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5 21:57:06liliana

投票選旗手2

從擁有自由權可以隨意看電視後非常不喜歡看連續劇,總覺得拖拖拉拉的伏筆和支線,急死人了.不 看 不 看, 嘿 嘿! 就不用跟著無明的著急往前跑…..

可,今年卻無明的栽到寫實生活裡的肥皂劇情中,身處其境的體會著那把把在精彩處要等明天才知曉的”無明火”

話說七年級的女兒第二次月考又是全年級最高分.她因為第一次月考也是拿最高分卻被全體同學加老師的選票威力下,只能卡在四位高分同學的第四順位.也就是說她以第一高分當第四順位靠邊站.因此學校的早課升旗典禮和重要節日的紀念儀式裡就只能乖乖的受折磨當那國旗手男同學的第二護旗手.

這種方式訓練最高分的小孩”不能鼻子太高”的瞧不起人?

想起自己求學階段對第一名的同學總有一點莫明奇妙的排斥,把他們全貼上”高調”的貼紙.因此,除了希望他們能從第一順位摔下來之外,另外就是離遠一點不想被”過份自信”的氣團給傷`…..哇 哇!太陽底下無鮮事,這樣的事情今個兒在小七女兒的身上看的一清二楚的.原來人性就這麼一回事,妒忌別人比自己更好的壓力和不知道如何提升自我的苦惱兩種量劑融合後,產生的化學反應分解成:

第一式:站在高崗上的小孩必須承受被貼上”書呆子”標籤的懊惱和言語之間諷刺性的攻擊,因而學會如何”防衛”自己是第一式人的功課.

第二式:無法站到高崗上的小孩就隨時發動攻擊,想盡辦法要拉下那個”眼中釘”是他們在人際關係課題中最重要的演練,誰能順勢擊中核心就成了”英雄”,所以學會如何
“攻擊”別人是第二式人的作業.

第三式:對喜歡保持沉默靜觀其變的另類小孩, 遠離糾紛最好的方法就是安靜.就算是有點對”高崗上”的優勝者不怎麼喜愛,卻很有包容力的接受.這一式的人很重要,是安定的力量的來源,是往第二式的跳板.因為現今的主流社會鼓勵小孩要會發表意見,不說話的靜觀其變反而會被說成”無能”,而不是”儲存未來動力的準備金”.也就是說,主流價值觀訓練下一代”不爽就要說出來”.


好了,來看看第二次月考結束後老師的做法:

小七的女兒再次纏連4位同學的最高分.但是,老師繼續幫同學主持正義.

怎麼說呢?

繼第一回合的投票方式後,這第二回合推說時間很短不用那麼麻煩的選阿選的.就把第一次月考的被選上的四位同學續攤就好了.沒想到出現一條支線,掌國旗的男同學被記了警告而失去他的地位.於是把順位往前推,把這次分數第二高的同學補進第四順位.

女兒很生氣的說:”我很想回到第一順位掌旗的位置,而且我的分數也是最高分,為什麼老師這樣子的做決定?而且這次補成第一順位的旗手,真正的成績已經摔到第6名之後了!” “我花了那麼多時間讀書考好分數就是想收復江山的,,我覺得好失望喔”

只能 只能告訴她”想成功是要花時間和代價的”

只是舉”手打蛋白”的例子讓她知道:要完成一件成品,總是越到後面越難.因為沒了耐性也沒了力氣,有那個能鼓勵自己拿出最後一點力量撐到底的人?不多.就像妳打蛋清打到手酸卻還沒能看到蛋清的”硬性發泡”階段就跑去看電視了,我是妳老媽,有任務做蛋糕點心給妳們吃,手在酸都要忍耐到底把成品做出來.

女兒懂了,好像………………

有了責任或希望能成為什麼後,才會有撐下去的力量

或許

這所學校的老師是想利用這樣的壓制法培訓小孩的自發性,而不是一旦掉進功成名就的”自我為是”裡就亂了方寸.只是這樣的訓練就只有那個最高分的被套用,其他人呢?繼續在第二式裡做”動亂”份子?

學校裡“沒有標準的標準”是住在這裡10幾年來的挑戰,接下來的中學教育?


該怎麼鼓勵小孩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標?


我在一門活到老學到老的”社會科學”課裡做筆記.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