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09 12:35:58阿端

鼻頭角步道



2012、10、02

感覺秋天腳步近了,陽光不再毒辣辣,於是我們來到了鼻頭角。

去年為訪金花石蒜曾到此,不料步道封了。

今年幸颱風不是雷聲大雨點小,就是轉向了,步道終於可通行無阻。

步道起點就在公路旁,沿著斜坡過天橋,再依著往鼻頭國小的路標前進。〈一開始在入口處看到"行人請走天橋"的告示,有點摸不著頭緒呢!〉





從天橋回望鼻頭角漁港↑



這就是天橋↑





鼻頭國小大門↑


過燈塔小舖,上階梯,沿著學校圍牆邊步道,緩緩向下。



午後的校園靜悄悄的,不見學生或老師。整個校園色調十分鮮豔活潑,襯著背後碧藍的海洋,猶如一幅靜美的畫卷。



步道兩旁都是典型的海濱植物,尤其林投樹成片成片的生長,是鼻頭角步道最優勢的樹種。



果實像鳳梨的林投





步道有時穿行在樹林中,有時一邊依山,一邊傍海。

龍洞岬嶙峋地伸向海邊,浪花日日夜夜叼叼絮絮彷彿述說著不盡的衷情。



靜坐涼亭裡,遠遠眺望著海邊風景

千千萬萬年前,這些斷崖巨岩不知是怎樣的面貌



一塊塊方方長長的豆腐岩,一顆顆如蘑菇的蕈狀石

在步道下方,在海崖下方,沿著海岸線鋪展~



↓海水日夜侵蝕形成一條很明顯的海蝕溝





蕈狀石↑



繼續往高處走去,回望來時路,果然爬得越高,望得越遠



除了看海,我其實沒忘尋找金花石蒜,只是一點蹤影也沒

是我來得太早或太遲?還是..............



想起去年格友詩韻貼給我的一首詩:

   金花石蒜      作者:詹義農


我們相約在海上仙山見面

春天,你站在青青基隆嶼的峰頂上
揮舞著長劍風吹過你深情的謳歌,等待我
日日,日日,鯨豚燕鷗聽見

我匆匆趕到中秋的岬岸,努力綻開
六千六百六十六朵黃金忽地笑靨,我堅貞的諾言
山坡尋覓你海崖尋覓你絕壁尋覓你

啊你已枯零
我攀上天空染黃了秋天的愁容,一聲聲
錯過啊錯過一聲聲錯過啊錯過

好不好?
來生,等我一下

注:金花石蒜,別名忽地笑,生長於台灣東北角海岸。花凋後始長葉,葉死盡才冒花;花不見葉,葉不見花。

【2009/09/29 聯合報】

備註:作者是前台中明德家商老師,目前 已退休。
是掌門詩社同仁




台灣草桐的果實挺別緻的↑

以為已到了山頂,但步道繼續往兩邊延伸





山稜線右邊迎風面,植物長得低矮,甚至有如乾枯的草皮;

左邊背風處,植物生長茂盛,儼然一座森林。



迎風面植物低矮稀疏↑



背風處植物長的茂盛,儼然是一座森林↑





小時候在山上長大的我

對海有莫名的恐懼與疏離

這幾年腳步才漸漸的走向海邊,發覺不論或海

徜徉期間,都能讓我蒙塵的心獲得舒緩





從山頂下來,從另一條步道,漸漸抵達海邊











總有許多人熱衷海釣,一竿在手,樂趣無窮↑



海邊不知撿拾什麼的婦女↑

台灣的海岸線真美啊!

為什麼我這麼遲才發現?




風低語,海呢喃

或許有些美只給懂得的人聆賞





上一篇:圓覺小溪

下一篇:古道秋芒

Rosita 2012-11-03 20:44:31

阿珠是一家海產店
就是把步道繞一圈後下來的地方
那裡有一些小商家
有賣石花凍的...
算是靠港口吧
我是去年跟朋友一起去的
她們帶我去吃阿珠之前
先去走步道
吃飯時間拖太晚了
結果6個老中青三代的女人
站在山洞口等公車
等一個多小時
搭末班車去基隆轉火車回台北
等車趕車....就怕晚了沒車回家
因為6個人都不會開車>///<

版主回應
我們那天沒走那條步道下去
而是往回走之後,去海邊
所以您說的漁港那邊,我們也沒過去

遇到這種情況,何妨搭便車?
我在大雪山森林遊樂區就搭過便車,也讓別人搭過便車
在塔塔加,也讓外國人搭便車呢!
2012-11-03 22:12:38
Rosita 2012-11-02 21:58:21

有沒有順道去吃"阿珠"??
這是一條好走又美麗的步道!!
經過阿端的仔細介紹應該有更多人去走了!!

版主回應
阿珠?是好吃的小吃店嗎?
我不知道這家店ㄟ~

鼻頭角或東北角海岸,真是台灣的瑰寶,值得大家去造訪~
2012-11-02 22:36:37
(悄悄話) 2012-10-14 17:0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