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9 21:22:16梅子

【閱讀文本】從料理新鮮人談起

 達到夢想了,然後呢?

 很少有日劇會探討到這一塊,這是我覺得這齣日劇比較不一樣的地方。

 很慘忍的是,這是一齣太好吃的日劇,每一集端出來的料理,看起來都比料理東西軍好吃。我已經覺得料理東西軍是很殘忍的節目,因為看得到吃不到。這齣日劇更慘忍,裝盤、擺設、廚師、服務生都專業到位,讓人不禁食指大動,在三更半夜,家裡連泡麵都沒有,「啊!好想要吃義大利麵喔!」。這是一齣在講從鄉下來到東京廚師,伴(松本潤飾),認為自己已經是料理界中的高手,沒想到在東京高手比比皆是,他只好從頭開始學,也因此得到了一個綽號︰Bambino,意思是新手、新生兒,所以片名才取做料理新鮮人。

 當然可以想像的是,一開始Bambi(伴的綽號)一定是個菜鳥,受盡挫折、然後不服輸,認真努力,最後成為一個大廚師。大抵是這樣的劇情走向。我以前有陣子很不喜歡一開始就可以猜測出結局,然後整部戲充滿勵志向上的情懷,現在又漸漸可以接受。可以接受的原因並非我已經習於這樣的公式,而是我想在這公式裡面,再看出些什麼。

 一開始講了,這齣戲探討的不僅僅只是追夢之旅,劇情也探討了達到夢想之後的事情。伴在高級料理店裡重新開始學習,這家店內所有剛來的人,即使是廚師,一開始也要當外場服務人員,學習如何接待客人,之後,可能是一兩年之後,得到主廚的認可,才能進廚房開始做料理,當然一開始也是從洗碗、從助理開始做起。我以為這齣戲會到伴好不容易回到廚房當了大廚後結束,沒想到他回到廚房,重新當上廚師之後。某一日晚上和高中時代的學長不期而遇,學長問他除了工作之外有什麼休閒娛樂。伴一直以重新回到廚房料理為夢想,在之前,這個夢想驅使著他,讓他白天當外場服務生,晚上在家裡努力,認真學習料理,幾乎沒有任何空檔可以去做別的事情。為了夢想,拋棄大學未完成的學業、拋棄家鄉已經論及婚嫁的女友,一心想在這家餐廳闖蕩出什麼。結果回到了廚房掌廚他卻迷惘了,之前一直有個明確的目標可以追求,但是現在突然覺得很空虛,回首過去,好像除了料理就沒有別的東西了,該怎麼辦?

 這是整齣戲我覺得比較深入的地方,後來的解決方法就是再給自己設一個目標去達成,好像馬前面的紅蘿蔔,一但被吃掉之後,就再放一根就好了。前些天上課,老師突然有所感慨,他最近一直在想,人生難道就這樣嗎,就這樣一直當老師下去嗎?我知道老師很喜歡電影,本身也是學這方面的,我們現在正在上他當年在國外唸書時所創作的劇本,之後這劇本有拍成小短片,未來日子會看到。我總覺得老師談起過去,談起他所愛的東西,眼神是發亮的。但如今的他是個大學教授,我覺得他有電影人的夢,只是現在好像夢想與現實分開著。以外人的角度來看,或許覺得成為大學教授不是很好嗎,不也是實現夢想嗎?我想老師或許以前就是以這個當為職志︰「我很熱愛電影,我希望能在學院裡面帶領更多的人去欣賞電影。」但如今夢想實現,或許會徬徨著︰那,然後呢?

 那,然後呢?我之前也有這樣的想法,在大學畢業的時候,我的夢想是當個編輯,當然我後來也的確成為編輯,我喜歡我自己的工作。但是,然後呢?我當了編輯,然後呢?同事們各有不同的想法,有的人安於這樣的生活;有的人即使有夢也不想再想,沒有勇氣到下一站去看看之後的風景;有的人已經有了家庭有了小孩;有人有了年歲,各式各樣的原因,大家走在同一條路上卻有著不同的想法。

 我也有想過,我已經實現夢想了,那一輩子就這樣了嗎?我還有個夢想就是回學校唸書,念出版相關的書。今年也終於實現夢想了,其實前一陣子,在思考論文、指導教授等等的問題腦袋一片空白,想著自己之前只是一心的想要考到學校,但是還真的沒想過考上學校之後要幹嘛?當初面試以及書面資料都只是應付當時的考試而勉強湊出來的,如果竟然考上了,該如何是好。這樣的問題在我心裡縈繞,甚至還有想過還是不要念好了,就安於現狀不是很好嗎?也不用花腦筋不用煩惱,也不用再苦惱學校的課業。也有萌生過這種念頭。

 當然我還是在念,我討厭不戰而敗,所以開始大家都會開始的痛苦旅程。啊!指導老師到底要找誰?我到底要做什麼?成為我這一陣子的難題。

 只是,沒想到,即使已經很有社會地位的老師(也是位有名的影評人),也會有同樣的想法,對於現狀不一定有所不滿,但是會懷疑自己難道就這樣下去嗎?那天上課,跟著許多大學部的學生一起上課,雖然我念同系的碩班,但是好像也不能稱他們為學弟妹,比起來他們還比我早入學。那天和他們一起上課,有些人沒有做老師交代的作業,有些人上課講話不專心,有些人回答不出來老師問的問題,即使很簡單。讓我覺得大家是不是只是來湊學分的,一邊像個老人一樣的感慨「唉!現在的學生喔~」一邊突然覺得他們好像自己過去的翻版。以前的我們總是有個目標在前面,國中考高中,高中考大學,大學就是大一大二大三大四想盡辦法把學分湊滿畢業。似乎沒有想過現在的自己正在幹嘛,沒有正視過自己所學的東西的價值。上課也是馬馬虎虎,下課之後就忙著玩自己的。我是一直到出社會後,才知道自己想要的、想學的東西是什麼。但是卻很難再回頭去學了,畢業就畢業了,社會雖大,但其實很狹隘,我強烈懷念大學時代,一攤開課表有各式各樣的學問可以讓自己學習,除了必修的之外,還有很多有趣的,例如通識課、例如一些外系的課可以去修去學習。有時候在想,大學時候的我到底為什麼要得過且過呢?我的大學,東海,很好,它還讓畢業的學生每年可以回學校去修六個學分的課,只要老師同意,什麼系什麼課都可以。但是我不在台中,沒辦法利用這樣的資源。而在台北的我即使想學也不太可能跑去政大、台大、突然坐在教室內︰「老師對不起,我想要學東西,請讓我旁聽。」就是覺得名不正言不順。因為這些感觸,出社會的我總是會把握每一個能學習的機會,主動去學自己有興趣的東西比較會珍惜,之前公司也有提供許多教育訓練,有時候我還會跑去聽別的部門的,沒有一個人認識我,其實我也覺得很尷尬,但是想著,算了就硬這頭皮聽聽吧。

 所以那天下課之後,我想著老師的感慨(或許他的感嘆還有些是來自學生的不用功以及不回饋吧),以及大學部學生的學習態度,突然很想要跟我以前的大學老師們講說,我錯了,如果可以回到過去我一定每一堂課都很認真的去聽。即使是很無趣,跟現在生活一點關係也沒有的課,我都會認真的聽,不要辜負教學的老師和已經花時間聽課的自己。

 現在的自己也是個Bambino!

 再回談到這齣戲,這齣戲結局有點妙,我不講男主角伴後來怎麼了,想提一個支線人物。這家餐廳的主廚,這主廚已經煮過幾萬盤的義大利麵,是料理界中的好手,但是他卻渴望回到Bambino的時代。所以後來的他突然放下一切,包括已經在東京打下的江山、家庭等,和當初一起學習料理的好友,跑到義大利的一個小島上面開了一間義大利料理店。在寫給女兒的信上面說著︰「哪有人會在義大利吃日本人開的義大利麵店呢?所以我們開業已經一個多月了,一個客人也沒有,這樣的生活真的是非常的棒!」

 哎呀,我不得不說我真是喜歡這個主廚啊!



sakura 2009-03-01 19:45:35

漫畫好看多了
日劇超爛

雀飛筆 2008-02-19 22:38:57

最近緯來日本台剛播映完畢,我覺得這部戲深入的地方,就是教導就業人士「精益求精,不斷地求進步」。

工作是自己選擇的,一旦碰到挫折與不愉快,絕對不能怪別人、怪現狀或怪社會。以前我老闆說,做一行要幹一行,而不是要做一行而怨一行,要學習克服困難,不能逃避問題,否則永遠會困在原地而無法前進。回想這番話,與最後一集菜鳥回憶往昔主廚的勉勵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我懂你的最後一句。

P.S.《我在墾丁*天氣晴》很好看,臺灣好久沒有這麼有內容且拍攝精緻的偶像劇了。

版主回應
對阿,這也是我覺得這部的核心價值的存在,真的很適合給新鮮人看的一齣連續劇,裡面Bambi的熱情到現在一直停留在我的心上。

不過你說你懂我最後一句,我真的很開心喔!這表示我們某個地方的思考是很像的。

然後,我在墾丁天氣晴真的很棒,在戲劇中含了想要傳達的一些事情,可以讓人們思考這些原本嚴肅又遙遠的議題。其實劇中提到很多墾丁的問題都很難解決,因此要處理的好真的不容易,這是我很肯定本齣戲劇的地方。
2008-02-20 00:43:16
flor 2007-09-30 22:10:41

噫,這個就是我說的無緣的日劇,我才看了第一集就迫不及待的刪掉了,不喜歡慢吞吞的節奏,好像《灌籃高手》三秒鐘的內心戲可以撐起一整集那樣子。
但是你這樣一說,突然想到說不定我是因為劇情太老套自以為可以猜出結局所以不耐煩吧。人生呢,看別人的故事都很容易,走出自己的卻很難。現在的我,幾乎靠著美國影集在過生活,有時覺得能這樣看遍人生百態很有趣,有時又難免覺得空虛。
今天買到肖想很久的荔枝酒,實在太開心了。你的日文日記最後一句我看不懂。

版主回應
原來如此,那時期的我說不定也會把這齣戲刪掉。不過用灌籃高手來比喻可真是不恰當,灌籃高手可是每一個畫面都很精彩,在和對方過招的時候,內心的感覺就有如英雄般的百轉千迴,時間的轉動速率是不一樣的。

不過,你哪時看過灌籃高手啦?這根本不是你的菜。
2007-10-08 14:3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