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23 00:45:22梁成明

年 俗

遠天火光沖天,炮竹聲咻咻霹啪作響,年節的氣氛正熾。溫暖的房裡家人玩著樸克牌,盈盈笑語守著將去的年歲,等待全新的時光到來。

不時跟孩子們提到過去的年代,那充滿許多習俗和禁忌的歲月,滿腦子浮著美好的記憶。孩提時代住的是平房,戶外空間大,過年各家總會準備許多鞭砲,連放好些天,彷彿熱鬧的炮聲真能驅走年獸,帶來好運道。

兒時放鞭炮的名堂很多,單純的清炸無法滿足孩子們多變的心思,花樣經常翻新。有人拿奶粉罐蓋著,看大龍炮將它震到半天高,匡噹一聲掉下,還冒著濃煙,大家拍手狂叫;或是將鞭炮置於掃帚竹桿內,炸地竹桿子迸裂吐煙絲。有些孩子插炮於檳榔葉托和枝幹的縫隙間,引爆時整片大葉應聲垂下。無聊時拿炮丟進豬圈,嚇地肚皮拂地的老母豬四處亂竄驚叫;將水鴛鴦塞進捉到的蜥蜴嘴中,燃了沖天炮對著小河裡炸魚,甚至到馬路邊上對著飛快的機車直竄。更有一個傻呼呼的鄰居,竟將大龍炮插在柔軟的河邊泥糞上點放,將一身雪白的海軍服新裝炸成斑斑點點的花豹皮,其餘一干人等也都遭池魚之殃,回家皆吃了一陣排頭。

年節期間還有個習俗,不打孩子。所以儘管我們皮,大人們使盡眼色,有時忍不住擰一把,節制瘋過頭的崽子,但絕不會動氣狠狠修理人。那是我們最快意的時光。

初一到初五,家家都不掃地,刻意讓厚厚的鞭炮碎屑舖陳地上,維持那份喜氣。有時實在多了,頂多掃到牆角擱著,年後再行處理。當鞭炮用罄時,我們會在翻腸破肚的炮屑中,挑撿沒有炸掉的鞭炮,磨開層層外紙,倒出黑色粉狀的火藥。收集數量多時,一星香火點燃,瞬間化做一縷白煙。眾小子雙手合十衝進煙霧中,稱自己是神仙,也是快事一樁。

偏有好事者突發奇想,爸媽說炮屑不能倒出門,我們不倒。燃火藥時點著了鞭炮紙,他索興聚來所有紙屑,一把火燒光。還很得意,我們處理了垃圾,而且沒倒出門去。

這事的結局很慘,一次破了兩個禁忌。媽說那些年節的碎屑代表財寶,所以不能倒,而我們竟然將其燒盡?!媽媽再也按奈不住怒火,活活痛揍所有參與其事的孩子。

許多年過去,還好,我們沒有因燒了鞭炮紙而特別窮乏或更富有,但那鮮明的記憶,卻年年伴我度過每一個新年。

 

原刊《青年日報》青年副刊 九十二.三.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