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05 22:13:28MaLi

忽然長大了 050405/37個月

忽然間,發現樹兒長大了,
一種可以形容為成熟的樣貌。

***先吃蛋糕還是先吃糖霜?***

這是心靈地圖作者曾用過的比喻,
用來說明一個人願意先吃苦再享樂的成熟特質。
孩子是即時享樂的本能,
立即的眼前的歡樂是最鮮明的,
而成人則可以選擇,用長一點的時間軸來抉擇。
記得以前,
我愛和樹兒玩「剩下最後一塊巧克力,留著明天吃好不好?」的遊戲,
我喜歡看他滿嘴巧克力印,黑黑的牙齒,貪吃得開心貌,
盯著巧克力想很久。
有時候他會說現在就想吃,我們就讓他吃掉。
也曾有一次他答應留著明天吃,
那時候我皮皮的,跟他說,
「留著明天吧! 鍛鍊自己需求滿足的延拓能力,這很重要的。」
不曉得孩子是否聽懂了,不然就是順從母親意圖,他那次說好啊,那就明天再吃。

昨天,我抱著不愛洗頭的樹兒照鏡子,
問他,「要今天洗頭還是明天洗?」
「今天洗就立刻變成香香漂亮小孩,
明天洗,就還要當一天髒髒漂亮小孩?」
小人兒回答「今天洗,明天我就可以不用洗頭了對不對?」
我笑著說,「那就今天洗頭喔﹍﹍」
小人兒偏著頭嘟著嘴說,「等一下,我還沒決定好。」
後來他還是決定要今天洗,因為明天就可以快快洗澡,不用洗頭。
昨天的頭洗得很順,他輕鬆和我聊天,
問我「為什麼洗髮泡泡可以把頭髮變乾淨?」
洗完頭還跑去找爸爸,「我今天洗頭沒有哭喔!」

樹兒長大了,我們兩都偷偷笑著,
透過一連串的開放討論和尊重選擇,
我知道孩子會走向一個擁有自主權的選擇之路﹍﹍

***分離的安全感***
前一陣子我經常離家,
一清晨就離開,樹兒醒來看到的不是爸爸媽媽,
而是到家裡來陪他的阿嬤。
有時我深夜回家,
父子兩喜好澡在玩著。
我們母子還是享有睡前的遊戲時光,
即使累壞的我,有一搭沒一搭,幸福歡樂依然洋溢。

記得那天下午偷空,
午休時我溜出教室,到公園找到他們父子,
展玩著他的PDA,樹兒一個人在溜滑梯。

我偷偷靠近,
想給孩子一個驚喜,
孩子一看到我說,「媽媽,你要到遠遠的地方看我」
「很遠很遠那邊,看我在這裡玩」
他手指著公園的邊緣,看人只剩一個拇指高的遠度。

我好奇他想什麼,
順從他的指令,
我跑遠遠的,看著小小的他,依然歡樂的爬上爬下。

後來他忽然快速奔跑過來,
奔跑奔呼叫媽媽,
黃色的身影在陽光下閃耀著,
小小的身子一下子撲到我懷裡。

幾秒後他又離開,
跑回爸爸身邊繼續玩。

我忽然懂得孩子在母親離開時光的內在世界,
他世界的圖像,是我正在遠方看著他玩,
即使我不在物理時空,在他的心靈空間我是在的,
正在遠方看著他玩。
無論他哭他笑,他都覺得媽媽是看著他的。
而當我不預期的跑回來,
他要我擺出他的心靈圖像,
一個遠方看著他玩的媽媽。

這個歷程讓我很喜歡,
覺得孩子長大了。
孩子有很大的距離與父母分離,
安全的,自在的。

*** 說“不” 的溫柔***
我猜他已經漸漸離開,「魔鬼般的兩歲期」
那個老愛大聲喊不的年齡。

那天睡前,
他說「媽媽你看,我這裡掉了一棵鼻屎」
我找到那球乾鼻屎,覺得很開心。
最愛挖鼻屎的我忍不住提議,
「媽媽再幫你把鼻子清乾淨好不?」
「不用了,我已經夠舒服了」
說完他轉身睡去。

我笑壞了,
心裡反覆唸著,「我已經夠舒服了」的兒語。
之前,我要動他鼻子的台詞是:「鼻屎挖出來就舒服多了」
我覺得孩子真的為自己在說不,
而不是為了說不而說不。

這樣溫柔的不,讓我很放鬆,
孩子教會我如何尊重他的主觀感受。

*******

孩子長大多了,
我們越來越像朋友,
可以聊天的時候很多,
可以討論的事情很多,
可以平等的時候也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