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2 12:03:38Sophie Marceau

小小的撒嬌

2009.12.11

加護病房的工作,有時也不見得是與『生命』搏鬥,

大部份是『與病人建立良好的互動』,他就會乖乖的待在床上不吵你,

還要常常和家屬談談『生與死』或『活與生』的想法,

以及他們未來可能會面臨的『點』討論或安頓他們徬徨無助的心靈,

時間久了,想法改變與心境接受,年長的病人往往可以獲得安詳的面容離開…

最近因為天氣多變化,又是結核病的好發季節,往往家屬最後還是選擇了DNR,

號稱是『爺爺殺手』的熟天使,常常會『莫名其妙』地逗著爺爺開心,

有些爺爺們也很酷,彷彿會聽聲辨人,聽到我的聲音馬上有『反應』(點頭)

有的同事照顧一個班,完全沒反應,還以為他們嚴重重聽或木僵,

我最喜歡跟他們說『親愛的~有沒有想我?!』(不論是大白天或黑夜)

最可愛的是:他們都會賣力點頭或握著妳的手,也讓我有點『心花怒放』(有點驕傲)

學妹常常說『學姊~我輸了! 年輕的吃不動,老的也不理我@@』

哄哄老人家是件很有趣的事兒,他們像是個小朋友們,只是形體是大人版,

我常常會偷偷說『爺爺,你趕快好起來到病房出院後,要帶我出去見見世面,

我們倆手牽手偷偷去喝個咖啡、約個小會,不要告訴奶奶哦!』

(有的爺爺會一直笑說=妳真會哄老人家,這大把年紀還跟妳約會…哈哈)

因為單位是需要將對講機『擴音』,所以同事常常會對我說

『妳又再說些五四三…的話兒了,還真敢講,不過聽起來還蠻溫柔可愛地!』

(大肚熊就沒這麼好哄了,難怪菩薩也說--緣份難求,人心難測-- )

有陣子,我也不愛說這麼『甜蜜』的鼓勵人心的話兒,

因為他們的病況『常常』連我都沒有辦法接受,從清醒到昏迷,

時間久了(二個禮拜),連自己也相當地難過當時他們給的笑容與約定…

這陣子,照顧到兩個『清醒』含管(氣管內管)的病人,他們是唯一會按鈴的,

據同事的說法是--『此起彼落』的按法,有時候連護理人員都會瘋掉的聲音與要求,

當我接班時,他們倆個竟然『不約而同』的睡著,我只能靜靜地做著事情兒,

然後,躡手躡腳的離開,偶爾突然大力咳嗽猛坐起時,我也衝到病室安撫著他,

除了怕管路滑脫之外,也怕他們很恐懼不安,因為病室裡頭都沒有人,

不過,我找了一台收音機調到『警察廣播電台』給爺爺聽,

聽音樂,似乎可以讓他『昏昏欲睡』到我下班時,當我與學姊交班看病人時說

『爺爺~我要下班了,明天同一時間再來照顧你,再見囉!』

他馬上搖搖頭,露出失望的表情看著我,手比著我『不要回去!』

開始有點躁動不安,我安撫著他說

『一覺醒來就會看到我囉,要聽學姊的話哦!

而且我答應明天一定會來看你,好嗎?! 打勾勾,說謊的是豬頭…』

他點點頭,揮揮手跟我說再見

( 不過聽學姊說他後來有點躁動不安,又被打昏了@@ )

『病人與家屬』,常常是讓我們學習如何說話與應對的『活菩薩』,

如何讓他們安心的待在這兒接受治療,減低不安與焦慮及病苦,

或許是我們小小的貼心與關心,都可以滿足他們的需求吧^^"

 

 

上一篇:偶然的幸福時光

下一篇:菜市場60mins

嚮往海洋的龍 2009-12-13 22:52:40

說的果然令人會心花怒放....不過呢,我還是不希望自己是躺在「那裡」聽妳的甜言蜜語...

版主回應
哈哈…哈…哈(一陣狂笑)
海龍爸比,真地相當地SMART,果然腦子沒有變老,
我想也沒有男人或希望在『床上』聽我聽些有的沒的,
尤其是在醫院這種環境之下@@
但是,現在台北有些創意餐廳有類似:點滴加藥(飲料)…
所以,我們只是提早更『進化』些啦!
2009-12-14 13:3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