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22 13:36:49MaLi

天使被逐出伊甸園 041122/32個月

不曉得帶過小小孩的妳/你,
記不記得,孩子會一些讓人不知何以回應的事情,
比方說樹兒最近哭過,
”斷掉的香蕉要再復原”,
“要按被按過的電梯”,
”不要黏土被捏過,要他本來的樣子”,
或是以前,學員的孩子要潑出去的水收回﹍﹍
當過父母的會知道,
重來沒有用,
換一個新的也不是他要的,
孩子在要一個凡人父母給不起的要。

他每次都嚎啕大哭,
而我終於學會這時候,只是安靜地陪著他讓他哭,
當然我掙扎過,拼命想跟他解釋世界無法復原,
拼命想替代方案讓他可以滿足~
後來我學會最好的的是接納,
陪著他安靜的哭。

我漸漸明白那個失望對樹兒來說是很巨大的,
已經活在人間的我,忘記了剛從天堂墜落凡間的不適應,
當我明白那失望的巨大,我就能安靜的陪他哭泣,
接納他的失望與挫折,接納他的無理要求,接納自己的平凡。

想起亞當與夏娃的故事,
小時候以為上帝小氣,不給他們吃好吃的蘋果,
就像王母娘娘的仙桃一樣,孫悟空也是吃不得的。
後來才明白那是個隱喻,
人類吃了知識之果,有了智慧,是得到人間的。

孩子漸漸長大,
樹兒也有了自我,只是他經常忘記這是人間,
每回遇到凡間無法挽回的因果律,還是要徹底大哭一回;
好多回了,
有時哭累了就在我懷裡睡著;
有時哭盡了,可以與我討論”那我們怎麼辦呢?”;
有時我太皮了,他沒哭完就被我吸引,又笑了;
好多回了,樹兒越來越快接納這世界的不完美。

今天中午,香蕉又斷了,
哭了兩下,他自己決定用手檢起斷掉的香蕉吃,
不哭要長回去了,只哭一下下,哭香蕉斷了。

我跟展還記得上次手忙腳亂用牙籤把香蕉接回去,
他依然大哭,說要原來香蕉的糗狀。

每天,都會有幾次,
樹兒被逐出伊甸園,墜落人間,
然後好好兒地,被兩個凡人父母,用雙手給捧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