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05 21:20:58愛旅行的葉子

早安,龍坡邦 (中)

2010/12/5-6

龍坡邦大概是寮國最著名的城市吧!不但有很多的寺廟,很多廟又都是很有歷史,加上每天早上壯觀的僧侶托缽,讓UNESCO列為世界遺產。一波又一波的遊客湧入龍坡邦,除了參觀一間又一間的廟宇古蹟,還有這個讓龍坡邦聞名於世的僧侶托缽。

 

來龍坡邦主要也是想看僧侶托缽。

 

清晨,天未亮,我步出民宿,往Joma Cafe走去。途中遇一早餐店,燈火通明,已有人在吃早餐了,看看時間還早,先進去點了碗粥吃。

 

接近僧侶托缽的起點,人就多了起來,還有攤販在賣貢品,還有觀光客已佔好位子,舖好草蓆,先給每個人來張定位照。

        

看到這一幕,我的心涼了一半。

 

雖然早就知道這是舉世聞名的景觀,但是總很難將僧侶托缽和觀光化畫上等號,可很明顯的,這路旁的獻貢者,都是觀光客。

 

雖然我自己也是觀光客,但我不是很想把托缽這件事當成是觀光活動之一,我只是想拍拍這裏的生活,可當這裏的生活已經和觀光結合了,該拍,還是不該拍?

 

僧侶來了,我還是和其他的觀光客一樣,打開了相機的電源,朝那一排橘黃色身影不停地按下快門。

 

 

 幾乎每位僧侶都低頭快速地通過,觀光客拿出要奉獻的食物,僧侶們接過,一個接著一個,然而一位僧侶不太高興的表情,讓我停下了快門。

 

這不是我第一次看托缽,卻是第一次看到無可奈何的托缽。在閃光燈下,托缽這件事似乎變成是一場表演,一場讓觀光客拍照的表演,僧侶們看起來頗為不願,但又莫可奈何。

 

有的人為了拍到好照片,就站在路上直接對著僧侶們拍,我不知道這種每天都會上演的戲碼,他們習慣了嗎?托缽的隊伍走得非常快,我想向來低調的僧侶,被當成明星一樣,應該很難習慣吧!

 

我退開滿是觀光客的馬路,走向河邊的小路,在這裏,跪在地上的獻貢者,換成了當地人,而僧侶們的表情,也開始變得比較自然。 

 

我站得遠遠地,拉長了鏡頭,儘量避免影響他們。

 

男人站著,女人跪著?

 

其實也不全都是民眾奉獻,僧侶遇到年紀小的小朋友,也會給他們一些糖果餅乾

 

隨著托缽的隊伍走入小巷,看到的也越來越是當地人的生活~

 

網咖

 

 

但沒有網路的(沒有網路還可以叫網咖嗎?)

 

 

小沙彌走回廟裏,結束了這天的托缽。

一路一直追著僧侶跑,突然有點懂追星的感覺,沒想到我這個對巨星冷感的人,居然也會有追星的一天,哈!

 

早餐只吃了粥,追完又餓了,經過一攤法國麵包餐車,又買了一條三明治來啃。

 

寮國也是法國殖民地,法國麵包好吃的程度自然不在話下,夾了菜,肉,蛋等料,比起吳哥的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啊!(雖然價錢也是....)我每天都會來上一條。

 

 

隔天問了民宿,知道附近的寺廟也有托缽,再次起了個大早,想補補昨日的缺憾。

 

沒想到一樣昏暗的天色,不一樣的當地貢獻者,僧侶卻仍是一樣的快步行走,這是托缽的必要元素?還是因為發現了在遠處舉著鏡頭的我?

 

僧侶走的速度比我調快門和光圈的速度快得多,索性放下相機,用雙眼欣賞,就讓這壯麗的畫面,留在腦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