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05 23:26:10姸羲

當孩子覺得自己很糟糕

週五晚上,吃過晚餐,樂樂已經迫不急待地拿出作業來做。
我看了一下數學作業,標題是「序列的概念」,這命題超出樂樂能理解的能力,我想了想,決定改成剪貼和配對練習,這符合樂樂目前的能力,而樂樂今天的挑戰是要「獨立完成指定的工作」。

作業一共有兩頁,共十個項目。我先將課本圖片影印下來,需要剪裁的框框部分,用紅色紙膠貼上,讓界線變粗變明顯,樂樂剪的時候要練習對準紅色紙膠,而不是隨意地剪,他能理解,認真的時候,能剪得不錯。

接下來,左邊的五個圖片,我一個一個帶著他先做一遍:
1. 辨認:找出一樣的圖片
2. 找對位置:用手指頭往下沿著線線找到圈圈
3. 拿膠水:手指頭需要用力擠一下,塗完膠水要放好
4. 貼上:圖片要記得拿對,且位置也要貼對



(作業完成圖)

做完後,我再跟他解釋一次,就請他自己將右邊的五個做完之後再拿來給我看,我躲到廚房去做事情,讓他看不到我,他自己一個人在客廳的書桌上完成作業。

單純就每一個步驟來說,樂樂是沒問題的,但如果全部湊在一起,恐怕會有點亂掉,加上一次要他自己做完五個,且是在完全沒有人在旁邊看著他的時候,對他來說,是很大的挑戰,因為他很習慣旁邊有人會時時提醒他或隨時鼓勵他,所以我想試試看。

我在廚房等了一會兒,樂樂開心地咚咚咚拿著作業走過來,我看了一下,高興了五秒鐘,因為他五題做了四題,全都有貼在圈圈裡,表示他知道要做什麼,可惜配對成功的只有蝴蝶一題,我忘了肯定他的努力,當場變成一個只看見他缺點的老師,我直接將其他三個貼錯的撕下來,有那麼一瞬間,我看見樂樂臉上閃過的失望,而我沒有停留,繼續指導他正確的配對,請他拿回去重新貼過,過了一會兒,樂樂再次拿著作業過來,這次他只貼了地球那一題,是正確的,這是第二次我又忘了肯定樂樂努力做對的兩題,我只看見還沒貼上的那三題,我質問他,怎麼只貼了一題,還有其他三題呢?你不是會嗎?怎麼沒有做呢?…..他就站在那兒動也不動地看著我….

接著,我看見樂樂臉上出現讓我再也無法忽略的委屈,他的眼淚在眼眶裡打轉….

一開始,我冒出來的想法是,這麼小的事情有什麼好哭的?

過了幾秒鐘,我突然懂了他的心情,天啊~我終於清醒了!

回想整個過程,第一次,當他興沖沖地拿著貼了四題的作業過來,他在獨立工作的時候,心裡想的或許是:「我會做,我可以做到,等下我做好拿給媽媽看,媽媽一定會很開心,我要認真做好一點。」結果,我沒看見他的用心,只看見他貼錯的三題,而那三題,從剛好偏了一個格子看起來,我猜,他只是沒有對準,他應該有努力配對過了。

其實,當我撕下那三題的貼紙時,樂樂的表情是很錯愕的,即使如此,他還是願意照著媽媽的指示,再拿回去重貼一次,只是這一次,他對自己失去了信心,所以,他只貼了一題,就想先拿來給我看,他覺得自己無法全部貼對,而這次,媽媽不但沒有獎勵他願意再次嘗試,也貼對了一題,反而在意的是「另外三題怎麼沒有貼?」而且媽媽還繼續在那碎碎念,太令人失望和傷心了,好像他是一個很糟糕的孩子一樣,寫到這裡,我覺得自己真是一個糟糕的媽媽啊~

還好,他的眼淚把我帶回到當下,讓我突然清醒了。

於是,我稱讚了他的努力,抱了他,再陪他回去客廳把剩下的三題貼完。

我內心感到讚嘆的是,這孩子的心思竟然如此細膩,提醒我,要時時清楚明白地待他。

我知道未來的路還很長,我知道要訓練樂樂獨立和堅強是既定的方向,所以,我調整我的腳步,配合你的進度,讓我們慢慢學習,慢慢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