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7 07:00:00姸羲

生氣的我,我是誰

三年前的我,內心是混亂、破碎和無助的,當時的我很愛發脾氣,特別是很小的事,都會沒來由地引發一場劇烈的風暴,過後旋即陷入極端地憂鬱,曾一度覺得自己快要死了。

三年來,經由信仰斗姆的力量,每天練習靜心,加上諮商和工作坊的洗禮。從練習「不能生氣」開始,此時是由害怕觸犯規定的恐懼主導,我不喜歡這份恐懼,因此想辦法讓自己慢慢轉念,逐漸變成「不用生氣」,這一字之差,足足花了三年的功夫。

練到後來,可以在生氣之前就先化解掉,方法用說的倒很簡單,就是在當下先暫停一切動作,或先遠離不舒服的情境,爭取一點時間或空間,想想生氣之後的結果,如果不是我要的,就不要發作,但還有氣啊,那就先愛自己,當自己被好好地愛過了,氣也自然消失了,到頭來會發現,並不需要用生氣來解決問題。

可是,最近的我,開始變得有力量可以好好生氣了。在事情發生的當下,只要我靜下來跟自己的內心同在,如果有一股怒氣想要出來,就讓他出來,整個過程,都會在意識清楚之下進行,意即知道自己在做甚麼,和為什麼這麼做,不會落入被情緒牽著走的境地,就算不小心掉進情緒陷阱,也會很快覺知,並修正。怒氣發出來之後,若是對的,會感覺內心很安穩、很踏實、很有力量,並且會馬上放下這件事;如果是錯的,則會陷入懊惱或想東想西,進入消耗力量的狀態,簡單來說,就是不舒爽。

所以,我可以不再鄉愿,可以不再那麼孬種一點點,可以為自己和心愛的人爭取應有的權益,有時候,需要適時地為自己的內在發聲,與其一昧抱怨別人如何對我不公,不如勇敢站出來教教他們要如何尊重我,這過程或許不會太愉快,只要不怕,就贏了一半。

最近狀態的轉變,讓我有種對自己愈來愈清晰的感覺,好像更知道自己要的是甚麼,不要的是甚麼之後,輪廓就愈來愈清楚了。可以對自己說,哦~原來姸羲是這個樣子啊!

再回頭去看那三年多前的歲月,那個不知道自己究竟是誰,不知道自己為何而活,聽不見自己內心聲音的自己….

現在的我,只想給當時的自己很多很多愛的擁抱和感謝,感謝他讓當時這麼痛苦脆弱的我,能用愛發脾氣來遠離人群,在我還沒長出能力面對問題以前,可以遠離更多進一步的傷害。沒有昨日那樣深的苦,那樣痛到極致,和離死亡如此靠近,不會有這麼大的動力推著我向前,迎向生命,能看見今日的風光。痛跟苦,原來是最強烈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