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08 23:05:39梁成明

關西歲月情 (八) 超級機車李將軍

那時,還有件挺震撼的事,把大家以為是世外桃源的山居歳月給驚醒。那就是,來了個超機車的軍團司令李建中將軍。

 

                                                                                                                曾任突擊兵的李建中將軍

 

司令一上任,就定下軍團的重點工作,前半年,先要求內部管理,接著再加強教育訓練和戰備整備。他初到任,就下達許多嚇人的命令。首先就是檢查內務。他說,到一個單位先要看主官的房間,再看其他地方。這其實是由內而外,由己及人的功夫,還算有理。但總覺得是大官講大道理,說一套,做一套,拿來要求別人的,心理不服氣。不料,他老大自己整了內務,叫所有師旅長去看,說,就是這個標準。大頭們見他玩真的,回來後繪聲繪影的,整頓我們。師旅長整好自己房間,叫中下級主管去看,然後訂時間,下回去看你們辦公室和寢室。

於是,我們受命先整自己寢室、辦公室,待命受檢。不知是否受了驚嚇緣故,大家的標準水平都突然暴漲,我們整了幾次都沒過關,理由都是「司令要求的標準很高」。

後來,真的火了,除了必要的草綠服、運動服之外,所有的衣服和鞋子全都帶回家,櫃子、書桌抽屜、架子上的東西完全清空,這才過關。大家看了,也比照辦理,將所有雜物帶回家,或放到車子行李箱裡,反正寢室和辦公室就是出家人奉行的一個字,「空」。曾有同學來,進到我房間,幽默的問,「這裡有人住嗎?」這時,東西越多的人,當然也就越頭痛。執鳥房間的「火山中心」自然首當其衝。

連隊各房間也如火如茶的整理。但不管怎麼整,就是不過關。原因是,整齊歸整齊,各房間不統一。於是,找了個假期,大家將所有房間的東西都搬出來,然後一一將床、書桌、櫃子依序、依統一規定的位置放回去,其他東西全處理掉,這才過關。唉真是被扒了層皮,去了半條命。

 

                                                                                 李建中將軍一口京片子,十分健談

 

軍團督導組在各督導的可怕風聲到處傳揚,許多「災情」更讓人聞之色變。如工兵群清早被司令「滲透」,如「八煙事件」,遠在陽金公路上天高皇帝遠的外單位被突擊檢查。但過了月餘,其實就在軍團不遠的關西營區卻仍然沒被督導到,大家心頭老懸著一顆石頭般,令人放心不下。

終於,有天晚上,部隊就寢了,突然軍團的督導組出現,檢查夜間內務。本連因為輪值戰備,還緊急拿槍,一路衝到營區大門去,折騰了不少時間。但被督導後,心頭卻覺得落實許多,心安了不少。

但事情沒這麼容易過關。第二天清晨,才剛敲起床鐘,軍團督導人馬又衝進來檢查起晨間內務。營區內當然又是一場忙亂。

當天九點多,督導組又來,檢查各參業務。這時,我終於看到他們的面貌(先前都在一片漆黑中),兩輛綠色大巴士,魚貫下來三、四十個督導官,東一個喊連長,問槍枝,西一個叫輔導長,問人員,有的見沒的問,就找其他單位去。

兵荒馬亂中,傳言中恐怖的聯合督導終於落幕。結果各連狀況都還好,因為已被嚇了一個多月了。不料,五百障礙場那頭一個對空哨所中藏的多餘被套被司令當場抓到,一問,是執鳥連上的,當場被K了支小過。

沒多久,連長講習班開始,大家輪流去軍團幹訓班上課。除了緊湊的課程外,司令落著一口流利的京片子親自跟我們講課,他自己介紹了令人吃驚的學經歷後,如他是當今唯一一個帶兵收復某個離島的將領,唯一一個赴美國受突擊兵訓、第一名畢業的軍官,大家才對他有另一番瞭解。突然,覺得那些突擊檢查都變得沒有什麼,在他手下覺得很光榮。

那一週,司令帶著各師長領大家跑五千公尺,跑完後說,他四十歲前從不跑五千公尺。我才想說,不跑五千公尺有啥好炫耀的。他頓了頓,隨後補了一句,「我都跑一萬!」靠!這個歇後語漂亮,過了三十年也沒忘記。當週,副司令、軍團參謀長輪流帶我們跑五千,真是強將手下無弱兵!

我們還到軍團各處室科組參觀,只見所有人的桌椅櫃子等整齊畫一,參謀們安詳的辦他們的公務。有見到認識的學長,向他們比比姆指說讚,他們聳聳肩苦笑。不知這些強將手下的強兵們心裡的滋味。想到他們深夜來夜間檢查,清晨來檢查內務,其實很辛苦的。

後來,有一次在步校各兵科教官的聚集中,我提到曾在李司令的手下待過。知道都曾是天涯淪落人,有位教官就打開話匣子吐了許多苦水,說當時在軍團有多麼痛苦,許多人都想法子外調,寧可去外島也不願留下。結果,後來李先生又去金防部,哈哈,那些人還是逃不出魔掌,被人嘲笑,這段孽緣得游泳到對岸才有解了。

後來的軍旅生涯,我房間的內務一直都沒出過問題,甚至曾被長官表揚過,就是在李將軍手下奠下的基礎。說來,整理的標準也極簡單,就是不要有東西就好!

這還不只是在部隊如此,我們家也是比照辦理,那時沒桌椅、沒電視、沒床,惹的許多人要送我桌椅、電視的,其實,就只是一種過簡單生活的習慣。

(悄悄話) 2019-07-18 09:5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