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4 23:17:43姸羲

老師的臉綠了

上星期學校來了一位新的巡輔老師,說要入班觀察樂樂的狀況,那天我也在。

老師說他是專門接緩讀孩子的巡輔老師,所以樂樂今年由他來服務,他本身是某國小的特教老師,很年輕。

簡單交談過後,我已經知道他是哪一種類型的老師,但他可能還不清楚我是哪種類型的家長,不然他不會在之後聽到我的回答時感到那麼驚訝。

他說了一些關於如何讓樂樂更獨立的建議,其實我們已經朝那方向在做了,基本上還算可以。

我們就坐在樂樂身後大約30公分處的地方,課程中,我跟巡輔老師兩人不停地對話,樂樂不時會轉頭過來關心一下我們,於是老師說,樂樂太依賴我,因為他會一直回頭看我,我不急不徐地回答他說:「如果你的爸媽就坐在你身後跟老師講話,你會不想回頭看他嗎?」老師想想也對。

接著,老師說要約下一次單獨跟樂樂相處的評估,我說:「我要在場。」

老師說不行,因為媽媽或助理員在場會幫他,他說他要看他單獨表現的樣子,要讓他有嘗試挫折的機會,甚至他要發脾氣或打人,他也想要看看是什麼樣子。

我說:「我不會幫他,他也不需要挫折的經驗,因為沒有人比他更瞭解什麼是挫折的經驗,放眼望去,他所能見卻做不到的,滿地都是,從小到大,他受的挫折還不夠嗎?他需要的是成功經驗。」

老師說:「你可以在場,可是不能跟他在同一個空間。」

這邏輯聽起來怪怪的,但我也不需要再確認什麼,我笑笑地直接回答他:「沒辦法,我就是要跟他在同一個空間。第一次一定要,之後你們就都會單獨上課了啊,以後我都不會在,你要看他的能力,以後機會多得是,不用擔心啦!」

只見老師的臉都綠了,我想他應該沒見過像我這樣機車的家長吧!

老師問我為什麼一定要在場,我無法回答。我太熟悉這種對話模式,不管我說了什麼理由,一定會被打槍回來,而我就是要在場保護我的孩子,確認他有被好好地對待,就這麼簡單,但是對於這樣的逼問,我確實無法回答,只能一再明確地表明我的立場,而且態度堅定,沒有一絲猶豫。

另外一個角度來看,當他堅持我一定不能在場,就表示他不信任我這個媽媽,或者,他對自己的教學沒有信心,因為有能力的老師,反而會希望媽媽在場,讓媽媽跟老師多學一些教學的技巧。而他的堅持,和對我的不信任,當場就反應在我同樣對他的不信任上,我堅持要在場,也是對他的不信任,因為在對話過程中,我不信任他會尊重孩子的靈魂,並有禮貌地和孩子互動,但是,我仍然願意給彼此一個機會,等評估的那天,就知道之後要不要將孩子交到他的手上。

後天是約定要評估的日子,我會照計畫在場陪同,如果老師仍堅持不行,那結果就是謝謝不聯絡。

我不是為了討好他才存在的,我也不是太在乎他到底要不要繼續幫樂樂上課,對的人,自然會留下來,不適合的,趁早離開,不需要做表面功夫浪費彼此的時間。

感謝過去這麼多的挫折,讓我現在做出選擇和給出回應的時間縮短好多。




一雙溫暖的手,比什麼都珍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