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23 12:25:05姸羲

現在,不生了

一年半之前,我在blog寫下要生第二個孩子的決定(文章在此),這個決定一直放在我心裡,而今,一年半過去了,連個屁都沒有,在一連串的內在人生整理和閱讀之後,我有了新的領悟。

五月份,有一場以我和樂樂為主題的郭醫師分享會,那是第一次完整回顧,從懷孕開始所經歷的一切。有些事情,不去想的時候,以為都沒事了,以為傷口都不痛了,誰知道就是因為太痛了,就是因為不知道怎麼面對,只好不去想不去看,等待時間給我更多的成長和磨練,終於等到我有能力回來面對的那一天。

這下可好,一掀開過去那層紗布,裡面依舊傷痕累累,盡是心碎的痕跡,那些傷,看似因著這孩子而來,事實上,早在過去的過去就已埋下的種子,是孩子的到來加速一切的顯化,逼得我不得不去面對真實的考驗。

這次的回顧,是時候到了,我不再像過去一樣捧著傷向對方討債,我只是在心裡給每一個傷心的自己一個位置,好好地陪著當時的自己,帶著愛,看見並珍惜著。

我問自己,如果當時的這些事情是為了送祝福給現在的自己,那會是什麼?有什麼是我現在可以從這些經驗中得到的寶貴學習?如果再來一次,我會如何記得要愛自己,又會做出怎樣的決定?

每一個提問,無時無刻都在潛意識中不停運作著,偶爾會在某些空隙,「啵~」地一聲,冒出一個訊息,聽見一個聲音,當心中讚嘆著,這個讓心感到平安的聲音,就對了。

**************************************************************************

我一直以為自己一定要再生一個老二,才對得起樂樂未來的人生。
「一念之轉」一直告訴我,事實永遠比我們的想法仁慈多了,難道此刻存在的事實,才是對的?
書上說,事實永遠是對的。
但,這是真的嗎?
當我靜下心來,再回頭看看前面那句話,果真漏洞百出~~

幾年前,有位治療師告訴我,樂樂未來的生活目標就是『生活自理』,這無疑在告訴我,樂樂永遠無法像正常人這樣獨立生活,心痛之餘,不管老公多不情願,我努力說服他一定要再生老二,不然等我們老了或死了以後,樂樂怎麼辦?

「一定要在還有生育能力的時候,做出一個老二,來照顧樂樂。」這是當時心痛之下,能找到唯一的解決辦法,背後的動力,是好大的恐懼。

在這樣的心態下懷孕,我把老二當作什麼?照顧樂樂的工具???
如果老二不願意呢?如果老二也想要做自己呢?那他有錯嗎?
如果老二不像樂樂這般貼心,如果老二不想照我的意思照顧樂樂,我還是會一樣愛他嗎?恐怕那會是我的另一門超級功課吧!如果情況真的搞成這樣,對樂樂更是情何以堪呢~
事實上,老二的生命,跟樂樂一樣,都是獨一無二的完美存在,都不是我能控制的,我如果妄想要控制,那肯定會自找苦吃。

仔細想想,「生老二一定會對樂樂有幫助」,答案是不一定。

仔細想想,樂樂未來的人生,不是我能控制的,我根本沒有權利說出「對不起樂樂未來的人生」這句話,未來是老天爺早就為樂樂預備好的,我只要在此時此刻做到我能做的,就無愧於任何人,包括對樂樂和我自己。

*********************************************************************

回到我自己,我要再讓自己經歷一次懷孕的不舒服,和獨自帶孩子的無助嗎?
以前的自己,會說:「是的,我不怕,再苦都會熬過去。」
現在的自己,更在乎、更懂得愛自己的自己,會說:「不了,不想這麼拼命,辛苦都過去了,現在只想對自己好一點,照顧好現在的自己和孩子,就夠了。」

上個月,跟郭醫師碰面,聊著聊著,他說:『我預估樂樂在一年之內會有語言爆發期,等語言能力出來後,所有的學習和評估測驗分數都會大幅提升,未來他的能力會從中度進步到輕度,再進步到臨界,最後的智力可能會落在一般人的中下,中下到什麼程度就不一定了。未來他絕對有獨立生活的能力,這不用擔心。』

上個月淑芬老師的分享會中,說到一位游泳選手橫渡什麼海峽故事,他說這位選手第一次游的時候,游到半途沒力了,決定放棄,一上船,濃霧一散,才發現距離岸邊只剩一百多公尺,如果當時他知道距離終點只剩一百多公尺,他還會放棄嗎?

如果看得到目標,知道可以達到,就會忘記過程中的疲累。

陪伴發展緩慢的孩子,最磨人的地方,就是常常看不見終點,就像獨自走在漆黑的隧道中,不知道光亮什麼時候到來一樣。

郭醫師無意間的那席話,點亮了我心中的火炬,照亮我和樂樂此刻的道路,讓我看見樂樂的目標,多令人振奮,有希望,就不累了。

樂樂與郭醫師

原來,此刻的我和樂樂,已經是最完美的狀態,照這樣走下去就對了。

看見事實,擁抱真相,才是最有力量的。

*********************************************************************

前陣子清理居家環境,預留了所有「只是有可能但還不知道人在哪裡的老二」未來有可能會用到的物品,現在都決定出清了,只留下此刻真正會用到的東西,不再把能量浪費在未來,活在當下,才是王道。

物品的職責就是要讓人用的,再好的東西,放了幾年沒用,也是會有怨念(懷才不遇?),也是會壞的,光想像把這些用不到的東西都出清的感覺就好舒服,希望收到的人能繼續愛用,讓物品繼續展現能力,繼續發光。


現在,不生了。(當我這樣告訴自己,心就鬆了,更自在了~)

以後,就不知道了哦~

 

上一篇:來當壞小孩

下一篇:老師的臉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