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4 11:16:28愛旅行的葉子

早安,龍坡邦 (上)

2010/12/4-5

 

這晚,我的堅持,幸運地碰上一位好心的司機,我差一點就以為單槍匹馬的我,會被巴士站十幾個壯漢司機,狠狠地豪宰一番。

 

言語不通的我們,沒有任何的交談,他默默地載我到市區,對龍坡邦市區完全沒概念的我,正在擔憂不知他會在哪兒放我下來,如果是偏僻的地方該怎麼辦?他停了車,對我說了一句Night Market,讓我下車,後來我才知道,這兒是龍坡邦最熱鬧的區域。

 

在人來人往的熱鬧夜市區,我不知何去何從,隨著路人的指引,我背著笨重的大包,閃閃躱躱地穿過滿滿是人的夜市,終於看到不少的Guest House的招牌,我走進了最近的一間。

 

房間藏在不起眼的店面後方,室內的格局亦不如店面那樣寒酸,加上地點的優勢,的確是配得上二十元美金的房間,但超出我的預算太多,和店家討了價,殺到十五元一晚,就殺不下去了,十五元還是超出了我的預算,但今晚已無力再戰,就奢侈一次吧!

 

然而住了才知道,這裏並不如所見的那樣物超所值,在夜晚總帶有寒意的山城,它只有一條薄薄的被子,冷到我躺了很久都還睡不著,起來將我所有保暖的衣物穿上,才模模糊糊地睡著….

 

睡得太差,起得太晚,一起床就跑出去吃早餐+找旅遊中心+找民宿,出去時還遇到老闆娘,再次問我今天要不要續住,當然不要啊!現在給我十美金我都不想住了。(免費的話我就考慮考慮….ß最好會有這種事啦!)

 

旅遊中心沒找著(坤圓事件重現?),倒是找到一家民宿,十美金,雖不算便宜,地點還不算差,馬上回去背了背包前往新住處,然後就先在新民宿補眠,才起來覓食。

 

反正今天時間也晚了,昨晚到得太晚,完全搞不楚龍坡邦的地理位置,今天就先了解一下龍坡邦吧!

 

在民宿附近的巷子解決了午餐,開始閒逛。

 

木材店

寮國應該是盛產木頭,昨天夜市賣的也有很多木製品。

 

木製家具店

很羨慕寮國人,還有這麼多的木材可以使用,木製傢俱應該就不會像台灣這麼貴了。

 

這裏的理髮店很古早味,老闆大方地露出燦爛的笑容讓我拍

 

米店排列著各式各樣的米

 

賣豆花的阿婆挑著豆花在巷弄間販售,小朋友很捧場,我也來一碗

一樣的豆花,不一樣的甜湯,但吃來吃去,我還是最愛配薑湯。 

 

某偉人的紀念公園

 

路旁在曬的….是藺草?

 

豪宅一

 

旅館前的嘟嘟車排隊等著載客

 

充滿著法式風情的小巷

 

豪宅二 

 

不知不覺已繞了好大一圈,回到了湄公河畔,剛好趕上日落

很美的日落,可惜我拍照技術趕不上美景

 

剛好碰到龍坡邦電影節,每天在廣場都有電影可看,都是東南亞的電影。

 

這天播出的是「早安,龍坡邦」。雖然是老掉牙的愛情故事,但這是正港的寮國電影,從中可以看到寮國許多地方的風景,還有很多寮國的風俗民情,而且男主角帥,女主角美,很賞心悅目的電影。

 

順便插一下花絮,為了電影節,主辦單位還特地做了厠所所在地的標示,但標得很不清楚,一下東,一下西的,找好久才找到。不知道這到底是泰北和寮北人的共同習性,還是我這趟就是鬼打牆?

 

旅遊小錦囊

1.      龍坡邦的市中心就在夜市和Joma Café一帶,這區的生活機能很好,但住宿相對就比較貴,一般都要二十美金以上,離這區越遠越便宜,但僅限往南,往北可是更貴(這部分等到後面再解釋)。

2.      冬天是龍坡邦的旺季,如果要住市中心,尤其是Joma Café附近的,可能要先訂,因為我當天一早去找房間就幾乎都沒房了。

3.      我住在夜市那間民宿是Manivanh,因為被太薄冷到睡不著,也許可以跟主人要被子,但因我那天比較晚睡,主人可能都睡了,也不太敢出房門,所以沒去要。

4.      後來住的那家民宿Thony Guest House,房間算不上好,但很大一間,房間的地磚若遇水會很滑,不過這間民宿的賣點不是房,而是人,會英文的只有一個小妹和她哥,兩個人都是很純樸的年輕人,不會推銷行程或車票,我有任何需要都儘量地幫我,讓人覺得很安心的民宿。

5.      湄公河日落在當地很有名,因此在河邊有一堆的餐廳,看起來不怎麼高級,但頗貴,我想這應該又是西方人(尤其法國人)養出來的吧!不過看日落本身是免費的,有錢的坐在餐廳邊吃邊看,沒錢的就在河邊邊走邊看。由於沿路都有樹擋著,可以找到視野比較佳的地方,再下到河岸邊去看。

6.      龍坡邦電影節(Luang Prabang Film Festival)似乎是每年冬天固定舉辦的活動,但時間都不同,今年在121~5日,有興趣的可以儘量安排在這段時間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