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11 19:26:31梁成明

關西歲月情 (九) 歲月的轉折

在關西的歲月,對我來說,其實是大風浪後的一段螫伏,在蓄積展躍的潛力,在茫然中尋找方向的一段飄浮

前一年,我在金門接連長,正拼著老命向前衝。不料,一個耳疾猝然襲來,直穿腦部,人就脆弱地倒下。進加護病房,動腦部大刀,在死亡的邊緣轉了一圈。

說來諷刺,也因此,那段日子是與女友相處最多的時光。

重生後,年底,我們訂婚,隔年,也就是來到關西那年的元旦,我買了房子,結婚了。死裡逃生,又娶得美嬌娘,在山上的日子我經常覺浮生若夢。

前兩年在野戰部隊的忙碌,來到作息正常的新訓單位,也感覺多了許多時間。尤其到了山上,各訓練編組就位,獨自一人在一整片杉樹林中吹著輕風,聽沙沙聲,踱到崖邊,遠眺綿延的青山,常忘懷自己身在何方。

一次休假回家,順手抓了本張默的詩集,回到山上漫自翻著,享受好些年不曾有過的閒適心境。經過人生中的衝刺、大難、和幸福轉折,過去覺得不耐煩的新詩竟然有了滋味。驚喜之餘,我也就咀嚼起了一些有的小詩。

                                                                                            當年預校同學送的詩集

有一天,背了半本詩集後,對著滿山蕭瑟的芒草,不禁有感而發地吟出了自己的心聲:

關西行

登高極目  關城何在  西從何方來

莫非穿越時空  時時吟唱瀟涼古調的青巒  便註定了兵丁雲擁的營塞

豪俠般的聲名  痛楚萬般地烙印生命的成長

重重戀慕中衝突掙扎  奮然欲割捨盡前塵的溫柔

看哪 當青絲落盡  是破蛹而立的蛻幻

且讓我當山挺佇  激越殺聲嘯向蒼茫雲天

泫然汗淚滴下黃土  用力刺出鋒芒萬丈的利刃

青翠的山巔  是我脫胎換骨後  揚帆濟渡的港灣

 

小詩投上了青年日報副刊,看著登出的鉛印文字,百感交集,想起預校時送我詩集,鼓勵我買書、看書、書寫的同學李如龍,回想起半生的飄蕩無依,一直想著卑微的人戰死在個沒有人知道地方,可能是最好的去處吧!果真要死了,卻在生死的邊界上被搶了回來,而且,竟然還有人願意嫁給一無所有的我。

三十而立之年,在山上,萬千思緒湧動在心頭,終於在筆下,洩露了一點一滴的心聲。於是,那陣子,背詩之時,有感而發,也就寫下不少不成熟的隻字片語。

在無邊無際、沒有字句、音韻、長度限制的體例中,於漫自跳躍紛飛的意象裡,我享受那樣的自由奔放和無拘無束。

但,對個凡事有條理、按規定、紀律做事情的大老粗來說,那種自由,其實還真不習慣。

在看副刊、等待投稿出現中,我也看了不少作者的文章。於「有為者亦若是」心態下,我也嘗試寫些散文投寄。幸運地,文章刊出來了。自此以後,我膽子更大了,想到、寫下的東西,都拿來投。雖然投多中少,卻開始觀摩他人的作品,進而開啟了更多視野、境界、高度和深度。例如,我發現許多作者用了古典文學的元素,於是我找出了唐詩和宋詞背誦,挖出了古文觀止及中國散文大系中不少文章背誦,在支解和一遍遍囫圇吞棗式的硬啃中,享受那種暴飲狂食的文學盛宴。可以這麼說,在關西的山上,我彷彿成仙,活了另一種人生。

一年半後,我的大兒子出生。悠悠的日子中,突然又接到一紙人事命令,交流回陸軍官校任連長。匆匆忙忙中,關西的山中歲月嘎然而止,但山中無甲子的浪漫情懷,卻永遠藏在心頭。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