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7-19 12:52:41冠潔

杉井光『世界でいちばん透きとおった物語』

自小與母親相依為命的藤阪燈真,一日得知自己從未謀面的父親、知名推理作家宮内彰吾身故的消息。身為宮内彰吾的私生子,這一輩子都過著父親從不存在的生活,這個消息對燈真並沒有太大的影響,也並沒有想要與宮内彰吾的遺眷扯上關係。然而他卻接到來自聲稱是他兄長的電話──宮内彰吾的長男(婚生子,當然)找上他,說父親生前最後的那段日子似乎有遺下一本未完的著作,希望燈真能幫忙尋找這份遺稿。

藤阪燈真就這樣不情願地、漸漸無法自拔地身陷這場風波。一輩子迴避閱讀宮内彰吾的作品,燈真此時竟愈來愈像活進了父親筆下的推理世界:父親的遺稿真的存在嗎?不惜在病痛折磨下也想掙扎著完成的是什麼樣的作品?向來只寫推理及警察小說的父親,又為什麼會寫下『全世界最澄澈通透的故事』這樣、彷彿戀愛輕小說一般的標題?

『世界でいちばん透きとおった物語』徹徹底底是一本寫給出版業的情書。身為編輯的霧子、和身為校對者之子的燈真,一起攜手解開作者宮内彰吾留下的謎團,看似置身事外的讀者,卻在不可能達成的真相揭曉的瞬間,發現自己手上正捧著那個「不可能」的成果。發現真相的時候我真的震撼到無法言語,甚至連故事本身好不好看(當然好看,以劇情來說「普通に面白い」)結局如何都再也不重要。杉井光用驚人的執行力,將「紙本書」這個載體化為盛大詭計中最關鍵的道具,就像燈真活進了父親筆下的世界一樣,強制讓讀者成為故事的一部分。

這是幾乎無法重現的詭計。只能在紙本書上存在(書腰上更是猖狂地寫著「電子書籍化不可能」),也或許只有以日文的形式才能最自然地存在。
電子書籍化不可能,翻譯不可能。這是一本寫給出版業的情書、給愛書人的獻禮,同時也會是給外文譯者和編輯最大的挑戰和折磨。

話雖如此,我還是抱著一絲絲的期待,期待這本書有機會在台灣問世的時候,再次打破我對「不可能」的認定,可以完全重現文庫本真相揭曉時的震撼時刻,那個全世界在眼前澄澈通透的瞬間。

但如果辦不到,我也不忍苛責。

看完這本書,我的大腦至少會被他支配三天。杉井光這個神經病(誇獎)

雖然在たくみ介紹之前就買來堆了還是要貼一下ほんタメ文學獎影片!

【LIVE】第5回ほんタメ文学賞(2023年上半期)【大賞発表】