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16 15:32:02MaLi

如蜻蜓般的捨不得 041116 / 32個月

小樹兒生病了,腸胃發炎,
三天內肚子拉了幾十次,圓圓的臉瘦成小瓜子臉。

而我和展卻是有史以來工作最忙的一週,
還得加上洗髒褲子,學著在30秒內抱他衝進廁所坐上馬桶,
或是開車在路上隨時找到廁所。
(為什麼不包尿布?)

於是,便便讓母子的關係變親密了,
一天裡有好多次,母子兩在馬桶上對坐聊天。
終於我也拉肚子了,
蹲馬桶的時候,樹兒跑來陪我,坐在平日我坐的小椅子上。
「媽媽,那你今天去工作的時候玩什麼?」
(這是平日回家後,我與他聊天的開場白)
「媽媽,妳便出來了嗎?」
「媽媽,妳要不要趴在我的腿上啊?」(微笑)
(平日如廁時,他會趴在我腿上)
「媽媽,妳拉肚子會不會不舒服啊?」
「媽媽,沒關係,我會陪妳」
﹍﹍﹍﹍﹍﹍
忽然覺得被溫柔環繞,原來平日我是這樣溫柔的媽媽。

* * * *

早上我凌晨就外出了,
中午趕回家和展換班,
三人去吃咖哩番,
(很好吃很好吃的咖哩飯喔~)
然後展就去帶團體了;
樹兒問,「爸爸去工作了,那我們去哪裡?」
我認真說明,等一下我也要去工作,他要去阿嬤家,
他想了一下,「晚上妳和爸爸就會來接我對不對?」
「你們幾點來接我下班啊?」
(於是我認真說明,只有爸爸會去接他,我晚上還要工作)
小人兒:「那妳在哪裡工作?」,「妳幾點來找我們?」
等到他都滿意了,他說:
「那我不會哭媽媽~」,「我會想媽媽~」
然後小人兒就陷入有些憂鬱的沈默了,
生病的身體在陽光下蒼白著。

心疼的我從照後鏡看他好幾回,
忍不住問他在想什麼?
他頑皮的說,「我在想卡片」(他拿在手上的咖哩翻名片)

車子走中華路,
經過馬可先生麵包,「媽媽我們要不要買麵包去給阿嬤吃?」
車子錯過了,我跟他說明媽媽來不及停車;

車子又經過新光三越,「媽媽我們去新光三越玩一玩好不好?」
我知道自己也捨不得這麼快分開,車子一轉入巷子往地下停車場開去,
「我們去新光三越玩什麼?」
最後花了15分鐘到B1買國賓麵包,說要給阿嬤吃,兩人又上路﹍﹍

車子經過SUBWAY,「媽媽我們去SYBWAY吃火腿和起士好不好?」
﹍﹍﹍
趁紅燈停車,我回頭問「樹,你是不是捨不得和媽媽分開?」
「對! 捨不得,我捨不得跟媽媽分開。」
(這是他這輩子第一次說這詞,說得好大聲有力。)
最後他問「媽媽,妳想要吃SUBWAY的火腿起士,還是我們家冰箱的?」
「媽媽那我們回家吃火腿起士好了。」
我心裡難受,不知怎麼反應,於是唱起歌來,
胡掰的調,「抱抱~抱抱~抱抱樹~媽媽抱抱樹」

一下子就到阿嬤家門口,
小人兒爬到前座,坐到我腿上,
我輕輕抱著小身體,在他耳邊說,「謝謝你讓媽媽放心去工作。」
(心裡很掙扎,這下午是這週唯一剩下的獨處時間,要不要放棄?)
阿嬤來了,他不肯隨阿嬤上去,
說,「我還要在這裡陪媽媽一下!」
我們齊口問他,「要多久?」
「十」小人兒張開十指比著。
於是阿嬤先上樓等他,
小人兒抱著我,大聲數著,「現在五了喔~」
「一下子就到六了﹍﹍」,「好了,十到了!」
「媽媽再見。」然後爬下車去追阿嬤,
「阿嬤阿嬤,樹數好了,等等我。」

* * * *

獨處後,騎腳踏車到咖啡店的路上,
我回想那親密的歷程,
短短的,小小的,沒有時間放縱的節制;
像什麼? 像蜻蜓點水!
想著想著,一隻蜻蜓從我眼前飛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