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01 16:05:26Freezing Summer

舊金山日記55---柯伊特塔

來舊金山這麼久,經常從遠處看見柯伊特塔雄據一方的英姿,卻未曾爬上電報山近距離的與它親近。遠遠地看柯伊特塔,有人說它像是古羅馬建築的柱子,我卻覺得像是插在山頭上的定海神針,大概是守著南天門的齊天大聖,不小心撐著頭打了瞌睡,金箍棒從他耳朵裡掉落凡間。

坐著公車經過哥倫布街,在華盛頓廣場下了車,這一區叫做「北灘」,也就是「小義大利」,顧名思義應該是很多義大利人聚集的區域。在周遭繞了一下,附近有很多的義大利咖啡店以及餐廳,生意都不錯,路邊的露天咖啡座也都坐滿了人,忘了留意他們說的是不是義大利文,不過路邊的電線桿上都漆上了綠白紅三色的義大利國旗。有一件事讓我起了小小的疑惑,為什麼中國人跟日本人聚居的地方叫做中國城、日本城,而這裡不叫義大利城,要叫做「小義大利」?
再走回華盛頓廣場,等著往柯伊特塔的39號公車。廣場旁邊有一座美麗的白色教堂,這廣場其實是一大片草地,或許該稱做公園才對,草地上或坐或臥,都是在做日光浴的人。跟我一起在公車亭等車的還有一對老夫婦,知道我要去柯伊特塔後,微笑地對我說:「你這麼年輕,柯伊特塔走路就到了,只要穿過這個廣場,再走個十分鐘…」喔?原來這麼近!那還等什麼公車?我很開心地跟他們道謝,然後轉身穿過廣場離去。
果然一走出廣場,馬上就看見頭頂上的柯伊特塔,但接下來的一段上坡路,還真的得花上個十分鐘才到得了先鋒公園的入口處。歩上階梯,循著一條幽幽的小徑向上,花木扶疏,時有林蔭。到了塔前,有一座小圓環,上頭有著哥倫布的像,眺望著眼前的舊金山灣。大家都說是哥倫布發現了這塊新大陸,其實這完全是西方的觀點,美洲老早就已經有印地安人居住著,哪裡需要別人來發現?只是仍必須承認,哥倫布是個偉大的航海家。

柯伊特塔開放入內參觀,但需要購票,塔內的牆壁上畫滿了具現代感的壁畫,據說是描述30年代的生活。再往裡面走就到了購票處了,我並沒有興趣一登塔頂,雖說理應有絕佳的視野。但說到視野,在塔外面的視野已經不錯,前有惡魔島、舊金山灣,左有金門大橋、九曲花街,右有海灣大橋,後有環美金字塔。這樣極佳的視野以及優美的環境,若要論登高遠眺的首選,確實這裡要比雙峰(Twin Peaks)好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