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5 14:42:21方令裐

處處驚豔的馬祖之旅第二日--南竿、莒光

第二天起了個大早,因為要搭船到南竿,接著進行跳島的行程。

天還沒完全亮,所以月亮隱約還透著光。

清晨的海灣有著美麗的雲彩與天光。

 

搭船到南竿,夫人民宿的老闆娘接送我們至民宿放東西之後,

我們便騎著租用的機車先在南竿島上逛幾個景點,隨後準備搭十點多的船到莒光島。

首先來到北海坑道,整個馬祖列島裡,只要是大型的島嶼幾乎都有北海坑道,當地人說,是因為當時的一個北海計劃所開鑿的。內部的景觀相當驚人,當時的國軍弟兄們用炸藥開鑿這些坑道,死傷無數。

一邊走一邊想到這邊的開鑿過程,就會有一種畏懼的感覺。

這兒只要漲潮就禁止進入了,不過我連看著退潮後的海水面都會覺得有點害怕。

有小獨木舟可以划,但我還真沒那個勇氣,總覺得裡面會有怪獸似的。 

我一直在想,鬼斧神工這個詞是不是不適合用在人為的風景上頭??

入口處依舊是一片迷彩,看起來很可愛。

之後又去了大漠據點,不過因為時間有點趕,隨後我們就搭船衝東莒島了。

一到東莒島,才上完廁所,就發現所以下船的人一哄而散。

只見空蕩蕩的碼頭,陽光非常的強盛。 

空無一人是挺美的,可是....要去哪裡租機車呢?

後來在售票處旁邊看到一些廣告看板,打了電話過去,對方卻說他人在國外(驚)

後來打了市內電話,隔不久,有個帶著墨鏡的大哥開著箱型車跑來接我們。

去到店裡之後,朋友認真的問我要不要考慮吃他們的風味餐。

雖然我已經從南竿買了涼麵過來,還是決定吃看看囉~

第一盤端上來我就傻眼了,是一盤類似螺肉的東西, 這叫蠑螺。

綠綠的感覺讓我很恐懼,但我還是吃了一顆,朋友倒是反常的吃了六七顆,好可怕!

 

真是驚悚的食物體驗!我果然不適合當旅遊節目的主持人....

接下來是莒光三寶。首先是花蛤,

 

這花蛤相當鮮美,還不錯吃喔~可是我一邊吃涼麵一邊吃所以沒吃很多~

接下來是國利豆腐店的豆腐!!這就是我們在東引吃的那間豆花店的本店!

這豆腐~~超級好吃,口感綿密,滋味醇厚。很扎實的好味道。

簡單的淋了醬油而已,卻讓我在吃下口的那一剎那,很感傷,因為我知道我之後可能再也吃不到這麼好吃的豆腐了。

西瓜,老闆說今年西瓜沒有往年好吃,因為雨下得太多了,可是吃起來還是很爽口,不知道往年是有多好吃呢!

接下來跑到大埔聚落,石屋的建築很有當地風味,

古老的聚落,傳統人文與自然景色之融合之美,的確令人很陶醉忘返。

可惜沒有太多的時間可以在這兒慢慢的遊賞,否則應該會有更多的閒情。

所有層層疊疊的階梯和屋宇都是用花崗岩建構而成,這是和台灣的木式建築很不相同的。

每當在馬祖的聚落中漫步,我總會不禁想起鹿港老街的古式建築,也就不免慨歎鹿港的逐漸商業化,導致許多深富人文氣息的建築物都被翻修的感傷。然而我們在觀賞的同時都只是過客罷了,到底要怎麼做才能兼顧當地居民的現實考量和維護傳統的美意呢?

石屋的美是就美在它的厚重穩固,那種踏實的美感非常的讓人感動。

這是甚麼果實呢?回家查到他的名字叫辟荔,是一種藤蔓植物,素有假愛玉之稱,不過拍完這張照片,我的左腳就不知被甚麼割傷了,雖然只是擦傷,大中午的血卻冒不停呢!

不過,朋友說整個區域只剩一戶人家居住了,玩耍中遇見一位老婆婆慢慢的獨自行走在這邊的路上去打水,我心裡頭一邊猜想一邊覺得有一點點難過呢!

東莒島上的東犬燈塔,也是乳白色的外觀,歐風建築。

旁邊吊著一顆心形的石頭,但是並沒有說明,查了很多人的網誌,也找不到結果,可是我覺得,他長得好像心臟。該不會是哪個馬祖出沒的妖怪被抓到之後挖出來的心臟吧??

這是在燈塔邊拍到的一種小花,非常的不起眼,叫日本前胡,在馬祖列島四處都可以發現,細細的觀察它呈放射狀散開的小小花朵,有一種細緻的美感。

路邊偶然瞥見的,是來不及進去看的福正部落,不過我還是在機車後座這樣拍了一張。

後來去看大埔石刻的時候,我和朋友的相機都沒電了,所以就沒有拍照了。

不過大埔石刻的尋寶圖傳說卻讓我覺得很耐人尋味呢!

我在想搞不好東莒真的有寶藏喔~

臨上船前,拍了一張這樣頗具詩意的照片。

這是在馬祖四處都可見的小漁船。

回到南竿之後,發現我們的相機同時都沒電了,但是還是繼續的趁著太陽還沒下山,跑到南竿的鐵堡和天后宮參拜。

這是遠眺鐵堡的景緻,用手機拍下的照片有點模糊。

鐵堡內向外看見的海景,枯槁的枝葉和海及岩岸構成一種過往的蕭瑟之感。

 

岩石中生長出來的綠色植物總給人一種生命力的感動。

南竿有一尊全世界最大的媽祖巨神像,就這樣在山巔面對海佇立著,我們騎著摩托車繞了很久都沒有能找到到那兒的路,所以就只能這樣遠遠的拍下一張祂的照片了。

 相對於澎湖的熱鬧而言,我想,馬祖所獨具的的魅力,就是這樣靜靜的還沒變質的景緻與風貌了。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