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22 13:09:23MaLi

樹兒遇上小益050321/37個月

樹兒遇上小益

我們帶樹兒到朋友家拜訪,
夫妻與夫妻的朋友,
同樣有個年齡差不多的小男孩。

兩個小男孩第一次碰面,
像是風鈴遇到大鐘,
像是小鹿遇上小馬。

小益比樹兒小8個月,兩人塊頭一樣大,
小益的精神好壯碩,聲音宏亮,渾然的男孩氣。
樹兒在小益旁邊,顯得纖細敏感脆弱,天真快樂。

事情發生在小益跑到客廳吃飯,
忽然聽到自己的玩具房裡傳來玩具的聲音,
於是他立即大步奔跑,大喊「不要」~
宏鍾一樣的聲音傳到客廳依然震撼。
然後我就聽到樹兒的哭聲,哇~

果然,我跑到玩具房,
看到樹兒趴在爸爸的腿上,小屁股翹得高高的,
看到小益依然生氣,站得挺挺的,像捍衛領土的小戰士,
樹兒的第一次哭泣,小益不收,他挺立在自己的剛強裡。

最棒的是四個大人都很穩,
旁邊還有個超級平靜快樂的老爺爺。
我們都專心陪伴自己的孩兒,
接納自己孩兒的本性,弱與強,哭泣與生氣。

後來兩個爸爸在外面陪樹兒玩,
兩個媽媽和老爺爺在房間裡陪小益玩。
小義特別能跟我互動,一下子就拿他的黏土給我玩,
樹兒很快學到規矩,小益的玩具不要碰,地板家具則是大人的,可以碰可以玩,
樹兒在地板的格子裡跳來跳去非常快樂。

快樂的樹兒回到房間裡,
詢問大人,地板他可不可以踩進來。
於是小益玩他的玩具,樹兒開心的看。

兩個孩子還開始一起玩,
透過在地板上的奔跑,相互模仿,相互追逐﹍﹍
樹兒的大笑與小益內斂的笑意,
小益宏亮的腳步與樹兒越來越開放的說話聲﹍﹍

後來小益騎上他的木馬,前後搖擺像飛一樣,
我看到樹兒羨慕的眼神,
(我心裡知道,木馬對他是新奇的)
應該是小益的爸爸提議輪流玩,
小益很快學會將木馬與樹兒分享,
兩人學會輪流玩。

那真是和諧的時刻,
一種流動在現場五個大人和兩個小孩之間。

*****

然後,為了玩具火車,
樹兒又哭了第二回,
一樣驚天動地。

這回小益站在媽媽的旁邊,
眼睜睜看著樹兒哭,
我看到他眼神裡的濕潤、還有理直氣壯。
樹兒這回哭短了些,
兩人又再次一起玩起來。

然後,第三次樹兒對玩具有慾望,
小益不喊,整個身體衝上前去,樹兒哭了第三回,
小益安靜地站在他媽媽身邊,
樹兒安定的被我抱著。
小益這回開始敏感到樹兒的’不哭了’。
我感受到樹兒的哭帶給他的壓力,
他也在聆聽他心裡的感受(孩子天生的同理心)﹍﹍

而樹兒學到什麼呢?
第三次哭時,樹兒困在一小空間,
被牆壁與小益和媽媽擋住了,
他覺得他出不去,即使我陪著他。

於是,我問啜泣的他,「你可以數3個黃色給我嗎?」
數完又啜泣但平靜些,我再問,「再數3個藍色給我」
﹍﹍我發現樹兒的眼光只敢看小益不在的左方,
他的視線幾乎不敢越過小益。

於是我找到白色,那是小益爸爸衣服的顏色,位於視野的右邊,
我說,「那裡有白色的衣服,還有別的白色嗎? 再給我3個。」
數完白色後樹兒開始表達,「我想要去找爸爸,我不敢過去。」
原來他要找爸爸,爸爸剛好在對面,視線上剛好完全被小益擋住。
現在我明白他困住的感覺了。
於是我鼓勵他,「樹,看著爸爸,看見爸爸,然後走過去。」
於是樹兒自己通過了”障礙”,走到爸爸身邊,坐在爸爸身上,回頭看小益。

******

觀看兩個小孩的互動真是神奇,
樹兒學會小益一有衝動靠近立刻退開,
小益學會樹兒一哭少一點他就放鬆一點。

******

一旁老爺爺讚嘆,
這兩個孩子以後長大不曉得會變成什麼樣?
小益好大喔! 老爺爺張開雙臂形容,他與我共同看到小益精神能量的充沛。
樹兒大概會變成詩人。 我知道老爺爺看到樹兒纖細的美。
我看到小益的悍還有內在的濃厚的情,
樹兒的柔以及內在正要發芽的力量;
這真是神奇的相遇,
這麼相異的兩個孩子又互補,卻彼此有著吸引力和喜歡。
還有兩對很接納不急著解決問題的爸嗎,也是神奇呢!

記得阿姨說,
「不好意思,請樹兒下次帶自己的黏土來我們家玩,因為弟弟還沒有學會分享。」 真是讓人讚嘆的媽媽。

我感動上天的安排,
獨子的樹兒沒機會學分享,
受寵的樹兒沒機會學退讓,
身邊都是大人的樹兒,沒機會學戰鬥與和好,
以溫柔為本質的我們,沒機會讓樹兒品嚐到曠野的健碩,
若多有時間,若兩個孩子能多一點相會,
對孩子們都是很棒的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