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6 11:58:29姸羲

38歲生日感言

哇塞!38歲生日了!

這幾天,收到一位天使心家族家長的消息,他在懷孕後期因為羊水異常增加,擔心胎兒有中樞神經的先天缺損,而選擇終止妊娠。他非常勇敢地在部落格跟大家簡單說明了事情的原委,並請大家尊重和祝福他的決定,以後見面還是一如往常不需要同情或安慰,真的非常了不起!

最近,老公從小領養的貓咪,在台東老家以15歲的高齡,被公婆家人以安樂死的方式,結束他多次進出醫院,且已經2個星期沒有進食,最後的生命。

想起這兩件事情,都讓我覺得呼吸有點吃力…

其實,我在懷孕後期,也有出現羊水過多的狀況,醫生並沒有提醒我要注意,我只知道自己的妊娠糖尿病測試是在及格邊緣,加上家族本來就有糖尿病病史,所以以為羊水多一點是理所當然,只記得在我足月未生產時,醫生安排了高層次超音波,當時幫我做檢查的檢驗師,給了我兩項重要的訊息,他說我的肚子太大了,像是懷了雙胞胎的肚子一樣,還有,我的小孩臉看著天花板(顏面位),所以會很難自然生。回想起來,這都是很關鍵的訊息,但是在我回診間跟醫生討論時,醫生卻完全不在意,要是過去的我,一定會歸咎都是醫師延誤了時機,但現在的我,真的很慶幸,醫生當時的不在意,甚至因為醫療疏失而導致的難產,我都一併感謝,還要感謝命運的安排讓我到今天才慢慢知道事情的真相。

小兒神經發展專長的郭醫師,見到樂樂影片中第一次喝母奶吸吮的模樣,他說若出生第三天可以有這樣的吸吮動作和吸力,表示難產導致的腦部缺氧並不嚴重,嚴重的話吸吮能力會被破壞,只要一個星期內可以恢復吸吮就可以,樂樂沒有經過急救和加護病房,只是在普通病房觀察,所以整體看起來,難產導致的腦部缺氧應該不嚴重。


郭醫師進一步瀏覽了我和樂樂生產前後的病歷記錄,他發現樂樂在出生前的頭圍就幾乎低於正常值了,這部分,產檢的醫生和從樂樂在六個月以前接觸過許多的醫生,從來沒人跟我提過,直到六個月大時,才被告知他的頭圍過小,也才開始了一連串追蹤,檢查和復健的道路。郭醫師認為,很有可能樂樂的腦部損傷是在生產之前就已經存在的事實,這觀點,和我的內心感知是相符的。我知道樂樂在我懷孕後期一直維持頭部後仰的姿勢,胎動不多,出生後到現在睡覺都還是很喜歡這樣的姿勢,這本身就是一個不正常的姿勢,這表示他的神經有異常的張力,才會讓他在這樣的姿勢下覺得舒服,所以,當我聽到郭醫師說這傷害可能在懷孕時就已經存在,我的內心反而落下一塊大石頭,對自己當初沒有堅持直接剖腹而間接導致的「難產」,終於可以釋懷。


雖然,之前我都直接說樂樂的腦傷是難產缺氧造成的,因為這樣的回答最簡單,別人也最容易理解,全部怪難產就對了。現在我得好好感謝「難產」當我的黑鍋這麼久,若不是有這個擋箭牌,在我過去思想還很容易傾向負面的時候,若知道在懷孕中就已經有腦傷,我肯定更無法原諒自己,還好命運的洗禮已經讓我變得更強壯,現在知道真相是最好的時機。


回到那位天使心家長的經歷,從他的訊息中我才第一次知道「羊水過多」和胎兒的中樞神經異常會有關係,我昨天上網查了一下「羊水過多」的關鍵字,看得我背脊直發涼,原來羊水過多可能是因為胎兒的腦部缺損,導致無法吞厭羊水造成,嚴重的話,治療的方式便是這位家長的選擇--「終止妊娠」。我又顫抖又感恩地跟老公分享這個訊息,老公跟我都慶幸,還好我們現在才知道,不用在產前就掛著一顆心,還好我們自然地生下了樂樂,還好我們生下了樂樂,真是太感謝了,感謝讓我現在才知道!


一直到這一刻,我更深深地明白,這一路走來,我跟老公是多麼地愛著這天使般的孩子,如果一切可以從來,我還是會選擇一模一樣的道路,我要當樂樂的媽媽,這可是我的福氣!


最近還在幫樂樂找學校,我打算這個暑假讓他升上公幼大班,被太多學校老師問得煩了,他們聽到樂樂有手冊就會問是哪一類型,說了類型的標籤就開始有很多的假設問題一直問不停,甚至就直接拿來當拒絕我們的藉口,於是,我念頭一轉,何必這麼認真回答,我打算以後有人問我,我就說他的手冊類別叫做「可愛型」,阿~就真的很可愛啊!

38年前,我的媽媽也是在難產的情況下生下了我,我想,我應該沒有讓她太失望。

謝謝媽媽賜給我生命,讓我有機會體驗人世間的一切感受和學習愛的真諦。

我會好好照顧自己,讓自己每一天都很快樂。

上一篇:生氣的我,我是誰

下一篇:來當壞小孩

(悄悄話) 2013-05-11 05:2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