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10 20:47:53MaLi

阿祖與樹兒 041110 / 32個月

那天三人到阿祖家吃飯。 飯後樹兒想看他的鬼太鼓,對空氣說”我要看打鼓”,大家紛紛要他問阿祖。 一下子樹兒彆扭了不想問,找阿嬤,找我,找叔公﹍﹍嚷嚷著,樹要看打鼓,就是不想看著阿祖說。 一旁的阿祖則沒事人似的,臉上露出大大的微笑,不介意地守著他的新聞。

我抱著樹兒到一旁說悄悄話,樹兒表達要我跟阿祖說,”媽媽妳說就不一樣。” 我還是喜歡孩子尊重長輩,要他自己說﹍﹍理由大約是,阿祖喜歡聽樹說話等等。 周遭的氣氛是放鬆的,樹兒的情緒有我穩住,溫和不哭鬧﹍﹍阿祖有晚輩挺著,掌握電視大權也心滿意足,沒口出任何責備樹兒的話。

後來鬼太鼓沒看成,開車帶樹兒回家,路上與他閒聊,”你不跟阿祖說,是怕怕嗎?”,”樹不怕阿祖!”;”那你有生氣嗎?”,樹兒沈默著,想了很久說”沒有”;﹍﹍ 我百般尋思,猜著孩子的心思,”樹,你不說是在跟阿祖比賽嗎?”,”對! 比賽,樹在跟阿祖比賽~”孩子像是找到用詞得到力量,說話變得響亮。 Bingo!! 原來是權力競爭啊! 想起阿祖勝利的微笑表情,心裡覺得真好玩。

於是我問樹,如果你跟阿祖說,阿祖讓你看鬼太鼓是誰贏?”,”是阿祖”;原來小人兒這樣想著,能與一家最有權力的男人對峙,這孩子有力量; 想起他一直要我幫他說,於是我問”如果媽媽跟阿祖說,阿祖讓你看了是誰贏?”,”是樹贏了啊!”

我知道樹卡在一種搶玩具,或輪流玩玩具的人際模式。 我得找更大的框架才能鬆開這卡住的鬥爭。 一瞬間也明白了,由於公公不在,沒人挺樹,反倒阿祖不生氣也不出聲責罵人。 公公出國旅遊去了,以前他在的時候,樹兒一開口,阿公就幫忙轉電視。 阿祖沒說什麼也會跟著孩子看卡通,可是接下來就會挑剔樹兒了, 頭髮太長或說話太小聲之類的~ 今日阿祖的微笑,雖然有些孩子氣,但基本上對家族系統是穩定的。 重點是,樹兒如何跳脫爭奪權力的模式?

於是我問,”有沒有可能,樹自己開口樹就贏了? 阿祖給樹看鬼太鼓,也算阿祖贏了?” 樹兒想了很久,大聲說,”有啊。” 然後他自發的跟我說,樹明天又會長大一點點,就可以大聲跟阿祖說話了。”

* * * *

某一天,婆婆說”樹跟你們在一起好愛說話,在阿祖家都不說話。” 我想像起樹兒在阿祖家孤單驕傲緊抿的嘴唇。 婆婆又說,阿祖以為樹兒不會說話,但是上次中秋節跟你們出去,他很驚訝樹那麼會說話。” 原來中秋出遊時,阿祖的沈默是側耳聆聽啊。

樹兒的主要自我認同是”很棒的小孩”。 當阿祖不用這個眼光看他時,樹兒其實是不知如何表達自己的。 不曉得樹兒能長出在阿祖的眼光下,什麼樣不一樣的自我認同? 最初由於阿祖說話大聲、直接、讚美又少於挑剔,樹兒學會了不開口就沒事的反應策略,因為一開口總是被略微重聽的老人家說音量不夠。 90多歲的阿祖,真的很疼這孩子,今日去吃晚飯,離開時抱孩子去道別,曾祖孫兩對望時,阿祖溫柔的說,”你會笑耶!”,那神情充滿深情與喜歡。 唉呀!在我們面前一整天都在笑的孩子,在這裡原來笑少少的,雖說能學到安靜與悶著,我還是覺得可惜,因為樹兒的笑,能增添老人家的喜悅。 若孩子能有阿祖的疼愛,又是多好的福氣啊!

我拿了平日的V8,裡頭有許多三人生活的片段,常常守著電視的阿祖,從電視裡看到笑意燦爛的曾孫子,是不是能更有讓孩子笑的眼光?

* * * *

我很喜歡,樹兒能在我們家和阿祖家這樣相異的文化氣氛下長大,這增添了他人格的彈性。 小小的衝撞和事後的討論,都可能是小小的整合。
家族裡最近也沒人提他剪髮的事了。 倒是路人看到樹兒常會驚呼,”好可愛的妹妹啊!” 樹三番兩次跟我討論這件事,他說,”別人都說我是妹妹,我覺得怪怪的,因為我是男生啊!” 於是我陪他討論要怎麼回答,然後與他作角色扮演練習當別人說,”小妹妹,你好可愛喔!”,他能大聲回答:”我是長頭髮的漂亮弟弟啦!” 我跟他說,別人認錯沒關係,重要的是你怎麼看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