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9 02:58:21莉拉與蕾拉

對話。你可以簡單點嗎?

今晚通往市中心的捷運上一段陌生年輕奶奶和孫女的對話….

「叫你學心算不學,學什麼跳舞。跳舞能做什麼?你說阿…..功課才是基本,學跳舞幹什麼?」
「可以表演阿….」軟軟童音,響亮整個車廂
「去哪裡表演?哪裡可以讓你表演?」
一段小小沉默….稍後年輕奶奶和坐身旁的中年陌生人的台語對話

「不是我們沒有教小孩要怎麼做,小孩就是教不聽,還是這樣亂來…..」

「你看看,我就是不要扶你,看你自己摔倒,撞到別人,才知道自己不對…..你看看叔叔都在笑你,撞到別人都不會跟他說對不起嗎?」年輕奶奶轉頭跟孫女說

「養一個小孩,真的很辛苦,光是這樣一個小孩,一個月就要花一萬四,孩子生了給我來照顧………..如果重來一次,我都不要生,一輩子都爲孩子在擔心,細漢時,怕他在學校總總,當了兵,怕他受訓有沒有安全,結婚時,怕他娶的對象合不合…..現代的年輕人真聰明,不結婚,合得來一起,合不來就散。生活多好,不會被孩子綁死。不用擔心他們……如果再來一起,我都不要選擇婚姻和孩子,一輩子這樣辛苦,都爲孩子操勞。老了又得到什麼?.............」擁擠的車箱裡,假寐中的路人的我,耳朵卻清楚的聽見年輕奶奶的訴苦………..

近來,隨著未來一年的居住問題,常陷入猶豫徘徊中,想要自己出來住,卻又擔心租賃到不好的房間,壞了準備考試的氣息,特別挑了些房間,請母親去拜個佛祖,看適合否?結果,還是叫我自個住宿舍吧。既便宜又安全,唯一讓我感到厭煩的是,我這人易被干擾,又容易神經緊張,神經細的讓自己抓狂,明明要跟認識的小妞們住,卻又擔心這擔心那,總覺得我這人很難被服平。

爲此,前些日,爲此想找人討論卻跟SHINING在MSN上爭執一番,心裡有所不快,打回家跟母親抱怨,為何要我住宿舍?我都住到生厭,難道不能住一個人,讓我專心不受干擾的準備考試嗎?你到底有無了解我是很怕吵的人。母親那頭,軟軟的語氣關懷中帶上安撫…
「你先不要急阿,慢慢來….心平氣和的,我都幫你拜拜喔,祈求住跟你一起的室友也會愛唸書,大家都安安靜靜的…..妳這樣心急都把好氣給打散了….」

「可是我…..」

「妳這樣要我怎麼跟爸爸說,爲了你想做的請求他都勉強答應了,到時候又反悔,…又要再跟他多要求什麼?…..你不開心就請求……再看看嘛!.......就這樣厚~~ ….我最近都爲姐姐和哥哥的事情很煩心…還要加上妳,我該怎麼做?......」

任性如我,在電話那頭無聲哽咽,心底很複雜,草草掛上電話,偷偷拭淚……

前面的對話,是我今晚坐上捷運去上課路途聽見的。聽到這些對話時很難過….想到母親也是這樣…

我沒有母親堅毅的心,遇到問題咬緊牙根的勇氣與氣魄,像個公主,需要人的求助,這些日子,便是如此常打回家發牢騷。不開心用生氣表達,難過哭泣來說明…可是卻忘記,母親不開心還是要咬牙度過,難過和心煩不能用哭來解決….除了我,家裡發生的事情太多,哥哥被詐騙集團騙了錢,報了案,兇手未明,還得繼續付盡無底的利息;姐姐學校貸款問題很大她卻又不明確說明,家裡的開銷隨著這一連串的事情,來的負擔太大….. 我補習隨之而來的開銷,看著每週來回的捷運車錢,逼上五百。每回加值,不免手抖,父母培養孩子付出的心力與資源,是孩子天真的腦海想不到的….

他們,這一輩子,若非生在大富大貴家族,有錢付的出更好的教育或物質生活。也許孩子就是他們這輩子的重心了,心裡擔心的是孩子,嘴上念的是孩子,付錢的也爲孩子將來。就算離開了父母身邊的孩子,在父母的心理,還是心上的一塊肉…..

而在我看來……只能謝謝,還是謝謝…堅忍的撐住,我頭上的那片陽光….讓我來跟自己說一聲,你可以簡單點嗎?簡單點想….一切都會很好。這樣有什麼好煩悶?捨得對媽咪這樣抱怨嘛!

不開心時,尋一棵樹,將秘密傾注入樹洞裡,然後,將之深埋,也許能夠讓你簡單些……

上一篇:更大的堅持

下一篇:I NEED TO MONEY

小琳 2007-07-23 03:21:19

妳好貼心能夠了解父母親的心情!
男女大不同,我那一個出外讀書的兒子很少打電話回家,生活費沒了也不會打電話回家說。還是我不放心打電話給老師,請老師先借他2000元。而他也不知道老師為何會自動拿錢給他!
詐騙集團很可惡!不管他人的死活,騙得人家家中經濟出問題,而他們所得的不義之財,拿去享樂,他們心中無神,目中無人,膽敢做傷天害理的事!一定會有報應的。

版主回應
我也同意
該還的都要還...很差勁 那些人
2007-09-17 03:45:50
葳葳 2007-06-23 22:40:09

什麼都會好轉的
要有信念
一樣要考試
加油ㄚ^^

版主回應
謝謝妳^^~
一樣考試加油
信心會幫助妳一切順利喔
給妳鼓勵也給我.......
2007-07-06 00:1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