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11 17:07:01梁成明

吾家有兔初長成 (二)

     迷你兔的情況沒有維持多久,就讓人驚破好夢。短短幾個月時間,兔子已長地十分大隻。迷你兔猛然間成了超級大肉兔。而且,他們開始打架。神經大條的皮皮常常追咬乖乖,讓孩子們焦急地大叫。


                          嬌小的兔子最初住在籃子裡


                           紙箱也是她們住過的地方

     於是我們上網找資料。才知道兔子雖溫馴,總是其他動物攻擊的對象,但對自己的同類,卻具有強烈的地域性和排他性,會彼此相互攻擊。


                      小兔有時在竹籃裡窩著


                     有時爬到桌上去探險
 

     同時,更令人震憾的消息是,兔子成年後繁殖很快,一年最多可能多達六胎,而且一次可以生上七、八隻。打架受傷也罷,萬一一年生六次,那麼明年我們家就真成了兔窩了。

 
                      迷你兔初來時捧在手上,是個小不點


                天冷了,怕她凍著,幫她加件袍子

     乖乖和皮皮從此分了家。


               小不點,天不怕,地不怕,天天就是吃和玩
 

     我上賣場買了個三呎的鐵籠回來,兩隻兔子輪流住。原先的雙層木箱嫌窄了些,我們又去買來夜市擺攤掛衣服、飾品的方格網,拼成了一個長六尺、寬一尺、高四呎、立體長方形的紫色夢幻屋,中間加了一層網架,前後留了可以跳上去的空間,兔子可以在裡面上上下下蹦跳。
 
                 兩隻小兔也曾在紙箱中相依為命



                      不時探頭看看,有機會就溜出來玩


                    天氣冷,擠在一起來很暖和


                       相親相愛,有福同享


                           感情融洽,有難同當

     一時間,其「豪華」的程度又勝過了那大鐵籠。我們戲稱大鐵籠是現代化的公寓,雙層屋是獨棟的別墅。為了公平,兩隻兔子輪流換地方居住。兔子的後腳非常有力,平常困在籠子裡,看見人時興奮地前後亂跳,或猛啃籠子的細鐵桿,我們知道牠們在要東西吃。住獨棟樓房的兔子便不一樣了,有了伸展活動的空間,牠更能施展天生的特性。


                       兩人分家後,隔著鐵籠,仍相依在一起
 

     兔姊或兔妹只要一看到有人接近,就會著急地在籠中上下跳躍。因為籠子沒有門,由上面放食物進去是唯一的方式,所以牠們總是跳到上層等吃的。一旦發現還沒有時,就急切地跳下。孩子們總要看牠們在籠子上上下下跳上好幾回再滿意地放進飼料,就當是讓牠們運動吧。

     籠子算是頗高了,但兔子們仍不時頂開了上邊的網格逃出來。有時牠們也扶著籠壁「站」起來討東西吃,讓人驚歎伸展開的身子竟然有半個人高。

     不知在那兒看來的資訊,都說兔子不能喝水。可那店攤老闆就把水壺連籠的賣給我們,而兔子也就那麼一直喝個不停。他們拉的屎還好,硬硬的,一粒一粒圓圓的,不難處理。但撇的尿就很惱人,味道奇臭。
     

                         小兔子超愛喝水


                    皮皮喝的非常專注


     每回水壺添水時,兩隻兔子擁擠而上,爭搶水喝。皮皮霸氣,兩腳舉起攀著喝水,當乖乖擠過來時,牠就將兩腳搭在乖乖的頭上,向下一壓,咕嘟咕嘟痛快暢飲。只見不少水珠滴在乖乖頭上,弄濕了牠頭瞼的毛,牠卻一口也沒得喝。但這兔小姐卻很有個性和毅力,儘管一時著了下風,喝不著,牠也不死心,死命頂著頭上的皮皮,一逮著機會,頭扛著重壓抬起,奮力地喝他幾口,等到皮皮再加壓時,他又擠到下面,沒得喝了。我們總覺得皮皮欺負乖乖,會刻意支開皮皮讓乖乖喝個痛快。對嘛,老天疼憨人,這是天理,人自然也疼憨兔。

                       吃完飯,來喝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