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17 15:54:35MaLi

當父母經驗到的最大挑戰 050217 /36個月

樹兒今日與我們的別離又充滿眼淚,
抱在我身上,不肯離開,落著淚說了各種想要,
所有的想要都指向不要與我分離的心願。


我忽然看到這孩子太喜歡與父母在一起,
衍生出來的小世界了。

這孩子,正如我們想像的,
沒有用任何正增強負增強養大,
於是,他顯得很獨特。

過年假期裡,親戚間各種物質的誘惑、各種脅迫都無法讓他改變心意,
這孩子有他自己的想法、自己的邏輯、自己獨立的小小意志。
想要改變他的心意,就是得和他商量。

這孩子,具備了他父母身上所有的陰暗與可愛,
他內心世界豐富、不討好人、不受脅迫,
在過年親戚頻頻相聚的場合裡,
一個人玩自己的、一個人決定要何時找誰玩,
那種自給自足的樣子,
像極了我們夫妻平日自閉的傾向。
而我,彷彿面對自己陰暗面地,
時時得看著自己冒出來的焦慮,
是不是要跟阿祖打個招呼啊?
是不是得和叔公說個再見啊?
而姑婆費了九牛二虎要他的注意,孩子你要不要理會她一下啊?
我都是提個意見,當樹兒不理睬時,
我就是讓自己學會接納。
也許我正承受著我母親年輕時在我身上經歷的類似挫折。

這個樹兒,
太習慣跟我們或是我們的好朋友相處,
一個個有兒童心理治療等級的接觸能力的大人,
於是變得不理會很世俗的交際了。
得要真心真意,全心瞭解他的人,才能進入他的內心世界,然後與他取得連繫。

這樣的孩子,會不會太麻煩了啊?
表面上自戀其實底層經常焦慮的我,
有時候也會這樣想著。

而我知道,我只能學會讓自己更完整,
那個只活在內心世界,不理會人的人其實是自己,
那個對物質誘惑沒興趣,只關心想像世界的精彩的人也是我,
那個置身親戚群裡,顯得低能格格不入的,也是我。
若我渴望一個更正常的孩子,
我除了接納現況的他之外,
彷彿得找回自己對世俗對人更大的興趣,
更群性一點,更馬虎一點﹍﹍
這對我而言,真是艱難的挑戰啊!

原來,當父母的,要經驗最大的挑戰就是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