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10 23:52:40YU CHENG

【第1本書】圖解腎臟病與透析治療

自從爸爸生病後,我很怕睡到半夜被媽媽叫醒,因為這代表爸爸需要立刻去醫院掛急診了。最近一次是在清明節連假前,又是腹膜發炎,「又」的意思是在二個月前,二二八連假時也是因為腹膜發炎感染掛急診,但當時病菌有被看似成功的消滅,因為透析液從原本濁濁的甘蔗色,在經過二、三天過漸漸轉為正常的透明。那時,1個星期後就出院了。

對了,我爸爸已經洗腎將近二年了。
 
從原本的慢性痛風,不知道在那時候發生的,再去檢查時,已經被醫生下最後通牃非洗腎不可。如果那是唯一可以延續生命,繼續活下去的方法,我們能做的就是很正面的去面對。至少,我和大胖胖是這樣認為的。
  
雖然,媽媽還在爭扎難道沒有別的方法了嗎?因為她一直認為洗腎的人生就是黑白的,就是「黑有去了」。

 
所以,我們選擇了大家比較陌生的「腹膜透析」方式,也就是俗稱的「洗肚子」。一般所知道的每星期要去三次醫院一次就要躺4個小時的是「血液透析」。當初會選擇洗肚子就是因為這個不用一直跑醫院,只要在家裡自行換透析液就可以了,但這個要特別注意衛生問題,因為是自行操作,所以只要有一個環節不對,都很容易造成感染。
這次的住院就是之前感染的病菌是很難殺死的「綠膿桿菌」,只是爸爸的身體都會很神奇的住院治療約二、三天後,就感覺好像又好了。所以主治醫生才會給爸爸機會繼續「洗肚子」,因為一旦檢查發現感染的是「綠膿桿菌」無法妥協的肯定是拔管換洗血夜透析。

 
所以,爸爸現在就是固定一、三、五早上要去童綜合醫院報到。換洗血液透析後,爸爸的胃口有愈來愈大開了,跟洗肚子時的食慾相比可以吃整整一碗飯了。但不能吃的東西依舊是不能吃,高鉀高磷的食物通通要拒絕往來。鉀算是好對付的,只要是青菜都有含鉀,但鉀溶於水,只要要炒之前川燙就能解決了;但磷就超麻煩的,因為只要有蛋白質就會有磷,兩都如影隨形啊!但洗腎的人最需要的就是要多多補充蛋白質,才會有抵抗力,還有讓肌肉別這麼快的流失。另外,高磷會讓原本在骨頭裡的鈣跑到血液裡,然後跟著磷一起到處亂跑然後沉積在微血壁中,造成血管硬化。最明顯的就是皮膚癢,還有骨骼疏鬆…

現在只能「磷結合劑」不離身,只要吃東西後都要立馬服用,讓磷別去煩待在骨骼中好好的鈣了。

 
話說,「圖解腎臟病與透析治療」好適合對於健康教育只停留在國中程度的我,在我的印象中腎臟最重要的就是製造尿液。但製造尿液是結果,其中最主要的目的是淨化血液。
 
看到這個時,我突然可以理解為什麼「洗腰子」又叫做「洗血」了。

「去除血液中的廢物,將乾淨的血液送回心臟,而廢物則以尿液的型式排出體外。」除此之外,還有使體內的水與電解質維持穩定,促進紅血球的製造,調控血壓,活化維生素D,以強化骨骼…

 
看完後我不自覺的喘了一口氣,在之前我覺得父母只要平安健康就是給小孩最好的禮物,但我卻因為爸爸生病了,而有時間去思考和堅持生活與工作間的平衡,畢竟之前我也曾本末倒置。爸爸一輩子只努力一件事,就是很盡責的賺錢,讓我們沒有金錢上的壓力,但卻忽略了身體已經發出警告了…

 
謝謝你,親愛的爸爸,你辛苦了。

 
我們會陪著你一起努力的,努力不在你面前吃高磷美味的食物。XDDDDDD

 
結論:
身體一旦不平衡了,吃藥拯救主要的不舒症狀,結果再產生因為吃藥而出現的副作用,是沒完沒了的開始。但危機總是轉機,至少我們都在,陪著你一起面對。加油啦~老爸!!!你一定可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