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27 23:37:42梁成明

關西歲月情 (七) 高裝檢查搞烏龍

     自此之後,本營原本初生之犢的旺盛氣勢陡然渙散一空。沒好久,營餐廳的廚房失火,燒黑了一角屋頂,我們連打野少了一把刺刀,新來的輔導長修理新兵,三連連長休假在KTV喝酒唱歌受了氣,竟回來拿手槍去尋仇。那晚,幾個人一組在新竹亂逛,名義上為找人,實則只是找些事做,心裡直嘀咕,這一連串噩運不知要到幾時?

     還好,每天都有忙不完的事。天天難過,天天過。日子一個挨一個,轉眼間,就不見了。

     國軍每年都有高裝檢,那時卻搞了些烏龍事,生活添了些色彩。聽說是有單位間趁檢查官運動途中互相支援裝備,那年竟要求營區的裝備統一集中、分區陳列。例如,所有水壺集中陳列在四兵連中山室,所有槍枝集中在五營餐廳,以此類推。


                            國軍每年的大事--高裝檢
 

     其實真這麼要求,只要預訂時間陳列,檢查過撤走就好。大家短時間內顧好自己的東西,不致混亂。因為待過部隊的都知道,平常沒事都會有人亂拿別人東西,更別提大家擠在一起、兵荒馬亂的時候。提高警覺顧好自己的東西,是待在團體中的基本常識。

     但旅部長官有些理想化,他要大家早早將各項裝備集中陳列到指定單位,然後交給他們保管和保養。認為這樣一來,每個單位都只要負責一項裝備就好。說實在話,我是小人之心,我才不相信有人會對十六個連的裝備一視同仁,把它們當自己的東西整備。當然,如果東西都是好的,還沒啥問題,我只要保養就好。但其中一堆不是很好的東西,我要整嗎?我要修嗎?而且,只要修理或申請配件,又牽涉到東西歸屬的問題,還是要原單位來作業。對這種「世界大同」、一視同仁的想法和作法,我還真不敢苟同。

                  高裝檢要將所有裝備陳列受檢
 

     偏偏我們官小,只能照做,將裝備送去陳列。才兩天,就發生裝備被調包或配件被換的情形,大家爭地不可開交。長官竟問連長,你說,阿兵哥為什麼要偷人家東西。許多人忍住不敢笑。這問題有趣,小偷為什麼要偷別人的東西。

     後來,還是先搬回各自的連上整備,等要檢查時再陳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