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30 15:01:30MaLi

發現自己強硬的一面 041130 / 33個月

昨日,樹兒如同以往一樣,不想吹頭髮,
天氣好冷,看著髮濕濕的頭,決定採取了和以往不同的作法。
我插好吹風機插座,用雙腿夾著樹兒,
儘管他奮力掙脫,還是吹了他的髮。
他喊著,”好熱,我不要”時,
我就是將吹風機放得更遠,
手再揮舞快一些,擋住熱氣的直接吹上頭皮。
在心裡給的界限是,
只要他逃脫,我就不追了。
這樣維持他內在能控制的感覺。

吹到 8分乾時,他跑掉了,
我也逃到浴缸去,
慢條斯理的洗著澡,
觀看方才的自己。

門外,樹兒快樂的玩起來,
大聲大笑,喃喃自語語言機器。
聽外面,我知道孩子恢復他的彈性與活力;
聽裡面,我觸碰到心裡那個強硬的自己,
那個自己說,”好怕,怕樹兒和自己一樣,鼻子過敏鼻塞。”
原來是害怕,我違反了”在自己的限度內,給孩子最大可能的自主”的教養原則,
換句話說,我還是在原則下,只是害怕讓我的限度縮小了。
我輕撫自己害怕的心,
那多年來受鼻塞過敏之苦的自己,

想起因為鼻屎塞住的樹兒,會在夜裡輾轉,
在白天問他「有沒有鼻塞?」時,他會說,「沒有,我在呼吸。」
回想他童稚聲音說「我在呼吸」這麼靈性的話語,總讓我會心微笑。

要什麼樣的信心才能讓我在天冷這個議題上,繼續相信孩子有自我主張的能力?
而更寬容地開放限度?

洗澡到一半,樹兒開了門,
「媽媽,我﹍﹍﹍」他說著他正在玩的遊戲,
我揣測他想要看看媽媽的需求。
那也是一份小小不安吧!
怕失去愛的不安,
小人兒跑來確認愛還在不在。

的確,若我多一些強硬的堅持,
我勢必會要撤出我綻放的愛,
暫時收縮溫暖和煦的自己,
天冷時,不是需要更多的和煦嗎?

在此請求自己的溫暖和煦更有力量與開放,
陪著我對冷的害怕,
增加我對孩子的信任與判斷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