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3 02:17:30梅子

【閱讀文本】近來看的一些東西

*不能說的祕密

 應該很多人跟我一樣,是因為桂綸鎂才走進電影院的。因為很想看她演戲,想重新找到一點藍色大門裡孟克柔的一點影子,所以在午後,我獨自走進了電影院。

 一開始,前二十分鐘,我還在忍受男主角的自戀,心裡想著不如換王力宏來還比較登對。但是隨著劇情的走下去,漸漸入戲,「怎麼會這樣?」開始急急的跟著劇情想要探知一些事情,心情跟著故事情節峰迴路轉。呼吸急促,眼淚也開始跟著掉,在最後的關頭,我也跟著屏息,一起跟著琴聲回到了過去。

 太好看了,真的!開始徹頭徹底的佩服周杰倫,劇情節奏性很好,流暢度夠,故事張力十分足夠,配樂好聽,而且整個故事沒有老梗,猜想不到接下來的劇情。真的是很難得一見,脫出以往國片氛圍,獨樹一格的電影。

 和大家稍稍有點不同的是,我很愛黃秋生在這部片裡的角色,以及他的演技,也和過去我對他的印象不同。真的是實力派的老演員!最後他在奔跑的那一段,我也真的心要碎了。

 非常推薦,大家真的要趕緊利用時間去院線看,真的是很值得花錢看的一部片子!



*交響情人夢

 Bravo!

 這是我這暑假最青春的日劇了,我真的是非常愛野田妹,覺得她具獨特性且才華洋溢,和千秋這一路走來努力的天才成相對應的角色。劇中眾多配角我都很喜歡,像是瑛太,真的很可愛!而且我也喜歡這編劇,將這個故事活潑但具有深度的呈現出來,並且也將一般人比較不容易親近的古典樂、交響樂帶入,讓我反覆聽了又聽,第一次覺得古典音樂也是動人的。

 這故事也沒什麼老梗,很歡樂。記憶很深刻的是有一幕,千秋的前女友發現野田妹睡在千秋家,還想說這下是不是要造成什麼誤會然後演一段有的沒的,但是千秋只是恨恨的說,這傢伙根本就只是一個寄生蟲!一句話把兩個人的關係講的清清楚楚的。

 啊!野田妹真的很可愛,從裡到外,從說話到動作,非常愛她專注的愛著一個人的樣子,也非常愛她彈鋼琴的樣子!

*唯愛

 網路上很多人不是很喜歡這一部,說是龜梨和也演技越來越像木村,說這故事老氣沒新意。但是我不會覺得這部片不好,反而覺得很好,我很喜歡故事所呈現的那種氣氛,一種淡淡的哀愁始終圍繞著,讓人在等待什麼時候故事會急轉直下。但是沒有,真的沒有,故事並沒有如我們所預料的發展下去,最後竟然大逆轉的是歡樂的結局。這部片子配樂很好聽,氣氛很好,場景很美,我不會覺得龜梨很多時候像木村,雖然後來有人講過之後我有去比較,真的一些小動作很像,但是我覺得各有各的味道。另外,綾瀨遙真的很有那種無心機單純但是又充滿氣質的千金小姐的感覺,我很喜歡。

 和Deep Love一樣,我有時會被這種黑暗的氣息給吸引住。此外,這齣戲全景在橫濱拍攝,橫濱的夜景非常美,讓我很懷念。

*不再漂流,我要愛

 接下來要說的是書,這是一部老實說來可能在大家心中是沒什麼文學好談的言情小說,可能當年賣的不是很好,作者好像也就只出這一本書。但是對我而言,這是本很好看的書,是張曼娟以前旗下的愛情石小說的系列作品之一,作者是夏百合。以前的我,每一本都買,作者有些已小有名氣如張維中。但現在這系列的書已經幾乎全部不在手邊,只剩這一本。這故事的男主角有點像一簾幽夢的費雲帆,愛上一個素昧平生內心帶著愛的遺憾的女孩子,男主角給盡所有的愛情一直希望女孩子可以真正愛上他,但是最後還是傷心離去,此時女孩子才知道自己已經愛上男主角了。

 我覺得這本書雖然故事老套,但是節奏性和流暢度都很好,文字不深但是卻能緊緊抓住我的心。我覺得這故事很適合改編成劇本,因為很有畫面性,從高中到現在,這本書我反覆看了不下二十次,即使對這故事知之甚詳,卻還是每每都可以很快進入,沒有一次看是不哭的。

 我覺得自己想寫的小說大抵就是要給人這樣的感覺,並不是一定要寫到得文學獎或是在文學上達到一個什麼樣的巔峰。但是要這樣能輕易的打動人心,甚至一直留在心上,我覺得一個好的故事就應該要做到這點,太疏離人心的作品,即使地位再高也很容易流失。當然那也是另外一種境界。

*默

 這是杜修蘭的作品,是第十九屆聯合報文學獎長篇小說推薦獎作品。不知道這本書賣的怎樣,但在我心中是大大的好書。故事是藉由一個農莊女子,阿默,嫁進大戶人家,以這女子的角度來看這戶人家的興盛衰敗,並且也扣合了當時臺灣的時代背景和既有的觀念。我覺得很神奇的一點是,整個故事很自然,彷彿是在旁窺看這女子的一生的電影一樣,從她年輕時代開始,鏡頭開始運轉,故事開始播放,這故事的鋪陳像是水流一樣,女主角阿默的一生就這樣緩洩而出,漸漸的成長,漸漸的成為一家的女主人,生孩子、當媽看著孩子長大,到最後孩子出嫁,丈夫去世,她又漸漸的變成一個獨居老人,這影片的滾輪竟是滾的如此自然。沒有跳躍的刪節號處在其中。

 這本書也是百看不厭,在我的書籍中也是重播率很高的一本書。
darkangel 2007-09-21 21:29:18

周董的確是自戀, 但不得不承認他是一個天才, 所以這人真的是叫人又愛又恨!!!
桂倫鎂真的很有氣質, 我同意!!!

版主回應
你完全擊中了我心中想要講的話,想要輕視這個人但是這個人就是一直不停的讓人不得不承認他真的很行! 2007-09-24 12:53:21
挪威森林。 2007-09-20 13:47:53

日劇的話,我想要推薦白夜行

版主回應
白夜行是東野圭吾原作,我因為看過宿命之後對東野圭吾的作品被拍出來很有興趣,所以我也會找機會看白夜行的。 2007-09-24 12:51:43
flor 2007-09-11 22:04:21

swing不是swim,大嬸您眼花了。swing girls是日本電影,講一群學子無意間闖入音樂班最後卻對音樂發生興趣的熱鬧故事。我是用不正常管道取得,所以不知道中文的名稱叫啥,大概是搖滾女孩之類的吧。

版主回應
哎呀我就說我英文很不好。

聽起來的確是我會喜歡的片子噎,之前戲院上的Linda*3,也是類似的故事。是一群女孩兒組成樂團上台表演的故事。
2007-09-12 15:3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