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18 14:27:07MaLi

從犯錯的表情到有支持的愉快負責 050418 / 37個月

今天中午,
樹出現了”犯錯的表情”,
那是他這輩子第一次出現這種表情,
那表情裡包含了:
驚嚇、憋氣、恍惚、自責。

********

樹兒的爸玩BB槍,
家裡到處是BB彈,
樹從2歲開始就和BB彈一起玩,
翻攪一盒子BB彈是他炒飯的遊戲,
搖晃一盒子BB彈是他榨果汁的模擬。

他也真的學會不打翻,
打翻了要自己負責撿起來,
不能放到嘴巴這些安全守則。

今天中午他拿著一盒BB彈邊走邊搖晃,
開心的搖晃著,說是「搖抹茶」
(我們最近沈迷的飲料是用展日本帶回來的抹茶粉,搖一杯冰抹茶)

後來「嘩──」一聲,
盒子掉了,BB彈散落滿地,
十坪大的空間裡灑滿了小圓球。

樹兒呆掉了,
出現一種犯錯的神情。
我也呆掉了,
但一看到樹兒的表情我立刻清醒,
我有意識的哈哈大笑,試圖帶點輕鬆進來。

樹兒繼續呆立著,
我抱抱他,用手放在他的胸口和肚子之間,
「嚇一跳有點緊張是不是?」
一會兒,樹兒又跑過去被爸爸抱一下。

我們說,「一起來把BB彈撿起來吧!」
樹兒本來還楞在那兒的,
但是當展拿了三個盒子,
我搶先說,「我要最小的」、
展說;「那我要最大的」
樹兒就跟進大喊,「那我要最中的。」

是啊,本來要出門吃飯的,
餓極的我 卻很甘心的蹲在地上將BB彈一顆顆放進盒子裡。
三個各拿一個盒子人蹲在地上撿啊撿,
撿的過程變成另一場遊戲,
不只是開心,還有愉快與感激。

********

我喜歡孩子負責,不喜歡孩子自責。
於是夫妻兩很有默契的,
將可能的自責瞬間,轉成負責的內在,
而且是有支持的愉快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