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26 01:19:16MaLi

樹的好笑050126/35個月

孩子的人際能力有跳躍的變化,
記錄下來,以茲紀念。

******

故事1:媽媽我尿在褲子裡了
自從樹兒取回尿尿自主權之後,
無論是白天半夜,要不要尿,都是由他主動說起,
我盡量不要沒事問他。

晚上,他大喊「我要尿一下尿~」
於是我急急陪他走到浴室,
進了浴室他又逃跑,
笑著跑到外面﹍﹍
然後說,「我尿在褲子裡了。」
我大聲驚呼,「真的啊~」
就是那種情緒容易被騷擾的認真女生模樣。
然後小人兒很開心,很輕鬆。
於是我明白他在開玩笑,
但還是忍不住驚呼。
一旁通著槍管的老爸慢條斯理的說,「妳不理他不就好了。」
而我知道,「就是有我這樣的嗎,孩子才會這麼可愛。」

*******

故事2:妳可以學爸爸說shit啊~
在工作的大桌子前,
我站起來卡到電線,
大聲說,「ㄠ嗚~」

一會兒,正在吃果凍的樹兒問,
「妳剛剛怎麼了啊?」
我解釋說電腦差點掉下去嚇一跳云云﹍﹍
小人兒鎮靜的說,「妳可以學爸爸說shit啊!」
我﹍﹍*%$@#?!﹍﹍
叫了他爸爸來聽,兩人笑翻了。

******

故事3:媽媽妳好棒
母子兩睡前在床上玩不睡覺的遊戲,
樹兒拿著英文字母排著BINGO
收玩具時他大喊,「I呢?」
“I”不見了。
找啊找很久沒找著。
後來我找到了拿給他,
他看著我面帶鼓勵的表情說,「媽媽妳好棒喔。」
看他一臉認真超級像我的樣子,我又笑翻了。

******

仔細想想,這其實就是孩子的EQ,
日常生活裡吸收人際互動裡的語意、語式、以及模式。

想想,展大喊sheet一週也不超過一次,
怎麼樹兒學到了那樣的情境與情緒,是用這表達的。
而他就是知道大喊尿在褲子裡會惹我驚呼,會很好玩?
而精準地,他學會了我鼓勵他的神情,然後回用在我身上。

樹兒不是特別的孩子,
每個孩子都這麼靈敏而學習力驚人,
我這麼深深相信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