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6 21:32:10愛旅行的葉子

瑯南塔,三溫暖 (下)

回到住宿家庭收拾行李,準備離開了。

 

男主人又端出了一盤"早午餐"。

                   

裏面有米飯小菜(好神奇,隨時都可以變出東西吃),還有蕃薯和南瓜,Val.一直不碰南瓜,她說南瓜她不喜歡單吃,因為在法國,南瓜都是煮湯的,單吃沒味道,我覺得很奇怪,因為南瓜和蕃薯吃起來很像,為什麼她喜歡吃蕃薯,卻覺得南瓜不好吃?

 

「可是南瓜吃起來跟蕃薯很像啊!」我說。她半信半疑地吃了一口南瓜,然後一臉驚奇地說:「真的耶,真的跟蕃薯很像耶!這跟法國的南瓜不一樣。」我才知道,原來亞洲的南瓜品種和歐洲的不同啊!

 

今天還要去看其他的少數民族

 

還沒進村就看到兩隻小豬,咦?那第三隻呢?

 

在這裏啦!

 

曬辣椒

 

這個村子住的是藍靛族,這個民族身上穿的清一色都是藍靛色。

 

….. 小孩例外吧…..^ ^;

小小孩都沒穿褲子,這樣還挺方便的,不用一天到晚洗褲子。 

 

藍染的布

咦?有發現非藍靛色的布,所以藍染也現代化了?

 

未染色的綿線(or 布?)

 

這老人拿出一本中文書,導遊說他會說中文,但我跟他講很簡單的問候語他都沒反應,反而自顧自地說著寮語,完全不理我。

 

好了,來囉,這個民族的傳統服飾

 

對不起,這民族的人好像都很害羞,只要舉起相機,大家就躱起來,所以都拍不到正面。

 

Val.因為頭痛,提前結束了這個參觀,回去休息,我呢,覺得時間還早,想繼續下去,沒想到竟然開啟我這次在瑯南塔的悲慘遭遇。

 

鄉野的景色

 

好像東南亞都還蠻常見的技術-撐傘踏鐵馬

 

下一個民族,房子看起來比較堅固

 

小孩衣服穿得比較齊

 

 

還有市場

看來是個比較富裕的民族

  

大嬸的頭髮盤得像蛋糕

 

而這些線捆起來像頭髮

 

古早型的紡紗機

 

這個族看完後,也差不多該結束了,嚮導一直在講電話,居然完全無視於我的存在,很熱絡地在講,講了至少20分鐘,完全被晾在一邊。

 

更慘的在後頭,我們回去的路上,經過一段石子路,重點是還下坡,一路跳著舞也就算了,下坡讓我更是心驚驚,不怕還好,這一怕,車子就更控不穩,眼見這"天堂路"就快要結束了,我卻在終點前雷田了。

 

好丟臉啊!騎了十幾年的車,居然在這裏雷田,十幾年的英名(有這東西嗎?) 毀於一旦。

 

檢查了一下車子,側面一部分刮花了,底部有一小塊塑膠殼脫殼了,我的膝蓋也擦傷了。

 

有種不祥的預感,果然,租車店的老闆說要賠償,賠多少要請修車店估價,修車店估了八百銖,我嚇了一跳,因為刮花的部分沒很大,塑賿殼又看起來很廉價,怎麼可能要八百銖呢?原來他們把另外一個花掉的地方也算到我頭上了,而且那些算得應該不貴的東西也估到貴得嚇死人,我氣得跟老闆理論,但老闆一直強調那車是日本機車,然後仗著他英語不靈光,也吃定了我不會說寮語,無法和修車店的人對質,孤立無援的我,突然想到第一天在瑯南塔住的民宿老闆娘,她是大陸人,是我唯一知道會說中文和寮文的人了,跑回去請她幫忙。

 

老闆娘介紹了她家附近一個會修機車的鄰居,請他幫我看看,結果那鄰居說這車的問題他沒法修,老闆娘叫我去找其他機車行修修看,於是我就再次跑上大街去問,問了好幾家都說不能修,全都叫我去那間估了八百銖的黑店,我大概有點懂了,因為這是日本製的,全瑯南塔好像只有這家有在修日本機車,失望的我在大街上不知所措,卻看到老闆娘騎著機車來找我,當下我真的感到好窩心,她帶我到那家黑店去問了清楚,然後說明前方面板的刮傷不是我造成的,黑店老闆只好勉為其難地扣掉兩百銖,只有-------兩百銖?還蠻想飆髒話的,

 

雖然不甘心,但礙於護照押在老闆那,不得不付這六百銖,外表看似老實的老闆露出滿意的微笑,這微笑卻像一把利刃,輕輕劃過我的心頭,掠過陣陣寒意...

 

其實我心疼的,不是那六百銖,而是我的天真。

 

會想來寮國,就是因為寮國人的善良,在中南半島是出了名的,連泰國人都豎起大姆指稱讚的,我一直以為,在寮國我會感受到的,應該是寮國人的良善,可我萬萬沒想到,在來到寮國不過短短數天內,率先感受到的,居然是寮國觀光化的成果。當然我也知道,這世上沒有哪個國家是只有好人沒有壞人,可是在寮國的第一站就遇到這種鳥事,還是很難釋懷。

 

多虧有民宿老闆娘,去找她幫忙時,她真的很認真地在幫我想辦法,尤其是看到她騎機車出來找我時,當下真的覺得揪感心,就像在寒冬的雪地裏飢寒交迫的當時,有人送上一碗熱騰騰的湯,請你進屋歇息一樣,那樣地令人感動。

 

 

好啦!輪到旅遊小錦囊的時間了,可是我恐怕寫不出什麼,因為-------我幾乎忘光光了,而且日記也沒寫 XD

 

我不記得當時付給嚮導的費用到底是多少,也不記得摩托車租金是多少了,對不起,我以為我會把這重要的資訊記下來,結果翻遍了日記,沒有,完全沒記(很像我會做的事),所以我又轉向當時草草記下的攻略草稿,也沒有,我真的不是故意的啦!~> <~

 

我唯一有記下的就只有住宿家庭的晚餐+住宿= 20,000.-kip + 20,000 kip (2010年的匯率:1USD約等於8000 kip)。這還是因為要取笑嚮導的算術太差(註一)才記的,所以算是惡有惡報吧!

 

註一:在繳錢給嚮導時,我們兩人各拿了五萬kip給他,只見他拿出三萬kip給我,再把三萬拿回去,然後再拿一萬給我(那三萬那段到底是?),同樣的事在Val.身上也上演了一次,我們倆一時楞住,然後不約而同地爆出笑聲,嚮導還覺得很委屈說:「我是拿我的錢先墊給你們的耶!」然後我們就笑得更大聲了,笑到眼淚都流了出來….

 

旅遊小錦囊

還是要認真寫一下小錦囊,畢竟用了六百銖買了一個教訓

1.       瑯南塔最讚的Guest HouseZuela,外觀是小木屋,內部擺設十分溫馨,房價也不算高(嗯….也不能這麼說,在當地算是中高等級的了吧!但CP值極高),一晚一間房約7萬(還8萬?)kip,要不是我時間有限,真想在這裏多住幾天,很有度假的fu。只是Zuela非常熱門,我們提前二天去預約才有房,當天到絕對不可能住得到。

2.       上述那個感人的老闆娘經營的民宿叫昆曼,是瑯南塔最便宜的一家,房價介於3~4kip,只要Zuela的一半,非常適合預算拮据的旅人,但房間就很簡陋(簡陋的程度可能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接受的),衛浴共用(衛浴格局跟之前在大陸稻城住的很像),三樓的房間比較好些(我個人只能接受三樓的房間),強烈建議先看過房再決定要不要住。這裏還有個好處,就是旅遊中心就在對面,而夜市也在附近,非常方便。

3.       租機車:當時我們只看到一家,還車時才知道原來Zuela也有機車可租,而且房客的話還有折扣,有種相見恨晚的感覺。(請不要問我多少錢,我完全忘光光了 ^ ^;)。差別在於我們租的那家是日製機車,其他家應該都是中國製機車,日製機車感覺上安全許多,但因為可以維修的機車行只有一家,沒事就好,發生事情容易遇到被獅子大開口的情況。

4.       雖然我忘了我們找嚮導帶的費用,不過我記得是比旅遊中心的團便宜非常多,那裏的旅遊團要參加的人多才划算,只有兩個人的費用對我簡直是天價,而且當時我問過,沒有半個人報名,所以要和別人併團也是不可能的任務。

5.       寮國的物價和東南亞很便宜這樣的概念完全脫勾,聽說是因為寮國本身沒有製造業,一些零食類的東西都是從泰國進口,所以如果要從泰國進寮國的,零食千萬要在泰國準備好,一進寮國,同樣的零食身價會暴漲。但本人覺得其他的東西也比泰國貴,像吃的,一碗麵在寮北好像都1kip(約台幣38元)起跳,泰北一般25銖(約台幣25元)就吃得到了,是說寮北的麵比較大碗啦!其他吃的也都讓人覺得沒有很便宜,還有住的也是,尤其你是從泰北進寮北的,感受更深,怪的是寮國人遠不如泰國人富有,這樣的物價寮國人到底怎麼生存的啊?(還是觀光真的為人民帶來很大的財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