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0 06:15:17liliana

選擇一所適合的中學的困惑

我被困在選擇中已經快半年了.這期間一會”該換”,一會”不換”的心聲,說實在的好難過.

這個奇怪的地方沒有所謂的名校招生.生活習慣和文化水平以”人權””自我競爭”和”自由”的思考主軸替小孩塑造他們的未來.也因此找學校時會被搞混.東方人認為小孩讀書 讀書 最重要的觀念在這裡被換成小孩有朋友比較重要.記得剛剛要幫女兒選小學時,為了找哪個學校比較”好”的資料遍尋不著之下,只有土法鍊鋼的方式親自到幾間被家長說非常好的學校去站崗,結果去了5家,每家站在門外等小朋友放學的家長都跟我稱讚說學校”非常不錯喔”.

大家都說不錯的話,那怎麼老是學校老師要罷課呢?

腦門裡的問號上千個?不像台灣的教育制度只要妳的戶口在那裡就進區公所安排好的學校去報名即可.這裡是妳做父母親的想送多遠都是妳家的事,要送對面的學校也是自由的.也就是說:政府才懶的理妳家小孩要送哪家學校去讀.反正可以從幼稚園唸到大學全程免費的公立學校是國家的教育政策,但是教育品質又是另一回事.請自個兒斟酌看著辦就是了.

入學就要大費周張思考老半天,有夠折磨人的.

這下好了,為了品質著想.我把小孩送進了雙語學校讀整天的私立小學比較學得到東東吧!.還以為應該是對的選擇.總比送公立半天小學下午在家閒著打蚊子或找課外才藝班好囉,對吧!有些才藝班不在家附近接送的麻煩是問題.

沒想到女兒上整天課,卻帶回家一疊的”人際關係課程”給我功課做.對從小下課後乖乖在家不去任何地方瀟灑的我來說,真是一場場想都想不到的惡夢.

班上同學生日派對, 同學請了某某去她家, 一下子女兒要請某某某同學來家裡 或者可愛的星期六還要送小孩去參加2個半小時的生日派對 跟孩子的爸抗議不去學校參加表演會 又或者老師給分小組的作業,下課後要去某同學家一起完成或自己的家要開放讓5個左右小鬼作小組功課.太多奇招怪調的”跑場應酬活動”,把原本頭腦清楚原則不變的我全部洗牌重來.

只要女兒又從學校帶回生日邀請卡吵著今晚要去參加時我就無明火上升,嘩啦啦的跟女兒大吵特吵一缸子.因為老娘我不想當傭人被使喚,下課後接回家了還要6點鐘在出門配合女兒們的”應酬”活動,這通常都要2個半鐘頭以上的時間.因此,我必須送去又接回的工作常讓我抓狂到不行.有時候一個星期兩個女兒會出現同樣地方卻不同天的狀況,還有兩個人同一天下課後都要去同學家玩,老娘我還要有算路程的概念,怎麼接送才能順路才不會被搞到腦衝血,煩死人了.

算算這種腦袋被洗牌的日子已經整整七年了.今年女兒因為多加了星期六的”布誼諾中學”先修班的考試而幾乎沒能有”應酬”.也因為長大了換了另一種”遊戲”規則讓我對之前的”跑場接送”有了”小咖”的頓悟.

原來這接下來搞的飛機比之前更”轟動”的.什麼飛機???????

父母親贊成小孩必須開始訓練獨自外出的能量了.因此,長大的”東東”們玩膩了妳到我家我去妳家或生日無聊派對後,在父母支持他們換跑道並且覺得這樣做是很有人性之考量下......噹 噹 噹!答案在下面

”我 們 要 去 看 電 影...吃 麥 當 勞漢堡聊天或者 逛 逛 百貨公司”

然後”成團”的小東東們還不到星期六就在學校約”出遊”的日子.這一年來女兒被她的女性同學抗議”為什麼不能有一天可以被獲准出去看電影?”成了我跟她之間的”肉博戰”.朋友說還好有個考布中的入學考讓我成為勇者的”王牌”在手中操盤,她的兒子已經不知道天天要如何對付了???出了校門到回家之間的落差,讓她成了精神衰弱病患整晚根本無法入睡............

請教了女兒同學的媽媽,她回我說:妳這算什麼啦!才剛起步而已.我高三的女兒出門玩的把戲是”跳舞”.前天跟我說同學們想去海邊渡假區的那間有名的大舞廳
去”看看”....妳想我要怎麼辦?

如果說不用考試的直升中學和大學是我們在台灣被k過聯考人的夢想.那現在面對不用考試就可以直升高中的女兒周邊衍生出來的這些”玩意”,只要有機會就想出門爽一下的”快樂”,真的考試不好嗎?

至少青少年火力旺盛讓他們考考試總比這樣成群結隊的一起堆在電影院或百貨公司裡閒逛好不是嗎?

朋友的兒子進了布中後,讀書變成了課外活動.打遊戲看卡通動畫和出遊成了階段性青少年的”新希望”.朋友勸我說:是不是留在私立學校比較好,至少8個小時都關在裡頭,不像她小孩讀半天而另外的半天卻在”腐爛”中慢性失智.....

我說:讀私立的也一樣在失智當中............

請問這是怎麼了?是知識水平越來越差還是訓練未來的一代從享樂中學會什麼是生活的代價?

我又被洗牌了,好像?新中產階級的”凡是沒有對和錯”的中庸之說,如何讓下一代對良性的生活品質做選擇呢?

沒有限制的自由,真的好嗎?成群愛的教育長大的東東們,現在進入了青春期的難搞期,自由不被約束成了他們申訴的重點.

”看開點,過了這時期就會好回來”,這樣的安慰自己.至於哪家中學比較好,哈 哈!我說:都好..也都不好.多元化的社會裡,有誰能跟妳像以前的時代那樣拍胸脯的發誓”保證很好,安啦”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