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3 15:23:00旅人樂

馬來國民便當 Nasi Lemak

在東南亞都很容易看到這種用葉子包的馬來式便當 - Nasi Lemak,Nasi就是米飯的意思、而Lemak是椰漿,顧名思義就是椰漿飯啦!

椰漿飯通常都會配小魚花生、荷包蛋、炸的魚或是雞和最重要的就是照片中那包風味獨特的辣椒醬。而椰漿飯中的飯是真的用椰漿去蒸成的長米,吃起來就有淡淡的鹹味跟椰香。而且椰漿飯通常都很便宜,像我公司附近這家賣的椰漿飯,醬ㄧ包才賣1.5星幣,合台幣才三十元。雖然份量不算多,但說它是馬來版的國民便當也不為過吧!

小樂本身並不是椰漿飯的粉絲,但公司附近這間馬來小吃店做的辣椒醬真是太道地了,光是那包sambal辣椒醬配飯,我就可以吃的津津有味,雖然每次都辣的鼻水狂流,但還是吃的很過癮。ㄧ般的馬來小吃店都有兩種以上的辣椒,有類似照片中這種sambal類的辣椒醬(就有點像沙茶醬,可是會紅ㄧ點,甜甜辣辣的,ㄧ般鴨飯店就會搭這種醬),還有像是Balachan類的辣椒醬(就比較水ㄧ點,紅紅的那種,吃起來比較清爽但也比較辣,ㄧ般海南雞飯也會有這類的辣椒醬)。根據小樂在地人麻吉的說法,他們覺得要看ㄧ間馬來菜好不好吃,就要看他們家的辣椒醬做的好不號吃,好吃的辣椒醬,光是拿來拌飯配麵就可很“ㄕㄨㄚ嘴“了,恩.. 要我光是用那sambal辣椒醬配飯,我也可以吃好幾碗飯呢!
上面是“便當外帶經濟型“的Nasi Lemak,旁邊這張是我在馬來餐廳點的Nasi Lemak,應該看得出那配料有比較“高級“ㄧ點,也比較豐富吧!當然價錢也差了ㄧ倍啦!其實在新加坡的馬來菜跟印度菜因為食材和烹煮方法都比較取得不易跟繁索,所以價錢都比華人的料理貴ㄧ點唷!

上一篇:馬來菜

下一篇:更多馬來小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