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09 20:08:58阿端

古道秋芒


2012、11、06
上午出門時,鄰居看到我坐在老爺機車的後座,說:「第一次看你們夫妻相載......」,往常,如果我跟老爺同個時間,赴相同目的地,通常各騎一輛機車;我總覺得自己騎,比較靈活,不論載人或被載,雙方都增加了風險。老爺說,我是越來越孤僻了,連機車都不喜歡相載。好吧!今天就給老爺載!

天下就有這等衰事,回程的時候,我們在一個轉彎處,不小心滑倒,兩人跌了狗吃屎,老爺手肘、膝蓋全磨破皮;我幸好只是疼痛,沒有受傷。不然老爺可自責了,他說,他第一個念頭,就是我前陣子車禍受傷,好不容易才好得差不多,若又受傷,.....

有些夫妻不同時出門,不搭同班飛機,似乎也非沒道理?



最近,我的心情很低落,趁著今天天氣不錯,老爺說要帶我去草嶺古道散心。去草嶺古道,不論從貢寮或福隆火車站進去,到達登山口的路程都是4、4公裡,老爺說,從福隆進去,步道較多變,我們於是選擇從福隆進入。 

草嶺古道正在辦理賞秋芒的活動,沿路的指標非常清楚,初次來訪也不會摸不著頭緒。



火車站旁,就是有名的福隆便當創始店,我們買了兩個便當,拎上路當作午餐。4、4公里,當然也不是一時半刻就可抵達的,沿途經過柏油路、泥水路、土路,兩旁的一些木本植物正開著花,竟然有不少蝴蝶翩然飛舞。



田寮洋?這戶人家的門牌。

經過田寮洋,有幾畝梯田看似收成後,正等待春耕的樣子。



從田寮洋可眺望福隆、貢寮一帶的景色。↑



遠遠望見馬路上到處貓咪,這是流浪貓之家嗎?至少有三四十隻貓出現在這戶人家裡。而古道要穿過這戶人家的門庭。



貓不會隨便攻擊人類?如果出現的是狗,心臟夠強才敢經過。



之後,步道才有步道的樣子。這一段路旁大都是經濟作物,有高大的蓮霧樹、箭竹林、桂竹林,箭竹林豎立著敬告標誌:「此地為私人所有,遊客請勿採擷。」,而桂竹林裡的桂竹又細又瘦,一副營養不良的樣子。



步道緩緩向下,經一廢棄石屋前方的路有些泥濘,不久看見幾間村屋出現眼前。從門牌寫著貢寮的一戶人家門前經過,豁然天光晶亮,是個開闊的山谷,一泓溪水湍湍從上流下。

原來這裡是遠望坑溪親水公園,也是福隆與貢寮進來草嶺古道的會合點。




遠望坑親水公園依著遠望坑溪而建,充分利用當地現有地形地貌,極為雅致。





我們原來沿著柏油路走,居高臨下欣賞著親水公園一片綠草如茵;來到土地公廟時,發現大榕樹旁,有路可通公園,遂沿著階梯而下。榕樹樹根如網,把斜坡上的山石牢牢纏繞著。榕樹實是水土保持優良樹種。





親水公園的步道沿著遠望坑溪鋪設,右邊的水塘裡有台灣萍蓬草,此時台灣萍蓬草還開著一朵朵小黃花。



感覺這水塘是原來的梯田。你看水塘之旁,有一座小小的土地公廟,上面就是一畝畝的梯田。





繼續沿著步道而上,有水車、取水幫浦,早期農業及生活的設施;幾座涼亭底下都是水池,裡面小魚多多。





坐在涼亭裡,看著小魚兒悠遊,心情似乎也暢快了起來。




走出親水公園,大樹下滿滿坐著一群人,都在品嚐有名的福隆便當。是草嶺古道造就了福隆便當的繁華,還是福隆便當吸引了遊人來到古道?


終於來到草嶺古道的起點了。據資料說明:

    淡蘭古道是清嘉慶102年〈西元1807年〉台灣知府楊廷理所開闢。目前所知的路線為自暖暖、四腳亭,越過三貂嶺,再經頂雙溪、草嶺等地而進入宜蘭,是當時台北宜蘭間的陸上交通孔道,行旅興盛一百多年,直到數十年前宜蘭縣鐵路及北宜公路開闢後,才逐漸式微。

    草嶺古道對台灣的開發使具有重要意義。第一,因淡蘭古道的開闢,引導著先民翻山越嶺,進入蘭陽平原,加速宜蘭地區的開發。第二,淡蘭古道是台灣北部最早一條東西向通行道路,是清代實行"開山撫番"政策忠很成功的案例。現在已經劃定為東北角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的古蹟保存公園區。

     草嶺古道是先民在台灣東北部開闢淡水廳〈新北市舊舊稱〉到葛瑪蘭廳〈宜蘭縣舊稱〉間淡蘭古道的一段,途經二縣分界的山嶺─草嶺,所以俗稱草嶺古道。早期往宜蘭的人,必須坐帆船,繞經三貂角南下,海上航行風險太大。基於拓荒和行旅安全等理由,有在陸上開闢一條通路的需要。淡蘭古道就是在這種北警下產生的。

    古道本身已經是一項彌足珍貴的歷史古蹟。然而,其沿途的兩個碑碣"雄鎮蠻煙"摩碣與"虎字碑"更可算是古蹟中的古蹟。這些古蹟都成了先民腁手胝足,開啟山林,墾闢蠻荒的偉大精神與不朽功蹟。

    草嶺古道所經之處,同時也是自然生態環境優美的地區。沿途溪流潺潺,水聲瀝瀝;闊葉林鬱鬱蒼蒼,遠望坑附近仍保留古樸的田園風光。梯田阡陌,農田倚立,相映成趣。調諧成此古道景色,供我們憑弔與深思。

沿路都有路程表,每個景點都清楚標明。↑




跌死馬橋,傳說當年古道崎嶇難行,商旅自基隆騎馬至此,因木橋狹窄,遇爭道時,瘦小的馬匹腳力不堪負荷,遂跌入橋下。現在已改建成水泥橋,也拓寬了許多。



大榕樹↑

大榕樹之後,古道漸漸爬升,遠望溪在步道右邊,溪中石塊堆疊,溪水清澈:;右邊是廢棄梯田,或許不久之前,這裡還是餵養某戶人家的良田,那田中生長的不正是一叢生薑?





一路上,馬藍、倒地吳蚣開著小小紫色喇叭花;雞屎樹一棵樹上同時開著星狀小白花,又結滿寶藍色的果實;九節木的果實也漸轉為橘紅了,在陽光下,顯得晶瑩剔亮。





仙人足履,仙跡岩。




過了仙跡岩,又經過一處廢棄的梯田,許多白鷺棲息或在田中款款飛。附近到處有「小心,水牛出沒」的告示。樹林中,草叢裡也不時傳來小彎嘴的啼鳴。

不久,抵達了草嶺古道最重要的風景之ㄧ。雄鎮蠻煙。



↑相傳清朝同治六年台灣總督劉明燈北巡葛瑪蘭,行至草嶺山腰時,雲霧瀰漫,方向難辨,又聽聞蠻煙瘴霧,傷害過往商旅,於是題上了「雄鎮蠻煙」四字,以除瘴霧。〈出自解說牌〉




已在步道裡,走很久了,不知怎地一直還不見滿山秋芒的情景?只覺得古道一直往山裡延伸,而芒花還在雲深不知處。



繼續前行,不久,出現了一座高架涼亭,裡裡外外都是旅人。她們正在品嚐午餐,也是福隆便當。


終於滿山滿谷的芒花映入眼簾。「每年十一月,東北季風從山凹處吹了進來,漫山遍野的芒花,如點點飛絮鋪上層層山巒,如層層浪花在山頭翻飛。」〈節錄自DM〉。



這裡的芒花,非五節芒,而是白背芒。↑



在古道上,尤其是叢叢芒花中,到處可見鮮豔的黃色菊花─台灣山菊。台灣山菊有個有趣的別名"乞食碗",因為它的葉子翠綠肥大,呈多角形,又有個缺口。






到了虎字碑,已漸漸接近埡口。此時野風朔大,白色芒花隨風俯仰,素~素~素的風聲在原野中穿梭。



虎字碑,與"雄鎮蠻煙",同為國家三級古蹟,當年清朝總兵劉明燈出巡至埡口,見狂風四起,遂振筆寫下"虎"字,乃取易經"風從虎"之意,以鎮強風並維持行旅安全。





在虎字碑與埡口間,迎面而來一對熟悉的面孔。猜猜,我遇到誰了?

我向前一步,說,「我認識妳,妳是Sonia,他是熊。」Sonia,愣了一下,也隨即認出我。說真的,Sonia眼力真不錯,我在部落格只亮相兩三回,他居然也能馬上認出來。去年秋天,我與美雲及Sonia曾相約福壽山上,後來,因工作關係 ,我無法如期赴約,沒想到今天竟不期而遇草嶺古道上。

Sonia與熊的背影↑

Sonia與熊是從大里方向上來,打算從遠望坑出去。方向正與我們相反。我們在路邊閒聊了一會,便各自往自己的目的地行去。

等我走上了埡口,方想起怎忘記拍一張合照呢?回頭一望,Sonia與熊的背影已在路的轉彎處。

埡口上,視野遼闊,四周除了白白芒花勝景,尚可眺望大里港灣及更遠處的龜山島。






此去是古道另一個景點─桃源谷,路程4、5公里。我們沒打算上去,而是往大里方向走。有陡陡的步道直下,也可以循著彎彎曲曲的大路走。

古人說,上山容易,下山難。在我看來,這是鼓勵爬山的人。


下山還是容易些呀!




沒多久,我們就抵達今天旅程的終點了。



楓葉 2012-11-28 15:42:11

哇~~妳遇到Sonia喔
真是太巧了
我也曾遇到格友
只是當時不知道彼此
是看到相片後才知道遇到我~^o^

版主回應
今天才忽然看到這則留言

真拍謝~
2013-06-19 07:48:53
忘月 2012-11-15 14:19:47

健行巧遇格友
真是有緣
下次不知會不會巧遇阿端
嗯 機會很小
因活動的型態不同
忘月不擅健行 很怕塞車
缺乏專程到很遠的地方賞楓賞花的熱情
只會懶散的窩在渡假飯店內閒逛
金害

版主回應
應該有機會的
您要出聲喚我
我沒見過您的照片呢

去山上路程雖然有些遠
但也不一定要走很多路
強烈建議您有空到山上走走
台灣之美在高山
2012-11-15 21:37:13
黑熊蕙君 2012-11-14 09:54:31

天啊~
好美的芒花!
我也很喜歡爬山
最常爬的是石門水庫旁的溪頭山
十分陡峭
雖看不到美麗的芒花
但置身在山林之中
也是種享受

版主回應
大自然的魅力無所不在
與他相處的方式,每人不同

我以前也去石門水庫,好久沒去了。
2012-11-14 1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