,
這是他的特色,教了很久也沒調整過來。

這時候樹兒開口了,
「松,是13,14,15啦! 13的後面是14啦!」
松一副天心無辜貌,毫無專心與吸收的可能性。
於是樹兒一次次說,一次比一次大聲,小臉脹得紅紅的。
展、妹妹和我都停止聊天,
我們知道他就要大哭了。
果真,他節節逼近無效後,
忽然破啼大哭。
趴在爸爸的腿上吸哩嘩啦,超級大挫折。

在場的大人對於這樣的樹兒相當熟悉,
沒人說什麼,
妹妹抱著受驚的松,
展則抱著委屈的樹兒。

********

松是個非常肢體本能的孩子,
他喜歡跑遠跑得快,
每回大人喊他不回來時,
樹兒的提醒,總能把松叫回來。

而樹是個邏輯與理性發展很早的幼兒,
他心中的理性地圖清晰而堅定。
“太正了”,我們都猜他的正以後會惹毛不守規矩的同學,
吃苦的是他自己。

我能怎麼回應?
怎麼回應能不打擊他的正,
而又讓他學會接納每個人的差異?

********

我從展的手上接過大哭的他,
溫柔的說:
「樹知道13的後面是14,然後是15對不對?
樹很想讓松也知道對不對?
但是松聽不到所以你就哭了對不對?
你很挫折,還是想教會松對不對?」

我的每一次聆聽,都得到孩子的點頭,
孩子每點一次頭,心境就平穩下來,
漸漸只剩模糊的淚眼。

於是我開始說話:
「樹會數13,14,15,松還不會,
以前松可以用吸鼻器吸鼻涕,樹也還不會對不對?」
樹兒說,「我現在會了,我會吸鼻涕了。」
說完他用手比劃了吸鼻子的動作。
他眼神開始晶亮起來,
思考果真是他力量的來源;

於是我問:「那有什麼是松會了,樹還不會的啊?」
樹兒回答:「松會玩他的車子,我還不會。」
我接口:「所以啦! 你還不會玩他的車子,松還不會數13、14、15﹍﹍
我們都是這樣,有時候先會這個,有時候先會那個。
你現在知道嗎?」
(我在心裡默默說,「所以學習尊重彼此的不同,是很棒的。))

樹兒完全懂了,也平靜了。
結打開了,眼神也流動起來。

********

看到樹兒好了,松也輕鬆起來。
但是他眼神炯炯看著我,
我心裡明白這孩子要我還他一個公道。
我看看樹兒,問他肯不肯跟松說對不起?
看著樹兒的回應我知道他還沒準備好。

於是我和抱著松兒的妹妹使個眼色,
我大聲向妹妹說:「對不起」
妹妹開心的回答:「沒關係」
然後展則愉快的說,「你們兩個好有禮貌喔!」
松笑開了,他的驚嚇也得到了安撫。
(而我心裡也默默說,「松,你有權利用你自己的速度學習。」)

兩個孩子又繼續輪流騎三輪車,
又笑又跑,和諧與默契像是沒發生過事一樣。

********

對於樹兒這樣的行為模式,
我也學了好久才懂得接納。
曾經擔憂他的固執太麻煩,
也曾想像他太正容易得罪人,
其實那不就是自己的樣子嗎?

我嚴肅又認真、又正又固執﹍﹍
但我不也活得很天真可愛對人寬厚又識大體,
而最近我也正在練習活得更本能衝動更常犯錯?

我明白樹兒的固執背後有好大的義氣,
那是他堅持和兄弟分享他內在世界的一種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