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10 19:19:16梁成明

吾家有兔初長成 (一)

前年兔年,農曆年之後的一個週末,全家去逛夜市。在熙來攘往的人群中擠著,嗅聞著雜陳的香氣,一攤攤的香雞排、滷味、烤玉米、蚵仔煎….,肚子咕咕叫著,感覺每一樣東西都誘惑著我。

吃了幾攤小吃,填飽肚子,大家又想喝涼的,儘管天還蠻冷的。

吃飽喝足了,眾人又東張西望看衣服、試帽子,連個各色的眼鏡框都嘻嘻哈哈地一副試過一副,將顆安然的心投在囂鬧的人群中,享受城市中侷促一隅的年味。

突然,一攤瑟縮的小兔子捉住了孩子們的目光,他們便蹲下來指指點點起來。好久,見我們都走遠,才不甘願的跟上來。神不守舍、意興瓓珊地又逛了一程,大女兒鼓起勇氣跟我要錢買兔子。


                                                              夜市小兔

孩子們懂事,自小沒有領過零用錢,輕易不討錢花錢的。又逢年節,我當即掏了張鈔票給他們。幾個人興高彩烈的在人堆中穿梭回去,沒多久,竟連籠子提回兩隻兔子來。因為錢還有剩,就再買一隻,他們說。


                                             剛抱回家,捧在手掌上的小兔


      
                                                       迷你兔,只有一點點大



   
                               怯生生的小兔,躲在椅子腳邊偷看新世界

兩隻兔子中,有一隻體形較大,土黃色底綴著些許白色,怯怯懦懦、規規矩矩的模樣,行動前總拘謹地前瞻後探,看就是隻印象中正港的兔寶寶。另一隻則是白色的底,全身胡亂地潑灑了些暗褐黃斑,彷彿白桌布上叫頑童打翻了咖啡一般。嘴鼻右側和兩邊眼圈上被抹了一片,使得牠長長的鬍子和眉毛都分佈著深淺不一的色調。一條粗線在身子左側不規則地向後延伸,到後腿處散成一小片雜亂。頭前嘴巴尖尖的,腳特別有力,不時蜷著前肢站起來東張西望,感覺像隻松鼠。牠大剌剌地在客廳橫過來跳過去,眼神裡閃動著無憂無慮,一副天不怕地不怕、與世無爭的模樣,與另一隻兔的性子簡直有天壤之別。於是我們把前面那隻喚作乖乖,後面那隻叫皮皮,一來是好記好叫,一來也是兔如其名。為了正名(到寵物店、醫院可得填寫名號的),牠們還跟著哥哥、姊姊們輩份的「沐」字,分別叫沐乖和沐皮。沐乖佔了持重體壯的便宜,自然作了姊姊,從此成了咱們家的老五,皮皮就是老六。


                              來,
吃晚餐囉 !!!!! 牧草好吃,姊姊餵你



                                             皮皮與乖乖吃牧草

迷你兔真的是名符其實的迷你模樣,約手掌大小,在客廳中一蹦一跳,可愛極了。


                     姊姊故意給她們共咬一根牧草,兩兔越吃越緊,開始拔河



   
                                           相互較勁,份外眼紅




                                  最後的爭奪戰,這是我的 !!!!!



                        搶完了,兩兔又和樂的玩在一起



                                              吃完晚餐,休息一下


買回來的籠子小小的,配著兩隻迷你小兔也剛剛好。偶爾放出來,他們轉一轉就會找個角落窩著,甚至撒尿,所以平時還是得讓牠們待在籠子裡。

小朋友最愛看他們吃東西,得空就會拿牧草、飼料餵食。牠們也是孩子,沒節制的儘吃,肚子常撐地鼓脹。沒多久,身體就像充氣般腫了起來,小籠子一下子竟塞不下牠們。


                                     一陣子猛吃,迷你兔身體開始膨脹



                                吃累了,玩累了,我們休息一下吧 !!!


我找了個現成的木箱子充當牠們的新家。箱子沒蓋,深約二呎,心想這新家寬敞得多,也夠深,牠們應可安居其中。不料,才沒幾刻,皮皮就已在客廳中閒逛,成了逃家小兔。


            兔子飛快的長大,我們找了幾口箱子,在客廰為她們組合了一個新家

我用片鐵架蓋在箱子上方,鐵架面積不夠大,還差幾公分的隙縫,兔子又溜了出來。我再往上加個箱子和透明塑膠布防逃,但這棟「樓仔厝」仍困不住牠們。其中,溜逃時,皮皮經常兩腳一蹬,輕盈地越過牆頭,乖乖則常朝下找縫隙,在當中擠啊扭的,也跟著呼吸自由的空氣。當時網路流傳著監獄兔的動畫影片,我們家則天天真實上演這兩隻兔葸子脫逃的情節。每回看著他們得意洋洋地在客廳中閒蕩,倒有幾分愉快的情緒:「好小子,你們真又逃出來了!」過去在文章中看到「兔脫」的字眼,只當作成語用,未及深思。這會兒才知道,原來牠們老祖先就已是逃跑開溜的高手,早就聲名遠播了。


                       將她們的新家喬遷到書房,上面有完善的防逃設施



           新家不斷進化,設計了關卡和迷宮,讓兔子們動動腿,動動腦

霙霙 2016-06-22 17:25:36

可愛耶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6-06-22 09:24:50

親愛的台長梁成明:
恭喜您!您此篇文章投稿本週徵文「【徵文】我家寵物有夠萌~」,文筆極佳、切合主題,已通過小天使的審核了,您可至 http://mypaper.pchome.com.tw/index/solicit-weekly/216 瀏覽。也別忘了請親朋好友推薦您的文章,活動小組將從通過審核的文章當中,評選出優秀文章,評選標準文章內容70%、文章推薦數及人氣30%,將於投稿截止日後的七天內公佈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